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一時興起,開車帶三小上山走走。

我們去了烏來,三天內走了兩趟。

「上山」,說來好笑,因為自家就住山上。只不過,自家在這個山頭,而烏來則在另一個更高的山頭。我們只不過是從這個山頭下到山谷,再從山谷爬上另一個山頭而已。

從自家到烏來的路程不遠,二十分鐘,然而,這趟我對晉緯的「烏來之旅」之諾卻延宕了兩年之久。

自兩年前搬到新店山上後,每天上山下山,都會經過「往烏來之路」。那時,晉緯四歲,開始對「識字」這件事有興趣,每天上山下山,看到「烏ㄨ來」的路標,都唸「鳥ㄋㄧㄠˇ來」。一開始是不識「烏」這個字,把「烏」唸成「鳥」,後來當這個錯誤成為我們母子每天的笑話後,則是故意唸錯。

這個專屬於我們母子間的笑話持續了好長一段日子。每天兩次,下山一次、上山一次,晉緯都故意把「烏來」唸成「鳥來」,想逗我笑,然後我就故意哈哈大笑,讓他覺得「能夠把媽媽逗得哈哈大笑」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因著這個笑話,晉緯認識「烏來」這個地名,進而對「烏來」這個地方感到興趣,要求我帶他去烏來。

我說:「好,改天我帶你和妹妹兩人去!」

而這個「烏來之旅」的承諾,直到兩年後才兌現。

物換星移,計畫趕不上變化,兩年後,晉緯多了一個小妹妹,所以,我變成帶三個小孩去烏來了。

驅車往烏來之路,晉緯異常的開心,一路狂歌加猛喊:「要去烏來了!要去烏來了!」我想也許是因為「期待了兩年之久的願望得以實現」的緣故吧!而兩個「不知烏來為何物」的妹妹也感染了晉緯興奮的情緒,跟著晉緯以自編的歌舞迎接「烏來之旅」的到來。

第一趟的烏來之旅,目地是「認識烏來」。我們不走路,全程開車,把整個烏來山區的大路小徑逛個徹底、摸個清楚。我們找到了烏來老街、烏來瀑布、烏來小火車、烏來纜車、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雲仙樂園、溫泉飯店區、內洞森林遊樂區,以及我和晉緯都嚮往已久的種籽學院(森林小學)。

第一趟烏來之旅,總結是「新奇」。孩子們看到一瀉千里的烏來瀑布、玲瓏可愛的烏來小火車、橫越兩山的烏來纜車、造型奇特的泰雅原住民雕像與石雕作品,莫不驚呼連連。尤其是晉緯,對「名符其實」的二處景點:高懸崖壁雲間裡的「雲仙樂園」,與隱身山林小徑中的「森林小學」,特別有興趣,想要入內一探究竟。

但是第一趟旅程,時間不夠,因為我們開車在烏來區的群山溪谷間亂闖,就花了好幾個小時。這趟「烏來行車之旅」,高已高到不能隨意開車進入、需要入山證的高山保護區,低也低到無法再下去、無路可開車的山谷溪流區。我們認識了烏來、飽覽了烏來山壑之美,這樣也就足夠了。

第一趟,沒坐纜車、沒入雲仙樂園,有些遺憾。於是,兩天後,再度臨時起意,二遊烏來。

第二趟的烏來之旅,目標是「坐纜車與雲仙樂園一遊」。這次我們坐纜車進入雲仙樂園,然後走路一遊雲仙樂園,在雲仙樂園的山頭園區內走透透。

雲仙樂園,位於被白雲擁抱的高聳山頭上,烏來瀑布的源頭就在其內。當我們找到烏來瀑布源頭時,我停下腳步觀看瀑布源頭,王維「終南別業」的詩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從我心躍然而出,眼前我所看到的景象與兩千兩百多年前的王維在終南山所看到的景象不正是一樣的嗎?唐朝田園派詩人王維善於描寫山水風光,詩作與畫作齊名,其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功力無人能敵,這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風景意境,讓我親眼看到都覺得感動呢!

第二趟的烏來之旅,總結是「運動」。因為整座雲仙樂園依山而建,遊客須爬山、爬山、再爬山,園區內有綿延而上的階梯與走不完的山徑,需要遊客強健的腳力來完成。

走路、爬山,對晉緯和我來說是沒問題的。小愛葳慢慢走,還可勉強應付,還好她從頭到尾都沒要我抱。小小采邑就大有問題了。本來我準備了推車要讓采邑坐,沒想到一進園區,放眼望去,是一望無盡的階梯。這下子,問題大了,不但推車無法走階梯,我還必須同時抱采邑與扛推車爬山。

還好,有晉緯,晉緯真是一個大大的幫手,自願負起扛推車的責任。我抱采邑爬山遊園,他也扛推車爬山遊園,不但一點抱怨都沒有,得到園區內遊客大大的稱讚後,還覺得很驕傲呢!

第二趟「雲仙樂園腳力之旅」,最後沒完成,因為午後突然而來一陣雨,讓害怕變成落湯雞的我們,加快腳步落荒而逃了。

原來離自家不遠的烏來,這麼好玩,走了兩趟,還沒玩完。雲仙樂園還沒玩完、烏來溫泉還沒泡、烏來美食還沒吃、內洞森林遊樂區還沒逛、森林小學還沒拜訪。看來,還要走很多趟,才能完成「烏來之旅」深度旅遊。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烏來真美!我與孩子又約定好了,改天,要去繼續我們未完的「烏來之旅」呢!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