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愛葳出生後,週遭的人都覺得她是一個超級開心的小孩。不愛哭,只愛笑、看到人就笑、一逗就笑、每天睡醒都不哭、小臉蛋時常掛著迷人燦爛的笑容。

然而最近不知怎麼了,經常莫名感傷、沒來由的哭、動不動就哭、嚎啕大哭、趴在床上哭、躺在地上哭、撲倒在媽媽懷裡哭、哭得驚天動地、哭個沒完沒了、哭到滿臉涕泗橫溢。

這樣持續的異常情緒反應,從出生到現在還是頭一回出現。

這種情形不禁讓我回想起兩年前的晉緯。

兩年前,當我懷老二愛葳時,老大晉緯也曾出現過異常的情緒反應。那時的我大概懷孕六七個月,晉緯差不多是三歲半。

三歲半的晉緯已經非常獨立。每天,當我開車載他去上課,車子開到教室門口,當我對他說:「我要先去停車囉!停好車再去找你!」他就說:「好!」然後自己下車開開心心走進教室。一天,奇怪的事發生了,車子開到教室門口,他說什麼也不肯下車,堅持要和我一起去停車、停好車再和我一起走進教室。

自此之後,晉緯的分離焦慮就愈來愈嚴重。去上課時再也不肯自己下車走進教室、去故事屋聽故事時再也不肯自己一人聽故事、媽媽要上公共廁所時再也不肯站在門口等我、去美食街吃飯時再也不肯坐在位子上等媽媽去點餐 -------。總而言之,就是隨時隨地都要和媽媽黏在一起。彷彿媽媽一離開,就會永遠消失不見。

由於我的前兩個小孩都是試管嬰兒,因此,在準備「做老二」之前,我已經花了半年的時間說服晉緯。從一開始的絕對不要有弟弟妹妹,一直到他滿心歡喜期待有弟弟妹妹時,我才去醫院「動工」。

懷孕初期,晉緯好開心,每天都幫我按摩肚子、跟我肚子裡的小寶寶說話、時常問我還要多久小寶寶才會出生。

沒想到隨著我的肚子愈來愈大,晉緯的分離焦慮伴隨情緒失控的狀況愈顯嚴重。媽媽肚子裡的這個愈來愈大的「未知」似乎已經超越了他原本認知的「已知」。媽媽的肚子愈來愈大,帶給他的精神壓力也愈來愈大。

他的精神壓力一直持續到在醫院看到出生的妹妹,才逐漸解除。因為當他一看到「有形的妹妹」,才克服了他心裡那塊「無形的未知害怕」。

現在,我懷孕八個月。這次懷孕,對五歲的晉緯來說,心理衝擊已經免疫了。他是完完全全滿心歡喜期待小妹妹的出生,完全沒有出現異常情緒反應,反而經常對「他即將當一個可以管兩個妹妹的大哥哥」的這個特殊身分而感到驕傲。

反之,對愛葳來說,才當一年半的妹妹,就要升格當姊姊,這心理衝擊不可謂不大。如同上次懷孕期間,我不斷對晉緯做心理輔導「快要當哥哥」這件事,這次懷孕,我也不斷對愛葳做心理輔導「快要當姊姊」這件事。兩次懷孕,我都盡量讓小孩參與及感受媽媽懷孕這件事,例如:帶小孩去醫院陪我產檢看超音波、讓小孩跟我一起整理小寶寶衣物、讓小孩每天摸摸我的肚子與小寶寶說說話、對小孩說明生孩子的過程、唸家裡多了弟妹的繪本給小孩聽、對小孩說明媽媽生了小寶寶後的生活變化等等。

但是,在我這次懷孕七個月時,愛葳仍然開始出現異常情緒反應。兩年前的晉緯,是出現「嚴重分離焦慮」現象,而目前的愛葳,是出現「莫名感傷、愛哭」現象。

我與一些媽媽討論過這些現象,很多媽媽都說她們家是小寶寶出生後,哥哥姊姊才開始出現異常情緒反應,不過我家兩個小孩都是在媽媽懷孕期間就開始出現異常情緒反應。有人說這是因為對於「家裡多了小寶寶」這件事,我提早教育小孩及做心理輔導的緣故。

晉緯是在老二出生後就結束異常情緒反應,愛葳的話,我就無法預測了。希望本性開朗的她能順利渡過生命中的第一次心理大衝擊。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