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葳兩歲三個月了。長久以來,我一直想為愛葳的閱讀之路做個紀錄。

在愛葳六個月大時,我開始和她親子共讀。我與愛葳共讀共玩的第一套書,是台灣麥克的「快樂寶寶動動書」。她對這套書非常喜歡,喜歡到在一歲之前,幾乎無法接受其他書籍。那時的她,對於動動書這種可動手操作的閱讀模式非常著迷,因為對那時的她而言,閱讀就是我們每天玩的遊戲之一。

然而,當時抱持著和先前帶領老大晉緯進入閱讀之門的同樣心態及同樣方法的我,在帶領老二愛葳進入閱讀之門時,卻踢到了鐵板。

晉緯是「依賴型」加「聽覺型」的寶寶。一歲左右的晉緯,在親子共讀時間,是個安安靜靜、安安分分坐在我懷裡的寶寶。我唸什麼他就聽什麼,一本一本的聽下去。一次聽一個小時,喜歡聽我唸、不喜歡說話。看書時是由我一頁一頁翻過去,依序下去,流暢得很,毫無阻礙。晉緯的閱讀模式是「理性式的閱讀」與「順從式的閱讀」,閱讀對晉緯的意義,是「聽故事的時間」。因此,一歲時的晉緯,故事性強的繪本對他的吸引力,已經遠遠超過動動書了,所以,滿一歲時,從動動書之旅轉到繪本之旅是非常順利的。

愛葳是「自主型」加「動手操作型」的寶寶。一歲左右的愛葳,在親子共讀時間,是個活活潑潑、手舞足蹈的寶寶。非常有主見,一定要自己挑書,對我選的書很少認同。一次只聽十分鐘,而且喜歡自己嘰哩呱啦、咿咿呀呀的說故事。看書時是跳頁的模式,她自己時而往前翻、時而往後翻,沒有章法、沒有順序。愛葳的閱讀模式是「感性式的閱讀」與「自主式的閱讀」,閱讀對愛葳的意義,是「玩遊戲的時間」。因此,一歲時的愛葳,遊戲性強的動動書對她的吸引力,仍遠遠超過繪本,所以,每次我企圖在幾本動動書裡夾帶一本繪本唸給她聽,唸不到幾頁,就被她豪邁的一把搶過去、把書闔上、丟在一旁,然後拿起下一本動動書要我繼續唸。

當我體認出不同個性與氣質的孩子對於閱讀一事的感受與接收方式會有所不同時,我也就調整了自己對愛葳的閱讀策略與閱讀腳步,就是「順其自然」。不管是什麼書、怎樣的閱讀方式,無論晉緯與我,母子倆是「安靜型的唸書」,還是愛葳與我,母女倆是「活潑型的演書」,只要能培養出閱讀興趣、閱讀習慣、專注力、持久力、閱讀能力,我都全力配合。

一歲兩個月左右的愛葳,閱讀慾首度大爆發、閱讀力大幅提昇。閱讀時間從一次十分鐘進步到一次三十分鐘,閱讀版圖也從動動書擴張到巧連智月刊、小太陽月刊、台灣麥克的「小繪本大視界」、台灣麥克的「台灣麥克精選優良圖畫書」、青林的「青林圖畫書傑作精選」以及信誼的一些繪本。從那時起,我比較能夠不中斷的一本接一本的唸書給她聽。

到了愛葳一歲十個月,閱讀慾展開第二度大爆發。此時的她,專注力更佳,閱讀時間從一次三十分鐘進步到一小時。

到了愛葳兩歲,閱讀慾展開第三度大爆發。我開始看到她每天三不五時的坐在書櫃前孜孜不倦、低頭看書的背影,也開始看到她每天抱著一堆書央求家裡每一個人為她唸書的身影。當我看到小愛葳與書為伍的這些畫面,心裡的感受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一年半的閱讀陪伴已然開花結果,愛葳已經喜歡上閱讀了,憂的是,小時候每天要我唸書唸到去了半條命的另一個晉緯即將要登場,那種一天沒聽到媽媽唸書死不罷休死不睡覺的經驗我記憶猶新啊!

最近,愛葳看什麼書?在家裡看信誼的「我的小書包」、「寶寶閱讀列車」、「幼幼閱讀列車」和啟思的童話故事,出門則看台灣麥克的「皮克西口袋小繪本」。

從前,晉緯的閱讀之路只有我一人的陪伴。現在,愛葳的閱讀之路有更多人陪伴了,有媽媽、哥哥、舅舅、外公和外婆,家裡有五個人唸書給愛葳聽,愛葳好幸福呢!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