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孩子想要的是追求成就,為何我一定要堅持孩子輕鬆快樂學習?】

晉緯開始學寫字了,在他六歲半的時候。

其實當初選擇讓晉緯讀公幼的原因之一,是喜歡公幼的「不超齡教學」。所謂的「不超齡教學」,就是公幼「沒有教小一生應該學的英文、國字和注音符號」以及「沒有抄抄寫寫的回家功課」。

上學期,晉緯的公幼真的沒有教任何「小一生應該學的東西」,也沒有任何「抄抄寫寫的回家功課」。晉緯每天在學校,就是唱歌、跳舞、遊戲、做勞作、畫畫、聽故事、打太鼓、捏陶土,課程內容就是這些。

到了下學期,一天,到學校接晉緯放學時,晉緯拿一本「注音符號寫字本」給我看,說老師今天教注音符號,從今天起要寫注音符號的功課。我想,好吧!畢竟老師有來自於其他家長的龐大的「要求老師教注音符號」的壓力,我們就體諒並配合老師,「規規矩矩的提早學注音符號」並「乖乖的寫注音符號的功課」吧!

回家後,晉緯拿出寫字本,開始寫「人生的第一次寫字的功課」。

功課內容只有「ㄅ」、「ㄆ」、「ㄇ」、「ㄈ」四個字,每個字重複寫幾遍,沒想到晉緯一寫就是一個小時,最後是嚎啕大哭的收場。

嚎啕大哭的原因,既不是他不想寫功課,硬被我押著寫功課。也不是他不會寫這四個字,不知道如何下筆。也不是他的小肌肉發展不好,沒辦法控制他握筆的手。

我坦白說,我摸著良心說,我實話實說,跟同樣初學寫字的孩子相比,沒有學過寫字的晉緯,寫出來的字已經很漂亮了。他人生的第一個「ㄅ」、「ㄆ」、「ㄇ」、「ㄈ」,寫得真讓我驚艷。

然而,寫了一小時功課的他,眼淚也掉了一缸。寫功課的過程是這樣的:

當他寫了第一個「ㄅ」,就立刻拿橡皮擦擦掉。我覺得奇怪,問他:「你沒有寫錯啊!為什麼要擦掉?」

他說:「我寫得很醜!」擦完後再寫第二遍。

寫完第二個「ㄅ」,又立刻說:「很醜!」然後又擦掉重寫。

寫完第三個「ㄅ」,又想擦掉時,被我的手壓住橡皮擦。我說:「晉緯,你寫的字很漂亮,不用再擦了。」

他突然哭出來:「可是,我都沒辦法寫得像本子上的字一樣漂亮!」

我安慰他:「你第一次寫注音符號,能寫出這樣子的字,已經很漂亮了,老師並沒有要求你們要寫得和範例的字一模一樣啊!」

他邊哭邊說:「可是,我想要寫得這麼漂亮啊!」

接下來,這場功課,就在「晉緯覺得寫得很醜,不停的擦擦寫寫,而我覺得他寫得很漂亮,阻止他擦擦寫寫」中進行。這對母子,孩子拼命擦,媽媽不讓擦,孩子哭哭啼啼不斷重寫,媽媽費盡唇舌好言相勸不要重寫,母子拉拉扯扯搶橡皮擦。花了一個小時,終於寫完十幾個字。

寫完功課,晉緯放下筆,狠狠的、傷心的、哇啦哇啦的大哭了一場,因為他對他寫出來的字,非常不滿意。

第二天,同樣的劇碼又上演了一遍。還是不滿意。又哭。

第三天、第四天---------,整整哭了一個禮拜。

到了第二個星期,由於我實在沒辦法再容忍這種「寫功課寫到哇哇大哭」的事情再發生了,我仔細思考了整件事情的始末。

我想通了,晉緯「寫功課寫到哇哇大哭」的原因,是我不支持他「把功課寫到最漂亮」。

其實身為孩子媽媽的我,一直都清楚自己的孩子,從小就有這種「要求完美」的個性與「追求成就」的期望。

疊積木,他想疊出最好的樣子,不疊出來不罷休。

玩牌下棋,他不喜歡玩簡單不用動腦筋的,他喜歡有挑戰性的,越困難越好。

足球比賽,他想得獎牌,在大雨泥濘中,滑過來摔過去,還是拼命追球拼命跑,永遠衝第一。

在家裡練打擊樂,敲錯一個音,重來又重來,不到敲出完美樂曲不停止。

體操課,同樣五歲年紀的孩子,都還在上「體能班」,他要越三級上「技巧班」,與哥哥姊姊們一起練前空翻和單手側翻等高難度動作。

這種小孩,不用我鞭策與督促,他的自我要求就比我對他的期待還要高。

我一向支持晉緯去追求他想要的成就。

他想要廢寢忘食的疊出最好的積木樣子,我說:「好!去做吧!」

他想要挑戰困難的玩牌下棋的遊戲,我幫他找。

他想要得到更多比賽的獎牌,我說:「好!我帶你去比賽!」

他練打擊樂,對自己挑剔到重來又重來,我陪他練。

他想越級上體操課的技巧班,我說:「好!你去試試看!」

在支持晉緯去追求他想要的成就的同時,我的另一項工作,是對他施以「心理輔導」,教他「輕鬆看待挫折與困難」。

喜歡「要求完美」與「追求成就」的孩子,一定比同齡孩子要面對更多的挫折與困難。所以,我告訴他:「挫折與困難是自己的好朋友,會常常來找你,一點都不可怕,要學習與它們共處。即使失敗了,也不用覺得丟臉。」

然而,這次,從晉緯一開始寫功課,我看到他的「要求完美」與「追求成就」的個性又跑出來時,心裡忍不住開始擔心,「完了完了,如果現在一開始寫功課就自我要求這麼高,每天非得寫到最好才肯罷休,那往後的十幾年,要浪費多少寶貴的光陰在寫功課這件事?」

於是,我想要「阻止情勢發展」,我不支持他「把功課寫到最漂亮」。因為,我想要他「快樂學習」,我不喜歡他花這麼多時間在我認為是「沒有意義的抄抄寫寫」的事情上。坦白說,我寧願他把這些時間用來「玩」勝過「寫功課」,這是我一直都沒有教晉緯寫字的原因。

對於我的「不支持他把功課寫到最漂亮」的態度,晉緯感到傷心;對於我一再「阻止他重寫功課」的舉動,晉緯感到失望。

我終於想通了,如果孩子想要的是「追求成就」,如果他的快樂是來自於「追求成就」,為何我一定要孩子遵行「我認為的快樂學習」?

我應該要尊重晉緯想要的「要求完美」與「追求成就」。為了「要求完美」與「追求成就」,他自己都不怕辛苦了,我何須擔心?

後來,我把他的功課拿出來,用「科學的方法」,認真的研究了一番。

研究後,我發現,為了讓還不太能控制小肌肉的「初學寫字」的學生,能寫得有成就感,老師選擇了一本有著像小學生寫書法大楷字一樣大格子的寫字本。用這麼大的格子來寫字,學生就一定不會將字寫出格子之外。

但是,晉緯的問題不是會不會將字寫出格子外,而是想要把字寫得很漂亮。

問題就出在這裡,用這麼大的格子來寫字,寫字的過程,孩子的手掌沒辦法一直放在桌面上,一定得用「寫書法的方式」,也就是手掌必須離開桌面,跟著字的筆劃不斷移動,才有辦法寫完一個字。既然手掌得離開桌面寫字,就無法控制方向與力道,就無法寫得非常漂亮,就像不會寫書法的人初學書法是一樣的道理。

有了這項發現後,我向晉緯解釋他無法把字寫得非常漂亮的原因,要他不用擔心,我有一個好辦法。

我開始教晉緯寫小字。小字的筆畫不用拉太長,把手掌放在桌面上,不用移動手掌,就可寫完一個字。果然,小字比大字好寫,方向與力道很好控制。晉緯的字愈寫愈漂亮,愈寫愈有信心。

寫完一張紙,晉緯眉開眼笑,說:「媽媽,謝謝妳教我!」這是第一次晉緯寫字不哭。我想,他不只是因為字寫得漂亮而笑,也是因為我的「支持他把功課寫到最漂亮」的態度而笑。

往後幾天,每天在寫交給老師的「大字」之前,我先陪他練練「小字」。他想擦字,我就讓他擦字,但他擦字的次數愈來愈少了。

我想,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想要的也不同,如果我的孩子在學習上想要的是「追求成就」,為何我一定要堅持孩子「輕鬆快樂學習」?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