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這學期開始,必須同時帶三個孩子在家自學,每天要教三個孩子數學後,對於孩子有沒有數學頭腦這件事,我有十分深刻的體會。

 

教晉緯數學,相當輕鬆省事。不太需要用寫的用畫的,只消用我的一張嘴,說一說,解釋解釋,他就能理解。從小,晉緯的邏輯感就非常好,他的腦袋裡彷彿有一台電腦,能夠自動幫他連結許多經驗和許多事,很能將數學的學習過程融會貫通、觸類旁通。

 

教采邑數學,也很輕鬆愉快。通常也是口頭跟她解釋解釋,說清楚數學題目的來龍去脈,她就能理解。如果還聽不懂的話,就畫圖給她看,通常她一看圖就懂了。

 

然而,教愛葳數學,卻是很傷神的事。在教愛葳數學時,有一半的題目,我都必須畫圖加上寫字加上說破了嘴,將所有的步驟拆解,一步一步解釋給她聽,最後,再讓她自己去想一想,沉澱思考一番,她才會突然說出「喔~ 我懂了」這句話。

 

孩子有沒有數學頭腦,真的是天生的,真的努力不來。

 

像我家愛葳,她的腦袋,真的好奇怪。愛葳對於數學的理解力很差,一看到數字腦袋就打結,但是,這並不表示她的頭腦不好,因為在我家三個孩子中,愛葳的創作力是最好的。

 

愛葳喜歡發想和創作,情感豐富,很會說故事、寫作文、畫畫、作曲,愛葳的腦袋裡有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這些都是晉緯和采邑比不上她的。

 

像晉緯,就常常說:「我好羨慕愛葳會寫作文和作曲,我都寫不出來。」

 

我說:「對!因為你比較理性,她比較感性。我也很佩服愛葳的很會創作,她是一個想像力超級豐富的人。」

 

每個孩子的天賦和頭腦屬性都不一樣,理解自己孩子的頭腦屬性,就能找到適合孩子的路。

 

感恩晉緯和采邑有數學頭腦,我才能多花一些時間來教愛葳數學,也感恩愛葳比晉緯和采邑有創造力,她才能幫我教晉緯和采邑關於畫畫和勞作和手工藝的事,因為,我也是一個沒有創造力的人啊!

P_20181220_194131_1_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頭腦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