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很想讓晉緯聽聽歷史故事,於是去年買了小魯的「說給兒童的中國歷史」和「說給兒童的世界歷史」。我和晉緯一起聽完這兩套CD之後,覺得意猶未盡,也覺得CD收錄的歷史故事不甚詳盡,所以又再親自爲晉緯說了中國歷史。

話說既然晉緯喜歡聽戰鬥的故事,我就順水推舟,為他說說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戰爭故事,反正中國歷史基本上就是由一大堆戰爭串連起來的,把那一大串戰爭的故事說完了,也就大致了解中國的歷史和朝代的更替了。

我曾看過一個有趣的統計,自西元前一四九六年到西元一八六一年,共三三五七年間,人類的和平時間僅有二二七年,而戰爭的時間則有三一三○年。所以,人類的歷史基本上就是一部戰爭史,要了解人類的歷史就不能不了解戰爭史。那麼,雖然戰爭是殘酷無情的,要說歷史故事,也不能不說戰爭的故事。

爲晉緯說中國歷史故事,是從"黃帝大戰蚩尤"(涿鹿之戰)開始的,聽完這個故事,晉緯知道黃帝是我們中國人的祖先,他打敗了長得像怪獸的蚩尤,帶領中國人從部落時代邁向有組織的社會生活時代。

黃帝之後有仁慈的堯帝、孝順的舜帝、會治水的大禹,三個人都各有特色,讓晉緯印象深刻的是舜帝有一個壞後母和壞弟弟,而大禹為了治水患竟然三過家門而不入。

之後的夏朝是中國的第一個朝代,亡國暴君桀被湯所討伐,敗於"鳴條之戰",所以四百年的夏朝就被推翻了。

接下來的商朝更長了,有六百年的時間,亡國暴君紂王被武王所討伐,敗於"牧野之戰"。

我認為爲孩子說歷史,時間和年代很重要,建立了孩子的「時間感」,孩子對歷史事件就會有「臨場感」。所以我會說明每個朝代有多久的時間,每個故事大概是在距今多久以前發生的。

商朝以前的歷史說完之後,接下來就進入紛亂的周朝時期,也是晉緯會很感興趣的"有很多戰爭"的時期。

我對晉緯說:「商朝之後就是周朝,周朝有八百年的時間,分為西周和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時代和戰國時代,春秋時代和戰國時代發生很多戰爭,常常在打仗,比來比去、高來高去、打來打去,看誰比較厲害,所以在春秋時代產生了五個厲害的霸主,在戰國時代產生了七個強大的國家。」當我說完這段話,晉緯立刻很有感覺的說:「我知道!這是『始春秋,終戰國,五霸強,七雄出』!」我看著晉緯,愣住了,問他:「你怎麼知道這句話?」晉緯說:「以前妳唸三字經給我聽,三字經裡面就有這句話,和妳剛剛說的那些話是一樣的意思啊!」三字經這本書真厲害,不愧為以前中國小孩的啟蒙讀本,又好唸又易懂,給晉緯唸過幾次,他對一些句子就很有感覺,動不動就把三字經的句子搬出來用。以前教他數學的進位概念個十百千萬時,他就唸:「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千而萬。」拿著地球儀教他赤道在哪裡時,他也蹦出一句:「赤道下,溫暖極,我中華,在東北。」跟他說太陽系的行星成員有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等等時,他也說:「曰水火,木金土,此五行,本乎數。」嗯!三字經真的不錯,內容包羅萬象,有空要再來多唸幾次。

周朝的故事說完之後,接著說秦始皇的故事。說秦始皇的故事時,說他的功績,也說他造孽的事,因此晉緯問了我好幾次:「秦始皇是好皇帝還是壞皇帝?」孩子,一個人是好人還是壞人是很難評價的,孩子的世界很單純,用好與壞將人性一分為二,殊不知人性的解析是門高深的學問,古今中外的歷史人物,成就大事者,在史學上通常都有雙面的評價。

秦始皇之後,說了楚漢相爭的故事,晉緯很興奮,因為象棋棋盤上「楚河漢界」四個字是他每玩象棋必唸的,以前用楚漢相爭的故事教他玩象棋,讓他印象深刻。

而三國鼎立的故事晉緯又更愛聽了,因為三國演義這本書,讓他早就熟悉這段歷史。

爲孩子說歷史是有趣的事,親子共讀歷史,可以延伸到對人性、道德、宗教、經濟、政治、社會、戰爭、地理、發明等層面的討論。

歷史不只是學科,歷史是人類的生活,讓孩子了解歷史,就是讓孩子了解人類的生活。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