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劇的「三國」已播畢,而晉緯長達兩個月的瘋三國,也隨電視劇的結束而落幕了。

晉緯與三國的因緣,其實是從西遊記這本書衍伸而出的。

四、五歲時的晉緯,活潑好動,喜歡玩戰鬥的遊戲和看武器的書籍。那時的他時常要我唸家裡的一本「武器小百科」和另一本「特種軍事裝備」給他聽,這種書對我而言是極其無聊的書,因為書裡頭各式各樣軍用武器的介紹與我的生活有何干係?但孩子喜歡聽,我就只好硬著頭皮唸給他聽。

有一天,當我又被晉緯逼著唸武器的書時,靈光乍現的我對晉緯說:「有一本戰鬥的書超好聽,叫做西遊記,裡頭有各式各樣的武器,還有厲害的功夫和神奇的法術,我去找來唸給你聽,你一定會很喜歡這個故事的。」果真,聽了西遊記之後,晉緯迷上了這個故事,身陷其中無法自拔,成天化身為孫悟空,拿著他的如意金箍棒,像隻潑猴一樣,跳過來飛過去又揮來舞去。

我看他既然已經可以耐著性子聽完一百多頁的中國古典文學故事了,那不妨再唸本更深一點的三國演義吧!想試試看他可不可以接受這種程度的故事。

第一次唸三國演義給晉緯聽,是在去年。在唸書的過程中,雖然晉緯對故事中複雜如蜘蛛網的人物關係和多如牛毛的城池地名感到困擾,我必須一再解釋人物關係、城池地名和地理位置,但這並不影響他對故事內容的興致。因為這是一個戰爭的故事,只要是戰爭,就有戰術、兵法、計謀、功夫、武器和大英雄,這些都是書裡他感興趣之所在,因此他也就一如喜歡上西遊記般的也喜歡上三國演義了。

兩個月前,晉緯在無意中看到「三國」電視劇,三不五時的看著看著,就著迷了,於是開始了他長達兩個月的瘋三國行徑。瘋三國行徑,包括瘋三國的電視劇、瘋三國演義的書,以及瘋三國的戰爭遊戲。

去年,晉緯瘋西遊記時,家裡只有兩個小孩。每次晉緯在分配遊戲角色時,除了他和愛葳兩人是扮演孫悟空與豬八戒的固定班底,總得再另外拉一個人進去扮演沙悟淨,才能湊足完整的「師兄弟三人」,遊戲也才能順利進行。

今年,晉緯瘋三國時,家裡已多了一個小妹妹。哈哈!兄妹三人一人一國,分飾魏蜀吳三國,剛剛好,不用再拉大人進去玩了。自詡「良善之士」的晉緯堅持只扮蜀國劉備,而將他心中「奸佞之輩」的魏國曹操和吳國孫權兩角色留給愛葳與采邑兩個妹妹。

兩歲的愛葳和六個月大的采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在跟哥哥玩啥遊戲,晉緯說的什麼「赤壁之戰」、「火燒連環船」、「草船借箭」、「關羽張飛趙雲黃忠馬超五虎將」、「趙雲單人戰千軍萬馬救劉禪」、「馬超追曹操」、「諸葛亮氣死周瑜」等等情節,兩個妹妹也聽不懂。在他們的三國遊戲中,雖然偽曹操和偽孫權兩人永遠只有打敗仗的份兒、永遠都是偽劉備贏,但兩個妹妹倒也玩得開心不已。兩歲的愛葳只要一被晉緯追來追去、跑來跑去,就會高興得又叫又笑,而六個月大的采邑只要一看到晉緯和愛葳在她面前跑來跳去、大叫大笑,也會開心得手舞足蹈、呵呵呵笑。

發現電視上有三國電視劇後,看著看著,晉緯就要求我再唸一次三國演義的書給他聽。第二度唸三國演義給晉緯聽的過程令我感到開心。唸書時,我不用再唸得停停頓頓,也不須再反反覆覆解釋了。因為,第一,晉緯對三國故事的人物關係、城池地名和地理位置都比較熟悉了,不會三不五時就問我諸如此類的問題:「魯肅是誰的手下?」「龐統現在是在哪一國?」「荊州到底是誰的地盤?」「洛陽是什麼?」「樊城在哪裡?」。第二,晉緯對一些古代用語及成語也比較有概念了,我不用再一一解釋諸如「縣令」、「相國」、「三國鼎立」、「忠心耿耿」、「老謀深算」等等的用語詞彙。

晉緯愈來愈愛「聽」長篇故事(他還不會自己看,還在媽媽唸給他聽的階段)。去年,晉緯瘋西遊記的故事;今年,晉緯瘋三國的故事。長篇故事就是有這種撼動人心的力量及扣人心弦的魅力,透過故事情節的堆疊及文字語詞的鋪陳,晉緯就一步步走入故事的媚惑之中。


親愛的孩子:

去年,你瘋西遊記;今年,你瘋三國。

書海浩瀚、故事無涯,還有很多值得你去讀、去體會、去瘋的書和故事,只要你想聽,媽媽就會為你唸。媽媽很高興你在這年紀就體會到故事的美好、願意與書為友。這輩子,與書為友、有故事相伴,你就不寂寞了。


 

洗澡時,晉緯用泡泡在下巴做了一把鬍子,說:「我是關公!」

遊戲時,晉緯用積木蓋了一座荊州城


備註:看三國電視劇時,不會讓晉緯看殺戮的橋段,因為血淋淋的畫面尚不適宜晉緯的年紀。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