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緯最喜歡玩的玩具是積木,家裡有各式各樣的積木,大方塊積木、小方塊積木、疊疊樂積木、水管積木、磁鐵積木、片狀積木、螺絲釘積木等等。他喜歡積木玩具的無限變化性,常常埋首在積木堆中一玩兩三個小時,爲了要組合出一個自己想要的東西,廢寢忘食、不肯罷休。

積木遊戲,宜大宜小,大人小孩都適合玩。玩積木,除了帶給晉緯無限變化的創造發展想像空間,陪孩子玩積木的這幾年時間,也重新活化我的大腦,啟發我對教育孩子的新思維。

幾天前,晉緯用積木做了一個變形金剛,興奮地捧來向我展示酷炫造型及多變功能,我看著他的操作及聽著他的解說,想到我們最近熱衷於玩的另一項遊戲-中文遊戲,不就正像積木遊戲一樣,是堆疊組合出來並可隨意運用變化的嗎?

中國文字有一些重要的特性:方塊字、圖像概念、一字一音節、可任意排列組合,這和英文字的長短不一、沒有圖像概念、音節不一、無法任意排列組合大不相同。晉緯喜歡用積木堆疊立體可變的造型,我喜歡用積木鋪陳平面擴展的圖案,而一個個的中文方塊字,就像一塊塊的積木,既可堆疊成一個語詞、一句話、一篇文章,也可化成一個概念、一個意像、一幅圖畫。晉緯用積木組合成的變形金剛,可以轉動頭、軀幹、手臂、雙腿、變化出不同造型,而我和他玩中文遊戲,也正是玩文字變化組合與詞彙運用。

我和孩子喜歡玩中文遊戲,有時候是在車上,有時候是在睡前,有時候是在走路,不用固定地點和時間,也不用工具,只要動動嘴皮子,想玩就可以玩。透過玩中文遊戲,孩子領會到了國語和國字的多變性,對於國語和國字的敏感度也更佳。

和愛葳玩中文遊戲,是玩字音變化遊戲。愛葳正在牙牙學語期,唸書給她聽時,我喜歡把書本內容編成有音律節奏的唸謠和兒歌,這樣她也喜歡參與其中、跟我一起唸唱,讓她覺得發聲、說話、唱歌是一項有趣的遊戲。果然,愛葳不到一歲就極願意開口說話,現在一歲五個月大,已經開始用詞彙組合成句子說話了。

和晉緯玩中文遊戲,是玩字義變化遊戲。大約從他兩歲已認知大量詞彙開始,我就教他玩接龍遊戲。當他領會出中文可以用來玩遊戲的概念、並且喜歡上玩接龍遊戲之後,我又教他玩造句遊戲。之後幾年,我們陸陸續續玩了猜謎遊戲、吹牛遊戲、同義詞遊戲、相反詞遊戲、說成語故事遊戲、顛倒詞遊戲。

【接龍遊戲】媽媽:「積木。」

                 晉緯:「木頭。」

                 媽媽:「頭皮。」

                 晉緯:「皮膚。」

【造句遊戲】媽媽:「積木。」晉緯:「我最喜歡玩水管積木。」

                 媽媽:「木頭。」晉緯:「豬二哥用木頭蓋房子。」

【猜謎遊戲】媽媽:「兩個字,『積』在第一個字。」

                 晉緯:「是食物嗎?」

                 媽媽:「不是。」

                 晉緯:「是動物嗎?」

                 媽媽:「不是。」

                 晉緯:「是可以用的嗎?」

                 媽媽:「可以用來玩。」

                 晉緯:「是什麼顏色?」

                 媽媽:「有很多顏色。」

                 晉緯:「是什麼形狀?」

                 媽媽:「有很多形狀。」

                 晉緯:「是『積木』嗎?」

                 媽媽:「答對了!換你考我!」

【吹牛遊戲】媽媽:「我可以用積木蓋一棟比101還高的房子。」

      晉緯:「我可以用積木搭一座橋,讓我走到月亮上。」

【同義詞遊戲】媽媽:「快樂。」

                    晉緯:「開心。」

【相反詞遊戲】媽媽:「快樂。」

                    晉緯:「難過。」

【說成語故事遊戲】媽媽:「五彩繽紛。」

                      晉緯:「我有很多『五彩繽紛』的積木,我每天都用我的積木做出好玩的東西,我會做變形金剛、摩天大樓、坦克車----------。」

【顛倒詞遊戲】媽媽:「積木、木屐。」

                    晉緯:「中國、國中。」

中文好好玩!中文遊戲是口袋型遊戲,經濟又便利,隨時帶著走、隨處可以玩。和幼兒玩玩中文遊戲,讓孩子動動腦,他會喜歡上像變形金剛一樣多變奧妙的中文遊戲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愛葳媽媽 的頭像
    愛葳媽媽

    愛葳媽媽的養兒育女經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