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兩個孩子,從出生開始,就不是「包粽子式的穿衣法」的過他們的小寶寶生活。

從醫院把寶寶抱回家後,我就沒有幫他們包嬰兒包巾。我讓他們解脫束縛,只穿一件衣服加尿布,這和別人家的寶寶在滿月之內甚至兩三個月之內都還是層層疊疊的穿衣,外加帽子、手套、襪子、包巾的穿衣法大不相同。

我的孩子平常在家裡的穿著是這樣的:

夏天:一件內衣加一件短褲,晉緯甚至常常不穿上衣只穿著內褲。

冬天:一件長袖上衣加一件長褲。

寒流來襲:多加一件長袖上衣,總共兩件。

孩子出門時,也只是把家居服換成外出服,但衣服的件數並沒有增加。

冬天出門時,我的孩子不愛穿外套,我不會強迫他們穿,只是幫他們把外套帶著放在包包裡,若他們覺得冷,主動向我要外套時,就拿出來給他們穿。

另外,我的孩子在滿月之後,也被我百無禁忌的帶出門。為了維持老大晉緯原本的生活規律,要上才藝課、要到公園玩、要做戶外運動、要去聽故事等等,加上我也沒有幫手,必須自己帶著兩小出門去買菜、去大賣場購物、去銀行郵局辦事等等的緣故,因此,老二愛葳在滿月後就天天跟著媽媽和哥哥出門到處跑,天天出門曬太陽、吹風。

一直以來,我與我的孩子們就是這樣生活的。我們覺得這種天天出門曬太陽吹風的生活很正常、很快樂,也覺得身上沒有很多衣服束縛的感覺很舒服、很輕鬆,我們自在的不得了。

但出門時,外人老覺得我們一家很怪異。老有人覺得:這三個人是什麼樣的媽媽和小孩啊!不到一歲的愛葳小寶寶居然天天帶出門,還讓小寶寶頂著光頭光腳丫曬太陽吹風。而冬天時竟然只讓三、四歲的晉緯身上只穿一件上衣就出門。

我們一家出門時,面對外人(尤其是婆婆奶奶輩的人)諸多的道德勸說或批評指教,諸如「外面細菌多,小寶寶帶出門會生病!」「小孩不可以穿那麼少衣服就出門,會感冒!」等等,我早已習慣,我一概以微笑面對,也懶得對外人多做解釋,趕快離開她們就好了。

然而,晉緯的心臟還不夠強,如果對方是笑笑的對他說,他也會很有禮貌的向對方講道理,說自己真的不怕冷,穿太多衣服會覺得不舒服等等。

如果對方有批評責罵的意思或出現強迫他穿外套的動作,晉緯就會生氣的回應及拒絕,說:「你覺得冷我又不覺得冷!」「我不會感冒!感冒是病毒引起的,跟穿衣服沒有關係!」「你摸摸看我的肚子那麼熱!我都快熱死了!」「不要幫我穿外套!我不喜歡你強迫我!」。

現在,我們跟外公外婆住在一起,而今年冬天是冷冬,寒流頻頻來襲,外公外婆對我們母子女三人的穿衣習慣實在是看不下去,所以天天在家裡上演強迫孫子孫女穿衣戲碼。

每天在家裡穿著毛衣和外套的外公外婆,每每看到穿著短袖短褲的我一出現,嘴裡就發出「咦〜〜冷死了!」的聲音,還要加上打冷顫的假動作。

我是大人,他們不會強迫我穿衣,但面對兩個孫子時的態度就不同了。

妹妹愛葳年紀小、力氣小、無力反抗,常常被抓著強迫穿衣而哇哇大哭。

哥哥晉緯力氣大,外公外婆抓不住他,無法強押著他穿衣,所以就使出罵功罵晉緯。為了冬天晉緯不多穿衣服的事,天天罵他,罵得他天天生氣心情不好。

而我這個不喜歡強迫小孩穿衣服的媽媽,當然是被罵得更慘啦!

我當然知道長輩對小孩的關愛之心,時時刻刻都怕小孩生病,所以會強迫小孩穿衣、罵小孩衣服穿太少。爲了減少衝突,我曾經對晉緯說:「可不可以忍耐一下?在家裡聽外公外婆的話多穿一件。」但小孩畢竟是小孩,要他每天這樣壓抑及忍耐,其實他是痛苦的。

在穿衣服這件事上,我絕對相信孩子對冷與熱的感覺,並尊重孩子的感覺。五歲的晉緯、甚至一歲多的愛葳,對於冷與熱的感覺都已經會表達了。出門時,我要做的,只是幫孩子準備好衣服,在他們喊「冷」時遞上衣服給他們穿,在他們喊「熱」時協助他們脫下衣服。我認為我只需做好他們的支援和後盾,讓他們在天熱與天冷時,有得依靠與支持,這樣就夠了。

「穿衣服」,在我眼中,只不過是孩子人生中一件如芝麻綠豆般的小事,有什麼好不能讓他們憑自己對冷熱的感覺讓他們自己去做主的?事實上,在我看過的小孩中,身上穿的衣服越多、家長越不常帶出門、越不接觸人群的,抵抗力反而越不好、越容易生病。而常常在外頭風吹日曬、有戶外運動習慣、有在公共場所接觸人群、不穿很多衣服的小孩,通常抵抗力越好、越不容易被病菌擊倒。

很多大人喜歡以自己的感覺去評斷孩子的感覺,以自己的決定去否決孩子的決定。然而,平心而論,對於溫度的高低、冷熱的感覺,大人的感覺與孩子的感覺會是一樣的嗎?為什麼不能讓孩子自己去感覺冷熱、自己做穿衣的決定?總歸而言,在穿衣這件事情上,大人總是容易過度擔心及過度保護啊!

很多大人喜歡事事幫孩子做主,大至人生規劃,小至穿衣服,讓孩子變成無能及無感的孩子。無能及無感的孩子沒有生活能力、沒有思考能力,甚至連基本的對於冷熱的感覺能力都喪失了。

相信孩子的感覺吧!只要你相信並尊重孩子的感覺,就會活化孩子對於感覺的能力。

相信孩子的思考吧!只要你相信並尊重孩子的思考,就會刺激孩子擁有思考的能力。

相信孩子的生活吧!只要你相信並尊重孩子的生活,就會激發孩子具備生活的能力。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愛葳媽媽 的頭像
    愛葳媽媽

    愛葳媽媽的養兒育女經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