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月前的某一天,在車上,與晉緯一同聽完了侯文詠和蔡康永的歡樂三國志40片CD的最後一片。

「媽媽,歡樂三國志全部聽完了嗎?」晉緯一副意猶未盡的樣子。

「是啊!40片都聽完了!接下來你想要聽什麼?」我說。

歡樂三國志太好聽了,我想要再重聽一遍。」晉緯聽歡樂三國志兩個月,天天聽,天天沉浸在其中,已經不能一天沒有歡樂三國志,也不能一天沒有聽到侯文詠和蔡康永的聲音了。

「等過幾年再來重聽這一套吧!」我說。

晉緯問:「為什麼要『過幾年』?為什麼不能現在就重聽?」他提高了語調說話,對於我要他現在就嘎然而止對歡樂三國志的感情、要他放棄「天天聽侯文詠和蔡康永的聲音」這件事,他似乎不太能接受。

我回答:「如果你現在就立刻重聽一遍歡樂三國志,你的腦袋對「三國故事」的理解程度是一樣的,所以你不會有新的感覺與想法。等你上小學後,讀了更多書,理解力更好了,那時你再重新看三國演義的書,看完後再把歡樂三國志拿出來重聽一遍,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感受與想法的。」

晉緯說:「嗯!好吧!那我們來聽其它的CD好了!」

「我來找找看車上還有什麼CD!」我把車子停在路邊,把車上的CD包拿出來,開始翻找裡面的CD。

翻著翻著,隨著一片片自眼前飄然而過的CD,我不禁開始回想,這六年陪伴晉緯「聽CD」的日子。

-----------------------------------------

這些年,我們居然聽了這麼多的CD:新小牛頓、巧連智、小太陽、星期八、小袋鼠、收音機劇場、大科學、說給兒童的中國歷史、說給兒童的世界歷史、兒童藝術寶盒、寶寶閱讀列車、幼幼閱讀列車、孩子的智慧行囊、台灣童話、中國童話、世界童話、安徒生童話、數學童話、科學小博士、伊索寓言、世界名人故事、品德教育、李艷秋姊姊說故事、孫越叔叔說故事、繪本音樂之旅、音樂繪本、三字經、唐詩、兒歌、念謠、古典樂、打擊樂、侯文詠和蔡康永的歡樂三國志、English Time、Magic Box、ABC Bubbles、、、、。

自晉緯出生後,幾乎沒有一天我們母子沒有一起聽CD,六年的時光就這麼倏忽而逝。我與晉緯在這六年的時間裡,日復一日做著同樣的事--每天聽一個小時以上的CD,聽著聽著,日積月累的,就這麼聽出了一千多片CD的分量。孩子的CD包,不知不覺中,越來越大包,從10片裝的換成50片裝的,再從50片裝的換成100片裝的,最後從100片裝的換成200片裝的,整整裝了六大包。

CD包,不只裝著一對母子聽過的CD,也裝滿這對母子聽了六年CD的甜蜜回憶。我們母子聽CD,形式不拘、時間不拘、地點不拘。我們在家裡聽、在車上聽、起床聽、睡前聽、吃飯時聽、遊戲時聽,只要想聽,隨時放來聽。與孩子一起聽CD,一起大笑、一起緊張、一起陶醉、一起擺動、一起討論、一起辯論。與孩子一起聽CD,歡樂與共、親情與共,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與孩子一同聽CD,要聽什麼內容?大概在晉緯一歲半前,都是聽兒歌和念謠;一歲半開始,加入故事;三歲開始,就不拘主題,只要他有興趣的內容,都放給他聽,例如歷史、科學、數學等等。

與孩子一同聽CD,其實也不盡然只聽「孩子的CD」,有時也一起聽「媽媽的CD」。去年的某一天,我與晉緯在車上一起聽完了大科學的最後一片CD。由於,那兩個月,每天在車上都聽大科學,因此那兩個月車上只有擺放60片的大科學CD,別無其他。大科學聽完後,臨時要找其它的「晉緯的CD」來聽,找不到,於是,我從「我自己的CD包」中拿出一片古典樂,放給晉緯聽。我們一曲一曲聽,每聽下一曲,我就先按暫停,跟晉緯介紹這首曲子的曲名,知道曲子的由來、作曲者、故事或曲風的,也順便說一說,然後再開始聽。

我這種「導聆式」的陪孩子聽古典樂的方法,是模仿自和晉緯一起聽過的青林繪本音樂之旅CD以及台灣麥克音樂繪本CD,也就是邊解說邊聽古典樂。就這樣,那天,晉緯聽了一路的「媽媽的古典樂CD」以及「媽媽的導聆」,興致高昂的聽著森林的水車杜鵑圓舞曲藍色多瑙河口哨與小狗軍隊進行曲打字機天鵝湖給愛麗絲少女的祈禱等古典樂名曲。

那天後,晉緯連續聽了一個月的古典樂。每天早上送晉緯上學,一上車,他就說:「我今天還要聽媽媽的CD,媽媽的CD太好聽了!」或者開始點歌:「我今天要聽藍色多瑙河!」「媽媽,請妳放動物狂歡節水族箱那一段給我聽!」

從此,晉緯聽CD的等級提昇了,不只聽「自己的CD」,也可以聽「媽媽的CD」。

及至今年聽完歡樂三國志後,晉緯聽CD的功力又大為增進。其實歡樂三國志的人物之多、故事情節之曲折複雜,加上兩位「說書人」的古代、現代用語的交互運用,明喻、暗喻、明諷、暗諷的語言運用,要完全心領神會「說書」之意境是不容易的,但是晉緯也聽得津津有味,他的反應已經給了我下一步要給他聽什麼CD的靈感:相聲。「相聲」和「說書」有雷同點 — 用嬉笑怒罵的方式說故事。

-----------------------------------------

那天在車上,聽完歡樂三國志後,抱著CD包,我翻找要給晉緯聽的CD。後來,抽出一片說給兒童的中國歷史。雖然兩年前就聽過這套CD,過了兩年,孩子的智慧增長了、閱讀的範圍廣了,如今再重聽一遍同樣的CD,一定會有新的收穫。果不其然,一聽一個月,晉緯又上癮了,每天上車就喊著:「我要聽中國歷史!」

陪伴孩子聽CD是有趣的、開心的、幸福的、快樂的。與其說晉緯應該感謝我讓他聽了這麼多CD,讓他有這麼快樂的童年,不如說我也應該感謝晉緯陪我聽了這麼多CD,讓我幸福又快樂的再過了一次「童年」。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