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妹妹愛葳出生後,

照顧者都明顯感受到她「特別好帶」的氣質:

一覺到天亮、一睡14個小時,

晚上從不踢被,

不愛哭、不愛鬧脾氣,

食量好、不挑食,

不特別黏媽媽、很快就信任別人。

尤其對我這個「全母奶媽媽」來說,

餵養愛葳超級輕鬆。

愛葳不戀媽媽的奶頭,

每每母奶喝飽了就自己把頭撇到另一邊,

再塞給她還會生氣呢!

 

哥哥晉緯出生就是個磨娘精:

晚上不睡覺、一覺睡不到兩小時,

一蓋被就踢、睡睡袋也能把睡袋踢掉,

餓也哭、飽也哭,

只愛喝母奶、牛奶副食品胃口都小,

像無尾熊一樣整天黏媽媽、連爸爸都視為敵人。

餵養晉緯辛苦無比,

嘴巴永遠離不開媽媽的奶頭,

餓也要吸、飽也要吸,

整天把媽媽的奶頭當做安撫奶嘴,

整夜吸住不放、邊睡邊吸、

一拉出來就哭、給真正的安撫奶嘴就生氣吐掉。

  

有了第一胎「被折磨」的經驗之後,

第二胎出生前,

我已經做好了「再被折磨一次」的心理準備。

沒想到愛葳出生後,

在醫院都還沒抱回家,

就可以一覺八個小時睡到天亮,

讓我嚇一大跳,

頻頻檢查寶寶是否還有呼吸心跳。

抱回家後,吃喝作息一切正常,

讓我夜夜好眠,還有餘力陪晉緯,

讓晉緯的「老大情結」不至於太嚴重。

 

隨著愛葳日益長大,

對於愛葳的這份「放心」逐漸轉為「擔心」,

因為身為媽媽的我不自覺地又在心裡比較起兩個小孩了:

以前晉緯沒這麼胖,身上從沒出現過寶寶皺摺,

現在愛葳的腿一圈又一圈像米其林寶寶,會不會太胖了?

以前晉緯四個月就會翻身,從床頭翻到床尾掉下床好幾次,

現在愛葳已經六個月了還不會翻身,會不會太慢了?

每每跟我的媽媽討論到這些問題,

她就提醒我:

「以前妳說晉緯整天翻來翻去、踢來踢去,可能是過動兒,

現在又說愛葳不會翻身、不愛動、不愛踢,可能有問題,

每個小孩的個性本來就不一樣,

晉緯不愛吃不愛睡,瘦巴巴、身體靈活,當然比較愛翻!

愛葳愛吃愛睡,胖嘟嘟、動不了,當然翻不過去!」

喔!於是我不斷提醒自己,

只要孩子每次健康檢查都正常,

就不用擔心了!

 

每個孩子的個性氣質都不同,

每個孩子也都有自己生理成熟及心理成熟的時間,

尊重孩子個別的發展時間表,

不要比較啊!

 

記得以前還只有晉緯一個小孩時,

也曾因周遭照顧者屢屢拿他與別人家小孩相互比較,

例如身高、體重、行走能力等等,

而一度使我憂心過,

但他的健康檢查的確都正常啊!

很快的我就不擔心了。

我也從跟著其他人一起憂心轉變成護衛他、支持他。

  

一年前晉緯坐馬桶的記錄找出來再讀一遍,

也再次提醒自己要尊重孩子個別的發展時間表,

孩子不是商品,不要比較啊!

 

【小孩三歲多了,尿尿都在馬桶尿,但一定要包尿布大便,不包就不大。先生、婆婆、爸爸、媽媽等人每次看到這個怪癖就很生氣,不斷對我及小孩碎碎唸及嘲笑怒罵,他們用盡任何強迫的辦法都沒用,只有我一人對小孩是採取包容及誘導的態度和方法,我每次都心平氣和問他願不願意坐馬桶大便,他每次都說不願意,我就立刻幫他包尿布讓他大便,並且在他大便時微笑對他說:「好!那我們下次再試試看。我好期待看到你坐馬桶大便喔!等你願意坐馬桶大便了,我們就一起去買一個巧克力蛋糕來慶祝,慶祝你變成真正的大哥哥了,好不好?」我兒子每次都說:「好!我也好想吃巧克力蛋糕喔!」

他這樣說我就知道,其實他也想這麼做,可是他心理就是還有一點點障礙跨不過去,就像很多大人也有懼高症、閉室恐懼症等心理障礙啊!那對一個三、四歲的小孩為何要苦苦相逼呢?我的小孩被眾親友逼學走路、學說話、斷奶、戒尿布等事我已經受夠了,我就是要當一個捍衛他、保障他這些"想要比別人晚熟的生理發展的基本人權"的媽媽,所以我都是用包容的態度、鼓勵的方式,從不強迫。那一段買巧克力蛋糕的對話我們母子足足說了有半年!

真的很神奇!半年後的一天,當我們母子倆正在玩玩具時,他突然說:「我想大便,」然後當我起身去房間拿尿布時,他已經跑到他的小馬桶邊,自己把褲子脫掉、自己坐在小馬桶上大起來了,等我拿好尿布出來客廳時,他居然笑瞇瞇對我說:「媽媽,我已經大好了,我在馬桶大便,你要帶我去買巧克力蛋糕喔!」在那一刻,我竟感動到想哭。那一整天,我兒子都好開心,不斷對我說:「我會坐馬桶大便了!我是真正的大哥哥了!我可以去買巧克力蛋糕了!耶!」我知道他自己努力克服了心理障礙,他覺得他做到了,所以很有成就感、很開心。

他坐馬桶大便到現在已經兩個月了,每天都開開心心、順順利利做這件事。

所以真的不要太擔心,每個小孩有自己生理成熟及心理成熟的時間,媽媽要當自己小孩的後盾支持他,不要拿別的小孩的成熟時間來跟他做比較,這樣小孩痛苦大人也痛苦。      記錄於2010年2月   】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