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晉緯愛看台灣特有的廟會表演活動。

奶奶家在鄉下,鄉下的廟會活動多,去奶奶家時如果剛好附近的宮廟有廟會活動或神明繞境活動,就會帶他去"湊熱鬧",體驗一下熱鬧多元的台灣特有廟會文化。但是在奶奶家附近看了幾次的廟會活動和神明繞境活動,我覺得還滿失望的,因為除非是大宮大廟的廟會和神明繞境,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精采的陣頭表演,小宮小廟的活動就沒有那麼精采了,往往以費用低廉的電子花車歌舞表演應景,因此帶晉緯去看了幾次,就覺得沒什麼好看的。但是廟會仍然有兩樣活動是晉緯愛看的,就是布袋戲和歌仔戲,熱鬧的布袋戲和歌仔戲很能吸引晉緯的目光,往往在空無一人的布袋戲和歌仔戲舞台前,就只有晉緯一個人駐足觀看,舞台上的人或戲偶說的是他聽不懂的台語,他也能看得如癡如醉、目瞪口呆,通常不等到表演結束是拉不走他的。鄉下人已經不愛看布袋戲和歌仔戲了,反倒是對於"晉緯愛看野臺戲"這件事覺得有趣,所以常常形成"晉緯一人看野臺戲、旁邊一群人看晉緯"的有趣畫面。

去年在愛葳出生的前幾天,晉緯的爸爸從大陸回來,有天下午,我們帶晉緯到內湖河濱公園騎腳踏車,騎完腳踏車一踏出河濱公園,就看到河濱公園旁的一座大廟的廟前廣場有神明繞境活動與廟會活動。這次在台北看到的廟會活動陣勢比以往在鄉下所看到的陣勢都還大,各式各樣的陣頭表演,有八家將、舞龍舞獅等等。大陣仗的表演活動,加上煙火鞭炮鑼鼓喧天的聲音,以及現場密密麻麻的人群,交織成為一幅熱鬧非凡的廟會景象,這畫面立刻吸引了我們三人的目光,晉緯更是驚呼連連,於是我們便決定去"湊熱鬧"一番。晉緯的爸爸怕再過幾天就要生產的大腹便便的我被人群擠來擠去很危險,就要我在原地等,他自己把晉緯扛在肩膀上,就衝鋒陷陣帶晉緯看廟會去了。看了快一個小時,走回來時,晉緯還坐在爸爸的肩膀上,我說:「你還揹著他喔!」他說:「他這麼矮,不揹著他他根本就看不到!」晉緯一直跟我說廟會表演多精采等等,說得比手畫腳、口沫橫飛,我看他看得心滿意足的樣子,覺得這麼精采的廟會活動剛好被我們遇上,真是太幸運了!

兩個月前,有一回去故事屋聽故事,聽完故事走到一樓,就看見前面信義路上一長串的神明繞境隊伍,配合著敲鑼打鼓打鈸吹嗩吶的熱鬧音樂聲,在煙火鞭炮齊放的煙霧瀰漫中,緩緩從我們面前經過。晉緯馬上興高采烈大叫:「媽媽!有廟會!我要看廟會!」(他把這種活動統稱為廟會)於是我們兩人就站在路邊看神明繞境的遊行隊伍,看來這次的內容也是很精采的喔!有一大堆我不知道叫什麼名字的陣頭邊遊行邊表演,也有舞龍和舞獅。晉緯看得興味盎然、邊看邊唱:「咚咚搶!咚咚搶!咚咚搶咚搶咚搶!」兩隻手還邊模仿遊行車上樂隊打鼓打鈸的動作。雖然站在路邊看遊行很累,但我不想掃他的興,仍陪他看完整個遊行才走。看完遊行後我們到對面的大安森林公園玩了一個多小時,玩到天色都昏暗了,沒想到玩完後一踏出大安森林公園又聽到「咚咚搶!咚咚搶!」的聲音,這種聲音對晉緯有非常強大的吸引力,讓本來已經玩得很累、正要踏上歸途的晉緯又立刻大叫:「媽媽!又有廟會了!我要看廟會!」,我只好說:「好吧!走吧!」但是這次只聽到熱鬧的音樂聲,確不見半個人影,我們只好循聲去找「廟會」,找了一會兒找到了,是在一個臨時搭建的巨型棚架內,原來這裡就是剛才那群遊行隊伍的終點站。晉緯一到棚架內就拉著我往前鑽,這次是看到鍾馗抓一群小鬼的表演,看完後晉緯才依依不捨地跟我回家。

最近台中大甲鎮瀾宮展開了一年一度的媽祖繞境活動盛事,電視新聞每天都有大篇幅的報導。有一天晉緯和外公坐在一起看電視新聞,剛好正在報導這則新聞,外公是老人家,果然對這種事情比較了解,對於晉緯的問題有問必答:「這是媽祖」、「這是千里眼」、「這是順風耳」、「這是七爺」、「這是八爺」、「這是三太子」,相較於以往我對於廟會問題的一問三不知,跟外公一起看廟會比較能「解惑」吧!

最近兩個星期天我都和朋友玲芳去教會,去之前都跟晉緯說:「我要去教會。」第一次我怕他跟,趁他在睡覺時出門。第二次我要去之前,他跟我大吵大鬧說要跟我去,我沒讓他跟,把他留在外婆家,沒想到在教會時,他打電話給我,用很生氣的聲音說:「妳好可惡!都不帶我去廟會!」我一聽哈哈大笑、笑彎了腰,原來早上他拼了命要跟我去的原因,是以為我要去「廟會」,原來他對於我自己一個人去看了兩次「廟會」已經「積怨已深」了!回家後聽外公說早上晉緯氣我不讓他跟出門,氣到坐在門口坐好久都不進門,原來一切都是「廟會、教會,傻傻分不清楚」的誤會啊!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