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晉緯四歲,開始迷上武器和戰鬥後,我們親子共讀的取向逐漸轉變,漸漸加入戰鬥的故事,以滿足他的閱讀胃口。當時我是這麼想的,既然他喜歡武器和戰鬥,不如爲他挑一本有各式各樣武器人物、熱熱鬧鬧的戰鬥故事,於是我選了西遊記。

西遊記是我爲晉緯唸的第一本長篇故事,也是晉緯的中國古典文學之旅的首部曲。唸西遊記的經驗,使我體會出幼兒也聽得下中國古典文學,於是,繼西遊記之後,我打鐵趁熱、快馬加鞭,繼續讀起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等中國古典文學,只不過讀的不是詞彙艱深的大人版,而是用詞簡化了的兒童版。

誰說爲孩子讀書一定得讀溫馨親切的可愛故事,我爲孩子讀的書種類廣泛、主題不拘,有神奇的戰鬥故事如西遊記、有攻城掠地的戰爭故事如三國演義、有壯烈俠義的綠林好漢故事如水滸傳、有悲切動人的愛情故事如紅樓夢、有恐怖的鬼怪故事如聊齋、有智慧的謀略故事如三十六計,也有奇異的遊歷故事如鏡花緣。

話說前幾天我讀了鏡花緣給晉緯聽,我選的那本鏡花緣有兩百多頁,主要是文字,整本書只有穿插二十頁不精采的黑白圖畫,也就是在我平均唸了十頁的文字之後,晉緯才能看到一張圖。晉緯剛開始還與我併肩而坐,想一邊聽我唸書一邊看看書上的圖,但當我唸了幾分鐘後,晉緯一直等不到圖,乾脆躺在床上直接聽我唸書了。由於鏡花緣是講述主角到海外各個奇奇怪怪的國家遊歷的故事,書中光怪陸離、奇風異俗的故事宛如鏡花水月般奇幻莫測,使得晉緯在聽書的過程中,時而瞠目結舌、時而捧腹大笑,驚訝連連、嘖嘖稱奇,還不時發出讚嘆:「這本書太好聽了!」「我太喜歡這本書了!」

爲孩子讀讀中國古典文學吧!中國古典文學歷經時代的考驗與焠煉,傳承千百年,是中國人的智慧寶盒,打開寶盒,本本精采、篇篇生動。千萬不要低估孩子聽故事的能力,也不要小看自己爲孩子說故事的能力,只要在其中找到孩子適讀的故事,只要故事本身夠精采,即使是長篇故事,即使是中國古典文學,都足以讓幼兒聽得津津有味。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