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問我:「帶兩個小孩,大小孩子看的書不同,要如何同時唸書給兩個小孩聽?」

我的兩個小孩一個五歲一個一歲,我的方法就是把兩人唸書的時間錯開,這是唯一可以讓他們專心聽我唸書、又可以讓他們聽適合他們程度的書的方法。

唸書給愛葳聽的主要時間是早上剛起床,而唸書給晉緯聽的主要時間是晚上睡前。

每天早上,愛葳都早起,早起的鳥兒有蟲吃,而早起的愛葳有媽媽陪。早上一起床,睡眼仍惺忪、活動力還不強的愛葳,還不想起來在家裡"到處趴趴走",於是我就利用這段時間在床上唸兩個小時的書給她聽。愛葳每天早上一起床,就自己走到書櫃拉幾本自己想看的書出來、把書搬到床上、把枕頭搬起來靠在床頭、自己倚坐在枕頭上,然後說:「媽媽!唸書!」

小寶寶的閱讀習慣就是這樣日積月累養成的,只要從小在固定時間、固定地方養成小寶寶的閱讀習慣,她就會自動產生這種"生理性及心理性閱讀規律效應"。

每天晚上,早睡的愛葳睡著後,就是晉緯聽媽媽唸書的時間,喜歡夜讀的晉緯在晚上也有媽媽陪。每天晚上愛葳一睡著,晉緯就開始叫嚷:「媽媽!愛葳睡了!妳唸書給我聽!」不再是獨占媽媽的獨生子後,晉緯很珍惜每天晚上不被妹妹打擾的這兩小時媽媽唸書時間。

而在其他時間,倘若媽媽還有時間唸書給孩子們聽,就唸些介於兩人中間程度的書,讓兩人一起聽,這樣大小孩子就可以同時聽。

只要讓孩子們養成"生理性及心理性的閱讀規律效應",每天的閱讀時間一到,孩子們的雙腳就會不自主地往書櫃方向移動、雙眼及雙手開始在書櫃上來回搜尋著、小嘴開始喊叫:「媽媽!唸書!」

除了大人對"培養孩子閱讀"這件事要有恆心之外,我認為大人的"身教示範"也很重要。倘若大人本身不愛看書,卻整天叫小孩:「去看書!去看書!」或當小孩興高采烈捧著書本要大人唸書時,大人唸個十分鐘就說:「我不想唸了!你去玩吧!」那小孩如何能相信"看書很有趣"這件事?

讓孩子從小就體會"閱讀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是很重要的,孩子會有很多孤獨自處的時間,孤獨自處時,你喜歡看到孩子鎮日留連在網路世界、無法自拔的背影,還是更樂意見到孩子手拿書本、孜孜不倦的身影?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