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市大採購

晉緯兩歲多時,我開始帶他去參加媽媽play的課程,媽媽play的小樺老師是個「魔術師」,會創造各式各樣適合小孩玩的玩意兒,她也是個「孩子王」,會帶領孩子們玩耍遊戲。有回,在該上的既定課程上完之後,一群小孩玩遊戲也玩得有點累在休息了,這時,「永遠都不累的小樺老師」拿出「超市大採購」和小朋友繼續玩。「超市大採購」是小樺老師發明的一種桌上遊戲,類似「大富翁」,是讓小朋友玩到超市買東西的遊戲,可讓小朋友認識食物分類和練習金錢計算,並從採買食物的任務學習採購規劃與金錢運用,就好像是大富翁的幼兒版。我買了一盒回家後,就常常和晉緯玩,後來帶去外婆家玩,舅舅還發明了變化版,可將超市變大和縮小,舅舅和晉緯兩人常玩得哈哈笑。

大富翁

晉緯三歲時,過年帶他去朋友徐伯伯家拜年。回家後,晉緯跟我說徐伯伯家裡有一個「大蜂窩」很好玩,下次還要去他家玩,我聽了著時嚇了一大跳,「我怎麼沒看見?晉緯怎麼會去玩大蜂窩?」我問晉緯在哪裡看見大蜂窩?他怎麼玩的?他說大蜂窩放在客廳,是大家一起玩的,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說的是「大富翁」,因為那是他第一次玩大富翁的遊戲,「大富翁」這個名稱還記不起來,因此就將「大富翁」說成「大蜂窩」。

非洲遊戲

自從晉緯玩過一次大富翁,就對這種「比下棋和撲克牌更複雜的桌上遊戲」念念不忘,時常吵著要我帶他去買大富翁來玩。我總想著大富翁上頭的字他又不認識幾個,每走一步和每拿到一張卡片我就要唸給他聽,買賣土地房屋都是幾千幾百塊的計算他也不會算,何況玩一場大富翁又不是一兩個鐘頭就可以分出勝負結束的事,我還是別買一盒大富翁來自找麻煩了吧!於是我總推說我還沒空去買。有一次他又想起了這件事又跟我提要買大富翁,我突然想起我小時候家裡有很多這種桌上遊戲,不知還在不在?於是就跟他說下次去外婆家再找找看。後來去外婆家問了舅舅,舅舅竟神奇地不到五分鐘就找出一個非常舊的鐵盒子,打開一看,哇!好多遊戲喔!有大富翁、大財主、非洲遊戲、小時後和舅舅一起做的賽車遊戲和棒球遊戲等等。沒想到經過了二十多年,也歷經了搬家,節儉惜物的舅舅還將這些「小時後的回憶」保存得這麼好,真是感動啊!從此以後,晉緯就常常纏著舅舅陪他玩這些「舊遊戲」,其中,晉緯最喜歡玩的是「非洲遊戲」,是一種尋寶遊戲,在非洲尋寶的過程中會歷經各種突發狀況,必須收集到足夠的藥品、彈藥和土人才能完成尋寶任務。大富翁和非洲遊戲要玩幾個鐘頭才能分出勝負,陪小孩玩這種桌上遊戲不但是培養孩子的恆心,也是在考驗大人的耐心啊!

曾有朋友說不知道怎麼和孩子玩、不知道要和孩子玩什麼,只好讓孩子在家看電視、玩電動。其實只要大人肯花時間陪小孩玩,一盒大富翁就能玩個半天,我知道有些大人會說小孩沒耐心玩這種遊戲,但這些大人是否也讓他的小孩看電視一看幾個小時、玩電動一玩幾個小時?那表示他的小孩的專注力是夠的,只要大人肯花時間陪小孩、引導小孩多接觸電視和電動以外的遊戲,小孩會發現「和真人互動的遊戲」比「盯著一個螢幕看」和「與螢幕裡的虛擬人物互動」要來得有趣多了,桌上遊戲就是一種很好的親子互動遊戲啊!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