close

不知從何時開始,晉緯與愛葳,睡前的「故事時間」,定格在林良爺爺的【小太陽】一書。

嚴格來說,【小太陽】不是故事書,書裏沒有兒童故事,也沒有任何圖畫。

正確來說,【小太陽】是一本道道地地的散文集,書裡的文字詞句,是寫給大人,或至少青少年以上年齡的人看的。

以「維護孩子的視力健康」來說,我手上的這本【小太陽】,根本不適合孩子們看,因為裡頭盡是密密麻麻的小字,而且印刷的字也斑斑駁駁。給孩子看這種「二十六年前版本」的「超級小字、斑駁印刷」的【小太陽】,是會被冠上「虐待兒童視力」的罪名的。

基於以上種種理由,我手上的這本【小太陽】,不應該是給六歲的晉緯和兩歲八個月的愛葳看的。

然而,緣份就是緣份,緣份來了,想擋也擋不住。

孩子與林良爺爺的緣份,始於兩年前的【林良爺爺的700字故事】一書。

前年,我買了【林良爺爺的700字故事】念給晉緯聽,晉緯非常喜歡這本書裡頭的故事。於是,去年,我再買了【林良爺爺寫童年】與【林良爺爺你請說】兩本書,想讓晉緯再讀一些「林良爺爺」的作品。

由於【林良爺爺寫童年】與【林良爺爺你請說】兩本書裡寫的都是林良爺爺的成長故事,有童年故事、青少年故事、成年後的故事。念完這兩本書後,晉緯深深喜歡上了這位「素未謀面」的「林良爺爺」,覺得「林良爺爺」的故事有趣又好聽,想知道更多「林良爺爺」的故事。

晉緯彷彿把我當做作者林良的好朋友一般,問了我很多關於作者林良的事情。由於我回答不出他問的關於林良爺爺的奇奇怪怪的問題,當下靈機一動,說:「我還有一本林良爺爺寫的書,是寫他結婚、生小孩以後,他和他的小孩的故事,也很好看,我去找出來念給你聽!」晉緯迫不及待說:「我要聽、我要聽,妳趕快去找!」

我當下就去我的舊書堆找出來了。翻開一看,天哪!上頭還有我十二歲時的字跡!我親筆寫的「民國76年2月購買」的證據,證明我手上的這本【小太陽】,已經有二十六年的歷史了!

除了購買年月之外,我還寫上了「讀後感」。哇!現在看十二歲的我寫的讀後感,竟覺得有點不好意思,趕快翻過去以免讓晉緯看到。喔!小時候的我怎麼那麼愛寫「讀後感」,每本書不但寫了購買日期,還把「讀書心得」寫在上面,還加上簽名和蓋章。我留了這麼多舊書下來,總有一天這些「青澀幼稚又好笑的讀後感」都會被我的孩子一一挖出來看,這還得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句話真真沒錯。

那天,我選了一篇【小太陽】裡的【霸道的兩歲】來念給晉緯與愛葳聽。選這篇【霸道的兩歲】是為了讓晉緯與愛葳對這本【小太陽】有「強烈的感覺」,一聽就愛上它。因為老大晉緯本身已經經歷過「霸道的兩歲」階段,現在身邊正好有一個「霸道的兩歲」的大妹和一個「不到兩歲但已經很霸道」的小妹,夾在這兩個「霸道妹子」中間的他,對這篇【霸道的兩歲】應該會有共鳴。而老二愛葳正處於【霸道的兩歲】階段,她應該會從中找到不少類似她自己行徑的影子。

茲將其中兩段節錄出來:

「為了不讓爸爸落入兩個早來者的手裡,她必須不停的設法使爸爸忙著,使爸爸連一秒鐘的休息也得不到。下班回家,剛進了門,她拍掌兩聲,像日本料理店的顧客找女侍應生再來一份壽司那樣,嘴裡喊抱抱,設法先把爸爸困住。雖然她早就由小爬蟲進化到人類,但是她懂得『佔領』爸爸的第一步是使他再當『抱孩子的機器』。然後她居高臨下,俯瞰兩位早來者,流露出一股得意。她搭上這艘『人船』,自任舵手,任意指揮,使爸爸忙個不停。『高高』、『看看』、『洗洗』、『水水』、『餅』、『冰』、『喝』、『拿』,像船長那樣不停的發令。沒有一種有效的辦法可以躲避她的奴役,最後只有裝死。但是她對『假死』有很大的反感,並且深懂哭鬧是使死人屈服的最有效的方法。失敗的死人只好再站起來服役。」

「看書,她搶書。寫稿,她搶筆。談話,她驅散。退讓一步,不做這些雅事。整理整理屋子,她溺褲子。拾掇拾掇書桌,她要大便。再退讓一步。去洗澡,她跟進洗澡間來,搬椅子爬上洗臉盆玩兒水,一分鐘以後,你不得不光著身子去把她從洗臉盆裡撈出來。」

林良爺爺的文字功力太強了,敘事有情境、有畫面、有感情、有理論。那天,晉緯與愛葳聽【霸道的兩歲】聽得笑聲不斷。林良爺爺太厲害了,把【霸道的兩歲】的脫序行徑寫得太深刻太幽默,使得晉緯與愛葳各自找到其「深切的同感之處」。

從此,晉緯與愛葳,睡前故事時間,定格在林良爺爺的【小太陽】一書。不同年紀的兩人,睡前,會各自找各自想看的書來請我念,分別念完各自的書後,兩人就躺在床上,一起聽著兩人都喜歡的書--【小太陽】。

就這樣,【小太陽】擺在床頭櫃,一擺幾個月,依然是目前睡前故事時間的「暢銷書」,尚未下架。而晉緯與愛葳最喜歡的篇章,是描寫林家三姊妹櫻櫻、琪琪、瑋瑋的生活趣事的篇章,尤其是好笑的日常生活記事:【洗澡】、【大】、【餵】。從林家三姊妹好笑的想法與行為,晉緯與愛葳可以找到我家三兄妹的影子,如此雷同;從林家三姊妹熱熱鬧鬧的生活記錄,晉緯與愛葳彷彿覺得林家三姊妹就是我家三兄妹的朋友,如此親切。

雋永的文字,永遠沒有時空背景的隔閡,不管是二十六年前的十二歲的我,還是現在的六歲的晉緯與兩歲八個月的愛葳,都能由誠懇的文字得到感動的力量。

二十六年後,我又重讀了一遍【小太陽】,這回,我的「讀後感」要這麼寫:

「林良爺爺的【小太陽】散文集,兼具小說的深度與童話的淺度。文字度,詼諧幽默、栩栩如生;故事度,張力十足、引人入勝;說情論理度,面面俱到、不偏不倚,不流於說情太多讀來太膩,也不流於論理太過讀來太枯燥。親情的厚度從何而來?從照顧孩子的吃喝拉撒睡累積而來。什麼是好書?在我家,能跨越時空、引起兩代共鳴的就是好書。誰說生活瑣事的流水紀錄沒有意義?能將生活瑣事串連成人生故事,就產生生命的意義。」

林良爺爺,晉緯、愛葳與我都不認識您,但我們都喜歡極了您!在我們的生命過程中,有您的書相伴,真是美好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