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晚餐時間到了,孩子的外婆高聲一呼:「吃飯了!」原本在家裡四處分散的家人開始向餐桌聚集靠攏。今天在家吃晚餐的家庭成員有外婆、晉緯、愛葳、采邑和我五個人。外婆開始自己邊吃飯邊餵采邑。晉緯和愛葳各自捧著一碗飯坐好了,嚷著:「媽媽唸書!」「好吧!」我放下準備開始吃的飯,拿出一本2013年1月號的「未來少年」月刊,宣布:「今天唸未來少年吧!」

「家庭讀書會」開鑼了。我開始說故事給四個人聽,但采邑邊吃飯邊玩,因為她聽不懂。這期未來少年的封面故事是「大自然的創造遊戲-演化」,封面的圖是一隻猴子掛在樹上,還有三隻不同高度的長頸鹿圍在樹旁,最高的長頸鹿正在吃樹葉,而另兩隻較矮的長頸鹿則吃不到樹葉。我就從封面的圖畫開始說故事,從「長頸鹿吃樹葉」這件事解釋演化的意義。繼而翻開月刊,從一張「猿猴演化成直立人」的圖繼續說明演化的過程。

我唸了書上的達爾文演化理論「所有生物都是從簡單的生物慢慢演化來的」,並說明人類的演化過程,是從三十八億年前最簡單的細菌開始,經過漫長的演化過程,變成魚類、兩棲類、爬蟲類、鳥類、哺乳類等,最後演化成現今的人類。還說了一段恐龍時代與恐龍滅絕的故事,說人類也有可能會有滅絕的一天。晉緯聽得津津有味,而外婆聽完了我這一段長篇大論的故事之後,也開始說她所知道的故事,對我們說佛教的宇宙觀和對於人類的解釋。

佛經上的理論是這樣的,所謂的世界不只是我們所處的這一個世界而已,而是有很多世界,叫做「三千大千世界」。而地球會歷經成、住、壞、空四個過程。地球上的人類也不是演化來的,而是從另一個世界降生到地球上的。在地球上的人類,壽命會逐漸增加和減短,在增加時,每一百年增加一歲,一直增加到八萬四千歲;在減短時,每一百年減短一歲,一直減短到十歲。人類的壽命在只有十歲時,出生後五個月就可以結婚生小孩;人類的壽命在八萬歲時,出生後五百歲可以結婚生小孩。在距離現在的幾十億年之後,也就是地球上的人類壽命在八萬歲時,彌勒佛會降生在地球上。

晉緯對於這種神奇的故事感到很好奇,頻頻瞪大眼睛問:「真的嗎?」「有可能嗎?」還問我:「媽媽,妳相信嗎?」從前對晉緯說基督教的「創世紀」故事,說到「上帝創造萬物」,晉緯的反應也是很驚訝,一臉不相信的樣子。晉緯對於宇宙觀和地球生物觀,選擇相信「科學的理論」,因為他目前是處於「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階段。而我和外婆,則是處於「見山非山,見水非水」的階段,對於科學的理論就不一定能接受。

外婆、晉緯和我在這場「家庭讀書會」中,熱烈討論、三方交叉辯論,第一個吃飽飯的采邑早已爬走自行找樂子去了,第二個吃飽飯的愛葳也窩在沙發上睡著了。最後,這場「宇宙人類觀」及「演化論、降生論、創造論」之爭,是如何結束的?是在我們三方都同意的「在讀書時期先相信演化論以應付學校考試」的三方哈哈笑聲中結束的。

「家庭讀書會」結束之後,我才發現,大家都吃飽也說飽了,而我,一碗飯還擺在桌上,還沒吃呢!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