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兒的數學概念和邏輯概念要如何教?(四)- 陪小孩玩數學

前幾天睡前和晉緯躺在床上玩數學問答遊戲,我問了晉緯一個問題:「一個蛋糕和一個冰淇淋總共是51元,蛋糕比冰淇淋多一塊錢,那麼蛋糕是多少錢?冰淇淋是多少錢?」晉緯想了好久,回答:「蛋糕是26元,冰淇淋是25元。」他能回答出這個答案,其實我是有點驚訝。

我繼續問:「一個蛋糕和一個冰淇淋總共是110元,蛋糕比冰淇淋多10塊錢,那麼蛋糕是多少錢?冰淇淋是多少錢?」這一題他很快就回答出來了。

我繼續問:「一個蛋糕和一個冰淇淋總共是715元,蛋糕比冰淇淋多15塊錢,那麼蛋糕是多少錢?冰淇淋是多少錢?」結果這一題他想了好久,想到睡著了。

----------------------------------------------------------------------------------------------------------------

在求學的過程中,我的數學學得並不好,到目前為止,我也並不覺得我的數學能力或運算能力有多好,我之所以可以教自己的孩子數學,只是憑著一股熱誠、勇氣、毅力,和一個秘訣--多看書--如此而已。看什麼書?看數學、邏輯、推理方面的書,自己看完、消化完,再教孩子或與孩子玩數學遊戲。

以上我問晉緯"蛋糕和冰淇淋"的問題,是出自於「2分鐘思維急轉彎:923個聰明動腦遊戲」這本書。

去年一整年,我與晉緯玩的許多數學邏輯推理遊戲,都源自於這本書。這本書很厚,才144元,真是物超所值。買了一本好書,就讓我與晉緯有了一整年快樂的數學學習時光,不是很值得嗎?

順道一提,最近我看了一本「數學小精靈」,也是一本相當不錯的數學科普書,大人及學齡期小孩與青少年都適合閱讀。我試著把內容說給晉緯聽,前面幾篇章他都還聽得懂,中後部份他就聽不懂了。

現在,有很多家長送幼兒去上"腦力開發課"或"幼兒數學課"。其實,如果家長自己肯花點心思想一想、肯花點時間看一些相關的書籍。自己教孩子一些簡單的數學觀念、自己陪孩子玩一些數學遊戲,都不是難事。

玩數學遊戲,不侷限於"數字的計算",我與晉緯時常玩的牌類遊戲及棋類遊戲,也都是數學遊戲。最近,晉緯很迷「拉密牌」(Rummikub)。在台灣,玩拉密牌的人,可能不若玩撲克牌、大富翁、象棋、跳棋、西洋棋的人一樣多,但拉密牌卻是一種非常適合親子共玩的桌上遊戲,也是一種訓練邏輯思考的益智遊戲。

試試看!數學能力不好的我都可以陪小孩"玩數學"了,你也做得到!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