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和好友瑜齡一家去墾丁賞鳥。

說來真巧,瑜齡有三個小孩,我也有三個小孩。瑜齡的三個小孩和我的三個小孩年紀相仿,她的是六歲、三歲、六個月,我的是六歲、兩歲、九個月。瑜齡的老大恩恩讀公立幼稚園大班,我的老大晉緯也是讀公立幼稚園大班,只不過恩恩讀的是高雄市的公幼,而晉緯讀的是台北市的公幼。

在去墾丁的路上,因著我們的老大都是讀公幼,身為媽媽的瑜齡和我開始討論起台北市和高雄市公幼生活的不同。

瑜齡問我:「晉緯有回家功課嗎?恩恩有回家功課,是要寫注音符號或數字的功課。」

我說:「功課?」我想了一想,說:「晉緯沒有功課耶!」

這時晉緯突然插嘴說:「有畫圖的功課啊!」

我說:「喔!對對對!一個禮拜要畫一幅圖,畫周末的生活。」依我的看法,這種每周末在聯絡簿上畫一小幅圖的事情好像不是「功課」。

晉緯又說:「還要看故事書。」

我說:「喔!對對對!一個禮拜會帶一本故事書回家看。」依我的看法,這種每星期帶一本故事書回家看的事情好像也稱不上是「功課」。

我再仔細想了想,說:「晉緯就只有畫圖和看書的功課,沒有寫字的功課。恩恩每天都有寫字的功課嗎?」

瑜齡回答:「是啊!每天都有。」

我說:「好奇怪喔!公幼不是都沒有教注音符號嗎?恩恩的公幼是只教認注音符號,還是連拼音都教?」

瑜齡說:「已經教拼音了!」

我說:「哇!公幼真是南北大不同!」

瑜齡繼續問我:「那晉緯在學校都上什麼課?」

我說:「做很多勞作,還有打太鼓、做陶土、韻律課唱歌跳舞、說故事。沒有教注音符號和英文,好像連數字都沒教。我看好像每天都在玩吧!」

瑜齡說:「這樣很好啊!南部這邊的家長都喜歡送孩子去讀私幼,在這裡,公幼如果沒有教注音符號,就沒有人要去讀了,不像台北的家長都搶破頭要讓孩子去讀公幼。我也是覺得只要讓孩子在幼稚園玩就好了,沒想到每天都要寫功課!」

也許,現在如瑜齡和我一樣,認為在幼稚園階段只要玩樂、不用寫字的媽媽,已經很少了吧!

-----------------------------------------

記得不久前在晉緯的足球課上,我和足球課的媽媽們也曾討論過「教孩子寫字」的議題。

當時,有兩位媽媽分享她們教孩子寫字的過程(我們三個人的孩子都是六歲,都讀大班)。

有一位媽媽很積極教孩子寫字,她的孩子不只已經學會寫很多字,也會寫很困難的字了。不過我沒聽到她之所以會教孩子寫字,是因為孩子自己想學,還是因為媽媽自己想教。

另一位媽媽教孩子寫字,則是因為她認為她的孩子的握筆能力和運筆能力不佳,怕孩子上小學後突然要寫很多字會倍感挫折,所以決定提早教孩子寫字,讓孩子有更多適應的時間。

我在一旁聽了一陣子,覺得自己實在是沒有什麼經驗好分享的,只好「慚愧」的承認:「我還沒有教晉緯寫字耶!」

是啊!晉緯雖然已經六歲了,但是到現還不會寫字,因為不僅晉緯讀的公幼沒有教寫字,連我在家裡也沒有教他寫字。

我並不是一位懶惰的母親,當周遭的六歲孩子們都已經會寫字、會拼注音符號了,我還懶惰到什麼都不教。

我也不是一位自視甚高的母親,認為自己的孩子是一位天資聰穎的孩子,即使幼稚園不教,我自己也不教,到了小學一年級,當全班同學都已經學過,所以老師就隨便帶過時,孩子靠自己聰穎的天資和過人的努力,就能毫無問題的迎頭趕上,所以我覺得我自己一點都不用教。

「我還沒有教晉緯寫字」的原因,一言以蔽之,就是我的「循序漸進」、「積極但不著急」、「順性而教」的教育原則。

-----------------------------------------

「循序漸進」的教育原則,可以用「培養語文能力」這件事來說明。我認為幼兒語文能力的發展與培養,正是依循聽、說、讀、寫的順序漸次施行。

【聽】

語文能力的培養始於「聽」。以晉緯為例,我唸書給他聽,從他寶寶時期一直到現在六歲,堅持不輟。我相信這六年或甚至更久的「聽」書經驗,語文能量的累積吸納會是相當可觀的,會逐漸反映在他日後的「說」、「讀」、「寫」上。

曾經有朋友對我天天唸書給六歲的晉緯聽感到訝異,勸我:「要放手了,不用再每天唸書給他聽了,趕快教他認字,讓他自己去讀就可以了,那妳就有更多自己的時間了。」

也曾經有朋友對晉緯在幼稚園是讀半天班感到不解,也勸我:「要放手了,不用每天把孩子攬在身邊,讓他讀全天班,那妳就有更多自己的時間了。」我很感謝朋友的建議,然而,我並不是不放心孩子,或捨不得放手,對孩子的事想要事必躬親,而是我對孩子的教養真的有我自己的想法。

我認為孩子在讀小學前的幼兒時期,是他們身心培育最重要的時期。在這個時期最重要的教育,我認為不是學校教育,而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是孩子的身心培育系統中最重要的根基。根基穩固,才會長出結實的樹幹,及開花結果。

我在孩子的幼兒時期花費大量時間陪伴孩子、唸書給孩子聽、用心灌溉這顆小樹苗,就是在鞏固家庭教育的根基。

所以,「孩子六歲了還在唸書給他聽」這件事,不只是語文能量的灌溉,同時也是親情的灌溉。親情的灌溉就是家庭教育的基礎。

在「閱讀」這件事情的實務操作上,還有一點,是很多家長所不知道的。那就是,孩子在「聽」的時候所能接受的語文深度,絕對超過「讀」的時候所能接受的語文深度。

首先,「讀」的廣度和深度會受限於認字的廣度,字認得愈多,才能讀得愈廣愈深。但是即使孩子的字認得非常多,也能讀得愈廣愈深,也並不表示他的理解力是能夠到達那個程度。所以認字能力與閱讀能力是兩回事,不能相提並論。會認字的孩子不一定愛讀書,也不一定讀得懂。

再者,「讀」是孩子自己讀,是沒有互動效果的;「聽」是家長唸書給孩子聽,是有互動效果的。

家長唸書給孩子聽時,孩子聽不懂會問,家長會解釋;孩子有意見會發表,家長會與其討論,這就是互動效果。所以「聽」的互動效果,就是除了自己「讀」的效果外,再加上腦力激盪的效果與語言練習的效果。

因此,「聽」的時候所能接受的語文深度,絕對超過「讀」的時候所能接受的語文深度。

以晉緯為例,他每天有自己讀書的時間以及我唸書給他聽的時間。

他自己讀書時,一定是選圖文並茂的書(語文深度低的書),因為他的認字廣度還不夠,必須要靠圖片的輔助才能理解書本內容。

而我目前唸給他聽的書,一定是選只有文字或是文字多圖畫少的書(語文深度高的書),因為我會邊唸邊解釋,他並不會聽不懂,所以不會排斥。

例如我剛剛唸完「包青天奇案」和「專門為小學生精選的中國文學經典讀本」,而目前正在唸的是「濟公傳」、「林良爺爺寫童年」和林良的「小太陽」。如果讓他自己選書自己讀,他是不會選這種程度的書的,但是當我唸這些書給他聽時,他都說「好好聽喔!」

可見得他是有能力理解這種程度的文字,但自己卻是無法讀的。因此由我來唸給他聽,就可突破許多障礙了。

【說】

語文能力的培養,「聽」多了之後就會「說」。以愛葳為例,愛葳從五個月開始聽故事累積語文能量,因為經常旁聽我和晉緯玩語文遊戲,到了一歲九個月,就自動加入我和晉緯玩語文遊戲的行列,我與晉緯經常陪愛葳玩造詞遊戲、接龍遊戲、類別遊戲等等。

造詞遊戲的玩法,是我規定一個字,然後大家輪流造詞,例如我規定「子」字,大家開始造「桌子」、「椅子」、「叉子」等詞。接龍遊戲的玩法,是後詞的上字接續前詞的下字,例如我說「接龍」,其他人依序接上「龍船」、「船帆」、「煩惱」等詞。類別遊戲的玩法,是我規定一個類別,然後大家輪流說那個類別的東西,例如我規定「身體」,然後大家輪流說「眼睛」、「肩膀」、「心臟」等身體的東西。

【讀】

我的孩子的「聽」和「說」的語文能力培養都開始得早,因為「聽」和「說」是人類出生即具備的本能,我只是順應人類的發展本能施展推波助瀾之法而已。然而,「讀」和「寫」的語文能力我卻都沒有培養,完全讓他依自己的身心發展狀況自己決定想要發展的時間。

以晉緯為例,他看圖片聽我唸故事,一路聽到快五歲時,突然開始對認字有興趣。然後漸漸的,在我唸書給他聽的時間之外,開始發展出他自己的讀書時間。在他自己的讀書時間裡,他自己去發展認字、讀書的能力;在我的唸書時間裡,則由我來幫助他提升語文程度。

【寫】

至於「寫」的語文能力,他自己的身心發展還沒準備好,還不想學寫,我就尊重他。等他想學寫字並求助於我時,我定會積極幫助他。

以上就是我的「循序漸進」的教育原則,也是「積極但不著急」的教育原則的意思。

至於「順性而教」的教育原則,可以用「培養晉緯的數學能力」這件事來說明。

有些朋友知道當晉緯還小時,我就開始教他數學,而且教得又多又深(與同齡小孩相較之下)。也許有人會覺得我的行為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怕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家長」或是「以智育為重的家長」。

事實上,當晉緯很小時,我就發現他有「數感」和「邏輯感」。諸如他對「數」、「量」、「序列」很有概念、兩歲能從一數到一百不會落掉和數錯、兩歲多就以算加和減為樂、三歲開始就著迷於下棋和玩牌。

因此,我教晉緯數學完全是「順性而教」,是他的特質與行為啟發我去教他數學,且他常常向我「乞食」(要求我考他數學,以回答數學題為樂),而非我強迫他學數學。

所以,回歸到「我還沒有教晉緯寫字」這件事上,就是他的「性」尚不在此,教了也沒用。待他「性歸於此」,我再來「順性而教」,教學自然會收事半功倍之效。

-----------------------------------------

看來,和晉緯一起長大的好朋友,還不用「寫功課」或「寫字」;每天只上半天班,其他時間可以跟著媽媽;能享受「聽媽媽唸書」時光的人,就只剩晉緯一個人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樣是正確或不正確、幸福或不幸福,但是我知道,這樣是最適合晉緯的,因為--我是他的媽媽,一直以來,只有我最了解他所「需要的」與「不需要的」。正如,晉緯的每一個好朋友的媽媽,最了解自己的孩子一樣,總會為自己的孩子做出最好的決定與安排。

孩子長大了、事情變多了、世界變複雜了--------

但是,我希望,晉緯和他的好朋友們,都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看著彼此成長。

我希望,不管上小學後,課業壓力是否與日俱增,晉緯的好朋友們的媽媽們,每天,也能為孩子們唸唸書;每個星期,也能繼續帶孩子們去踢足球、練體操、溜直排輪、上打擊樂;每年夏天,也能帶孩子去海邊玩水挖沙吹海風;每年秋冬候鳥過境時,也能帶孩子去墾丁賞鳥。

這是我的願望,也是晉緯的願望。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