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收到三月份的「未來少年」。我把包裝袋拆開,看到封面故事是「宇宙有多大?」,於是提高音量呼叫晉緯:「晉緯!這期的未來少年有宇宙的故事!」晉緯聽到,興奮地邊跑過來我身旁邊叫著:「我要看!我要看!」我把雜誌交給他:「你先拿去沙發等我,我去上個廁所,出來再唸給你聽。」

沒想到我一踏出廁所,就看到晉緯坐在沙發上流淚。我嚇一跳,心裡覺得奇怪「晉緯怎麼看著雜誌的封面在流眼淚」,於是開口問:「你怎麼了?為什麼在哭?」我一問,他就情緒崩潰,邊哭泣邊說:「我怕宇宙收縮。」我安慰他:「宇宙會收縮只是科學家的一種推論,並不一定會發生,就算會發生,也是很久很久以後才會發生的事,那時候我們都已經不在這世界上了,所以我們都看不到這件事。」

平撫完晉緯憂慮的情緒之後,我們才打開雜誌開始共讀「宇宙的故事」。

晉緯對於神秘的宇宙,一向都好奇不已。從他三歲開始,我唸了宇宙的知識書給他聽之後,他對「宇宙」的書和話題就很感興趣,時常要求我唸這方面的書給他聽,也時常與我聊有關宇宙的話題。然而,唸得愈多、聊得愈多,他的擔心和煩惱也愈多,哭泣的次數也愈多。有時我唸書給他聽,唸著唸著,他就哭起來。有時他莫名其妙哭起來,一問之下,原來又是「宇宙」惹的禍。

他擔心煩惱的事情為:

1. 宇宙如果再度發生大爆炸,地球要怎麼辦?

2. 宇宙一直膨脹,所有的星球都在遠離地球,那太陽會不會也遠離地球,怎麼辦?

3. 宇宙膨脹到了極限之後,就開始收縮,收縮回原始奇異點,地球就不見了,怎麼辦?

4. 太陽膨脹變成紅巨星時,地球將被燒成灰燼,怎麼辦?

5. 太陽收縮變成白矮星時,漸漸不發光發熱了,怎麼辦?

6. 地球如果被黑洞吸進去,怎麼辦?

7. 會不會真的發生行星撞地球?

畢竟神秘的宇宙現象不是一個三歲、四歲或五歲的孩子所能掌握的,即使我唸了宇宙知識書給他聽,很多專業的知識他聽過去了也是無法理解的。但他就是喜歡聽這些東西,有時,我也很猶豫,他聽了這些專業艱深的東西,小腦袋瓜子無法消化、心理無法承受,以致於產生情緒反應,那我到底要不要唸給他聽?

我唸給晉緯聽的「宇宙」知識書:

1. 原來宇宙是這樣子啊 小魯

2. 孩子的第一套學習文庫 天空與地球 Time Life

3. 生活視覺賞析經典 宇宙 台灣麥克

4. 我愛讀天文的故事 小天下

5. 天動說 上誼

6. 從日升到日落 啟思

7. 科學小學堂 台灣麥克

8. 十萬個為什麼 地球天文 幼福

9. 未來少年月刊 2012年3月號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