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認為,讓孩子學好中文,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為,我可不想看到我的孩子,寫字,只會寫火星文;說話,言之無物;思考,沒有邏輯。
 
這些現象,簡而言之,就是「中文力差」。
 
因此,我一直很重視培養孩子的中文力。
 
小學以上的孩子,可以自己讀寫了,因此,多閱讀、多寫作文,中文力就會提升。
 
但是,如果是幼兒時期的孩子,既不會寫字,也不會自己讀純文字書,該如何培養孩子的中文力?
 
其實,在孩子的幼兒時期,尚不會寫、不會讀的這個階段,對我在「培養孩子的中文力」這件事上,一點都不成問題與阻礙。
 
由於人類學習語言的本能,本來就是依循「聽、說、讀、寫」的順序來進行。既然幼兒的本事就只有聽和說,那就從「聽」和「說」來下手就綽綽有餘了。
 
如何從幼兒時期開始培養孩子的中文力?我的方法,有三種:
 
第一,養成從小聽CD的習慣,且多聽中國歷史與中國經典文學。
 
我的孩子從小就每天聽CD,從不間斷。每天,我放什麼,他們就聽什麼。當孩子已經養成聽CD的習慣,耳朵可以接收任何型式的「輸入」時,無論我放什麼內容,他們都不會抱怨「聽不懂」、「不好聽」,反而很期待媽媽能再放更多的「新玩意兒」給他們聽聽。
 
在孩子還小時,我跟一般媽媽一樣,放些兒歌、故事、音樂、三字經、唐詩給他們聽。
 
當孩子愈來愈大,心智愈來愈成熟,重複聽這些CD已不能滿足他們的「聽覺慾」與「學習慾」,因此,我開始找程度高一點的CD給他們聽。
 
「程度高」的意思,就是CD中的說話用語,會出現大量的成語及文言語彙。
 
我認為,要培養孩子的中文力,就當從中國歷史與中國經典文學兩主軸著手。
 
人類做過的事情、說過的語言,記錄下來,就成為歷史與經典文學。因此,讓孩子多接觸中國歷史與中國經典文學,正是讓他們熟悉正確及正統中文用法的最佳途徑。
 
中國歷史,到目前為止,我陪孩子聽了「說給兒童的中國歷史」、「歡樂三國志」、「戲說三國風雲」。
 
中國經典文學,到目前為止,我們聽了「張曼娟小學堂」、「張曼娟奇幻學堂」。
 
就這樣,中國歷史與中國經典,用「聽」的,輕輕鬆鬆,就深植孩子的心中。聽多了,孩子自然就會用,中文力就提升了。
 
第二,只要有故事,什麼都能學。
 
沒有孩子不愛聽故事的。任何學習,只要從故事開始,都很容易。
 
晉緯小時候,我為他說成語故事和唐詩的故事。只要有故事,就不會淪於死背,反而會活用。
 
最近,我開始嘗試說古文給晉緯聽。
 
我說了莊子的《逍遙遊》與陶淵明的《桃花源記》,這兩篇文章都是很有趣的故事。
 
《逍遙遊》講大魚鯤和大鳥鵬的故事。《桃花源記》講一個漁夫找到桃花源的故事。兩個故事的共同點都是用誇張的手法描寫虛幻的故事,都很適合說給幼兒聽。說給孩子聽時,即使一句文言文、一句白話文的說,孩子也不會排斥,也能聽得津津有味。
 
因此,切莫預設立場,認為什麼東西幼兒能學、什麼東西幼兒不能學。以我的眼光來看,只要從故事下手,什麼都能學。
 
第三,玩語文遊戲。
 
聽CD及聽故事,是「輸入、理解、記憶」,玩語文遊戲,則是「輸出、應用、創造」。
 
幼兒尚不會寫,所以,藉由玩語文遊戲,以提供他們一個應用語文及創造語文的機會。
 
平常的說話,幼兒是在練習「語言」,也就是一般說話的話語。
 
而玩語文遊戲,是更高層次的練習,會產生更多的應用與創造,會用到寫作的語言,也就是「語文」。
 
「說話的語言」及「寫作的語文」的差別,孩子會從玩語文遊戲中,逐漸體會出來。中文力,也會從語文遊戲中慢慢建立起來。
 
至於語文遊戲如何玩,過去已說明過,如今不再贅述。
 
如果有一天,我的孩子,寫字,錯誤百出、只寫火星文;說話,胡言亂語、言之無物;思考,顛三倒四、沒有邏輯,我可能會昏倒,所以,我還是好好的培養孩子的中文力吧,我如是想。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