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第一胎懷孕開始,我就時常思考這個問題:「該怎樣教育小孩?」其實在懷第一胎之前,雖然已經教過很多小朋友,教育理論也都學過了,但是對於「即將教育自己的孩子」這件事,仍然有「新手上路」的極大不安全感存在。於是,在懷孕時,時常閱讀教養書刊,想多看看專家的理論和吸取別人的經驗。那時,正逢「親子共讀」理念被大力宣導推廣時期,政府、出版社、育兒專家都努力推廣親子共讀,於是我躬逢其盛,看了很多有關親子共讀的文章,也將親子共讀這個理念及實踐的方法牢牢記住。

懷孕時,有一天在學校,看到有書商來展書賣書。一看,正好有一套寶寶教具,包括玩具和書籍。哇!太好了,當時我正在找寶寶書和玩具,它們就自己來找我了。於是我就買了台灣麥克的So Smart嬰幼兒智慧寶盒,這是晉緯出生後的第一套寶寶書和玩具。

到晉緯七個月大時,我覺得書不夠用,於是買了台灣麥克的另一套寶寶書-快樂寶寶動動書,這套寶寶書很有趣,是操作書。所謂的操作書,也就是翻翻書、拉拉書、推推書、轉轉書、觸摸書、洞洞書、畫畫書、立體書等可讓寶寶動手操作的書,也可以說是玩具書,大部分的內容是認知而非故事。

親子共讀動動書半年,到晉緯一歲大時,我感覺動動書已不能滿足我們親子共讀之用。因為每每在親子共讀時光,坐在我懷中的一歲寶寶,要我一本接一本地爲他讀寶寶書,一本接一本地陪他操作玩具書,不超過一個小時不罷休,我就強烈感覺這寶寶的閱讀慾是如此強大,那做媽媽的不想辦法滿足他的閱讀慾行嗎?所以我覺得,一歲,該是讓他接觸繪本的時候了。於是我爲他買了第一套75本的繪本-台灣麥克精選優良圖畫書,當時還贈送一套100本的皮克西口袋小繪本。晉緯就從這兩套大小繪本開始,從玩操作書轉型到繪本之旅。

之後的兩年,陸續爲晉緯唸了幾大套繪本,包括106本的青林圖畫書傑作精選、58本的漢聲精選世界最佳兒童圖畫書、30本的信誼我的小書包、30本的信誼寶寶閱讀列車、30本的信誼幼幼閱讀列車、及幾小套繪本,和上百本的單本繪本書。

及至晉緯三歲時,才從故事書的領域跨入知識書的領域。老實說,那時是因為我每天唸繪本,天天和晉緯沉浸在小朋友的幻想世界中,我感到非常非常膩了,想換換口味來唸,想唸點真實世界存在的東西,才開始找知識書來唸。這一找,哇!海闊天空、任你遨遊喔!知識書太多了,動物、植物、人體科學、地球科學、宇宙、環保、生活、數學、運動、音樂---------。這一唸下去,不僅我覺得親子共讀這件事變得豐富有趣多了,晉緯也眼界大開,開始對各類知識產生極大好奇心及興趣。

從三歲開始看知識書到現在五歲的這兩年,晉緯百看不厭的是恐龍書、人體科學書及宇宙科學書。我曾想過,為什麼晉緯對這三類領域特別有興趣,可能是因為這三類領域有一個吸引晉緯的共通點,那就是看不到和摸不著的神秘感。的確,在動物園裡看不到恐龍、從人的外表看不到人體內在器官、在地球上用晉緯的肉眼也看不到外太空的宇宙。因此,我覺得越有神秘感的事物就越能吸引小朋友的目光呢!

雖然從晉緯三歲我開始唸知識書給他聽,但故事書的部分我還是持續地唸,只不過減少繪本的量,而逐漸轉為唸中長篇故事,包括中外歷史故事、台灣童話、中國童話、中國神話、偉人故事、名人故事等。

晉緯四歲時,活動力大增,開始喜歡刺激性的活動,也迷上武器和戰鬥,常常沉溺在他的戰鬥佈陣世界中。那時,我想,不如來唸個西遊記的故事好了,裡頭有各式各樣刀光劍影的兵器、五花八門神奇厲害的絕招、神出鬼沒你來我往的打鬥場面,一定很對他的胃口。於是我去找了一本西遊記來唸,這一唸,不得了啊!天天要我唸西遊記、常常將自己化身為孫悟空、把無辜不解事的妹妹扮成豬八戒。

晉緯扮孫悟空拿如意金箍棒,硬要妹妹扮豬八戒拿九齒釘耙,妹妹大哭

自從我唸了西遊記之後,晉緯對不刺激的故事就興趣缺缺。在晉緯四歲到五歲這一段時間,偏愛西遊記、三劍客、阿里八八與四十大盜、比得潘大戰虎克船長、胡桃鉗大戰老鼠王、鄭成功大戰妖魔、花木蘭當兵這類有武打場面的故事。好吧!你愛聽這種故事那我就繼續唸吧!於是我又唸了與西遊記同一套的三國演義,這一唸下去,也不得了!雖然三國演義和西遊記同樣都是厚厚的一本書,也都是章回小說,然而二者大大不同的地方在於,西遊記每章回結束之處,總在一個故事的結束之處,總是「唐三藏師徒四人結束了在某某國的遊歷,繼續往下一個旅程邁進。」而三國演義是古代說書的話本,每章回結束之處,總在一個故事最精采之處,總是「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因此,唸西遊記,一天唸個一兩回沒問題,唸完了,晉緯就心滿意足了。唸三國演義,我們母子彷彿變成古代說書人和聽書人,每唸完了一回,晉緯都覺得故事還沒說完,一直盧我要繼續唸,沒完沒了啊!

晉緯現在五歲,最近我們在親子共讀時間裡讀些什麼書?故事書,還在三國演義之旅;知識書,Time Life 的孩子的第一套學習文庫,共25本,唸了兩個月還沒唸完。

晉緯的閱讀軌跡也是我們母子的親子共讀軌跡。我們藉由親子共讀來共同成長、共享親密與快樂;我享受我們的親子共讀時光;我願意爲晉緯唸書唸到他不要我唸為止;我喜歡聽晉緯稚嫩撒嬌的聲音對我說:「媽媽,再唸!我還要聽!」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