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帶晉緯去上直排輪課。上課時,看到一個媽媽比教練還認真教她的小孩,明明教練就正在教,媽媽卻也站在教練和小孩旁邊,不斷大聲吆喝:「腳抬高一點!」「腳沒有抬高!」「太小聲了!」「再大聲一點!」「再走一遍!」「走過來!」。原來這個小男孩才上幾堂課,還在學基本抬腿走路的動作。小男孩看來比晉緯還小一個頭,小小的身軀,穿著厚重的直排輪鞋,揮汗如雨、衣衫溼透,被自己的媽媽命令著不斷重複練習相同的動作。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小男孩的體力逐漸下降,臉上的表情愈來愈委屈,兩條腿抬得愈來愈低,看來已經舉步維艱了,但媽媽的要求並沒有一絲一毫減少,看到孩子的雙腳愈來愈動不了、搖頭說不的次數愈來愈多,媽媽反而吆喝得愈來愈起勁。

過了半個小時,小男孩的媽媽終於讓小男孩坐在椅子上休息了,小男孩哭著說:「我的腳好痛!」媽媽說:「不會痛!」小男孩泣訴:「我真的好痛!」媽媽說:「沒有!你沒有痛!」小男孩大哭:「我好累!」媽媽說:「不會累!」小男孩嚎啕大哭:「我真的好累!」媽媽說:「不會累!你根本就不會累!」在一旁從開始上課看到這裡,眼眶已經濕潤心也已經揪成一團的我,忍不住問了小男孩的媽媽小孩的年紀,她回答:「三歲!」我在心裡嘆著氣:「啊!才三歲!好想抱抱哭成淚人兒的他,怎麼他的親娘都不抱抱他?」當此時孩子又累又痛的時候,需要的是媽媽溫暖的擁抱,一再否定孩子的感覺,對孩子來說是媽媽對孩子不信任的二度傷害啊!正在低頭記錄這一段荒謬對話的我,此時又聽到媽媽用嘲笑的口氣對小男孩說:「你是女生嗎?一直哭!」孩子難過不能哭嗎?為什麼要教孩子性別歧視?接著,媽媽又威脅小男孩:「你再哭,今天就讓你住在這裡!」我繼續記錄這一波波又是嘲笑又是威脅的話語。

接著,小男孩被媽媽命令著繼續練習,又練了十分鐘左右,小男孩再度大哭:「我好累!我不要走了!」媽媽說:「再走一圈!」小男孩哭著說:「我走不動了!我要回家!」此時媽媽竟倒著走到離小男孩約十步遠的地方,張開雙臂大聲說:「好啊!回家啊!你走到我這裡就可以回家!」小男孩一直哭:「我不要!我不要過去!」小男孩堅持不走向媽媽。

對一個三歲小孩,為何要如此苦苦相逼?父母張開雙臂的懷抱是孩子的避風港,還是孩子避之唯恐不及的惡魔島?

母子兩人堅持不下,媽媽不走向孩子,孩子也不走向媽媽,媽媽生氣大吼:「你不走過來要怎麼回家?一直站在那裡要怎麼回家?」最後是孩子妥協走向媽媽。最後,媽媽還補了一句刺傷孩子的話:「你看!你還說你走不動,你還不是走過來了!」媽媽是想對孩子、教練、其他學生和家長炫耀她是這場母子戰爭的最後勝利者嗎?

對一個三歲小孩來說,用這種方式上一個小時的課,身體的痛處可以復原,但心裡的傷害恐怕難以撫平。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