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兒的數學概念和邏輯概念要如何教?(五)- 因材施教、順性而教

雖然晉緯有個台大數學系畢業的舅舅,舅舅也和晉緯住在一起,但坦白說,舅舅未曾教過晉緯數學,好像只有和晉緯玩過一次數獨遊戲吧!從小,晉緯的數學,都由我這個「讀書時數學常常不及格」的媽媽來教。因此,縱使晉緯對數學真的很有興趣,很想多學學數學,然而,到目前為止,都還得不到從小就有「數學天才」美稱的舅舅的真傳。

我曾央求舅舅:「拜託!有空和晉緯聊聊數學吧!他真的對數學很有興趣。」但卻得到這樣的回答:「現在教他,等他唸了小學,上課就沒有興趣了。」

老實說,不是晉緯對數學沒有興趣,而我硬要教他,一切都是他自己想學。

晉緯從小就對數學有興趣,有「數感」,面對數字不會感到混亂及害怕,喜歡研究數學題目。當我發現他的數學感及邏輯感特別好之後,就試著開始對他「說數學」。我所謂的「說數學」,就像是說故事一樣,說給他聽。愈說他愈有興趣,常常要我「說數學」給他聽,或考他數學。

就這樣,我這個從小就自認「數學很差」的人,教晉緯數學,也教好幾年了。幸好,到目前為止,還有辦法教。

我曾認真想過舅舅的想法:「現在教他,等他唸了小學,上課就沒有興趣了。」但當晉緯對一件事感到有興趣時,即使我不教他,他也會自己去接觸,自己去鑽研,然後自己來向我報告他的「學習成果」。如果,我因為怕他以後上課會沒有興趣,所以從小就一再禁止他去接觸他很喜歡的數學,恐怕還沒等到進小學,他的數學興趣就被我完全抹煞殆盡了。

因此,「因材施教」、「順性而教」,應該才是適合晉緯的路子。

前幾天,他在書櫃找到一套書:小學生觀念數學。這套書,「小天下」出版,共有八本,從第一級到第八級,分別適合小學一到六年級的學生看。我在一年前買來這套書,準備讓晉緯在進小學之後看,所以一直擺在書櫃上,沒有唸給晉緯聽。

晉緯找到這套書後,就自己興沖沖的看起來。剛開始是他自己看,後來要我陪他看,因為他覺得這套書很有趣,想和我分享。

晉緯目前看到第四級,他還下定決心,在今年九月小學開學前,他要看完全部的八級。我說:「好!如果你自己看不懂,我就唸給你聽。」

所以,當晉緯對數學有興趣,想學數學時,我能不支持他嗎?孩子有心向學,我當然全力支持他,如果以後對上課的內容沒有興趣,我就自己找教材教他。路是人走出來的,辦法是人想出來的,不教他不是一個好辦法,設法滿足他的學習慾,才是適合他的道路。因材施教、順性而教,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