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象棋

晉緯三歲時,有次在媽媽play看青青哥哥自己一個人玩象棋,感到很好奇,不時問我他在玩什麼,後來青青哥哥不玩之後,我跟青青哥哥借來象棋教晉緯玩。那時晉緯才三歲,大字不識幾個,只認得其中「車」、「馬」兩個字,我只好先教他唸全部的字,教了幾遍他大概會唸了之後,再教他玩半盤的象棋。沒想到他愈玩愈有興趣,當場和我玩了兩個小時,欲罷不能。旁邊的幾個小孩跑來跑去、嬉戲玩耍,他也不為所動,當天只對他「新學的遊戲」有興趣。旁邊的媽媽看他坐在椅子上和我下象棋一下兩個小時,問我:「他這麼小就會下象棋呀?」我忍不住笑了出來說:「我剛剛才教他的,還不太會啦!」我看晉緯喜歡下棋,當天就帶他去買了一副新的象棋。回家後又教他玩整盤的象棋,因為整盤的象棋規則複雜,我用說故事的方式,說兩軍打仗如何安排人馬如何攻擊如何防守的故事,加上一些笑點,例如將軍和元帥很膽小只能躲在帳棚裡不能跑出去等等,就這樣教他他覺得很有趣很快就學會了。有次爸爸從大陸回來看他已經會下象棋了於是又多教他玩象棋麻將,他也是一玩就上手,我記得那晚我們三人玩象棋麻將玩到好晚。

五子棋、圍棋、黑白棋

玩象棋玩了一陣子,我想起我小時候很喜歡和我哥哥下五子棋,兩人時常下棋下到三更半夜的事,我想不妨也教晉緯下五子棋吧!於是又去買了五子棋和大棋盤,開始教晉緯下起五子棋。那陣子我們母子倆每天邊下棋邊喊「活三」「空三」「死四」的,還真有趣!之後我們又用五子棋的大棋盤下圍棋和黑白棋,往往一盤圍棋和黑白棋就可以下個把鐘頭,挺累人的。

西洋棋、跳棋、孔明棋、西瓜棋、直棋、飛機棋、蛇梯棋

有次和晉緯逛大潤發,特地繞到棋類區逛逛,看到一盒十合一的棋,於是就買回家和晉緯玩。每天教晉緯玩一種,晉緯玩得太開心了,每天早上一起床就抱著那盒棋來找我下棋,晚上我陪他下棋下到一直打瞌睡還不放過我,連我生妹妹住院他去醫院看我也是抱著那盒棋要找我下棋。

三軍棋、動物棋

又有一回到大潤發,晉緯看到可愛的動物棋和三軍棋,想要玩新的棋,於是我又買回去和他一起玩。動物棋簡單,一玩就上手。三軍棋陸海空三軍的棋子多、規則複雜,說明書我怎麼看都看不懂,所以也沒辦法教晉緯玩,這是唯一一個到現在還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的棋。但是偏偏晉緯對「打仗」的事又特別有興趣,我不會玩三軍棋他覺得很失望,後來等到爸爸從大陸回來才教他玩,可是我看爸爸每次和晉緯玩三軍棋時,也都要一直拿著說明書邊玩邊看,可見得三軍棋對幼兒來說真的太難了!

撲克牌

教晉緯玩撲克牌也是從他三歲開始。一開始是拿撲克牌來教他數學,從比大小開始玩,玩比大小時加上假錢幣押牌可順便讓他練習錢幣的倍數和找錢。基本的比大小玩熟了,又陸續教十點半、二十一點、撿紅點、接龍、心臟病、抽鬼牌、九九、叫名字等等。撲克牌攜帶方便、玩法多變,用它來教晉緯數學,他一點也不排斥。晉緯還發明了用撲克牌數字玩打仗的遊戲,將每張牌都化身為士兵,一副牌就成了一隊軍隊,可排列出千變萬化的隊形,對晉緯而言,撲克牌是可隨身攜帶的軍隊呢!

陪小孩下盤棋、玩玩牌吧!關掉電視、收起電動!下棋玩牌比看電視更能消磨時間、比打電動更能益智開腦,比看電視打電動減少了聲光效果的畫面刺激就更能促進心智創造的思考。

陪小孩下盤棋、玩玩牌吧!親子情感要用耐心、恆心去經營,當大手和小手在棋盤上你下一步棋我下一步棋、當大手和小手在桌面上你出一張牌我出一張牌,這一來一往就像一針一線,會重重疊疊將你們親子情感的網織得更緊密、更有厚度。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