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晉緯在四歲聽了三國的故事之後,兩年多來,在晉緯的心裡,再也沒有任何一個故事能超越三國在他心裡的地位。

說這種現象是迷戀,說晉緯愛三國愛到廢寢忘食,一點也不為過。

想當初,我不過是心血來潮唸了一本兒童版的三國演義給他聽,之後,持續好長一段的睡前故事時間,就是要聽三國,非三國不要。

晉緯是個固執的小孩,「給我三國,其餘免談!」

我也是個奇怪的母親,「好!你要三國,我就每天餵你三國,看你能吃多飽多撐,看你的極限在哪裡。」

從那時起,晉緯征戰三國故事的野心,開始無限綿延,一如三國中的曹操,擁有一統天下的雄心壯志,無時無刻都在征戰以擴張勢力範圍,永不滿足。

晉緯的三國版圖起點就是那本兒童版的三國演義,再到青少年版的三國演義,繼而三國志其它相關書籍、三國電視劇、三國卡通、三國有聲書,任何形式皆來者不拒,只要是三國都好。

第一年,我讀三國演義的書給晉緯聽。那時,晉緯的三國程度,是初級。

第二年,晉緯迷三國電視劇。看完電視劇後,晉緯的三國程度,是中級。

第三年,晉緯看了【三國志完全圖解事典】一書,以及聽了【歡樂三國志】、【戲說三國風雲】兩套有聲書。在這之後,晉緯簡直成了一個「三國小達人」。兩年前,是我說三國故事給他聽,最近,反而是他常常考我三國故事裡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

某天,晉緯考我有關「字」的問題:

「媽媽,諸葛亮的字是什麼?」 「孔明。」 「答對了!」

「趙雲呢?」 「子龍。」 「答對了!」

「關羽呢?」 「雲長。」 「答對了!」

「張飛呢?」 「翼德。」 「答對了!」

「劉備呢?」他問。

「嗯 -----,我忘記劉備的字了!」我說。

「是玄德!跟張飛一樣都有一個『德』。」他說。

另一天,晉緯考我有關「武器」的問題:

「媽媽,劉備的武器是什麼?」 「雙股劍。」 「答對了!」

「關羽呢?」 「青龍偃月刀。」 「答對了!」

「張飛呢?」 「丈八蛇矛。」 「答對了!」

「呂布呢?」 「方天畫戟。」 「答對了!」

「趙雲呢?」他問。

「嗯 -----,是青釭劍嗎?」我說。

「他本來只有長槍,後來在長阪坡之役的時候,從曹操的揹劍將軍夏侯恩身上搶走了曹操的青釭劍。」他說。 

晉緯能成為「三國小達人」,完全拜【三國志完全圖解事典】、【歡樂三國志】及【戲說三國風雲】所賜。

【三國志完全圖解事典】一書,讓晉緯對於三國故事的理解,如虎添翼。

由於整個三國的故事,是述說戰爭時代群雄爭霸的故事,人物、情節、陣營,複雜的不得了。

以人物來說,書中有名有姓的登場人物超過一千個,而串連故事情節的重要人物多達兩百多個。

以朝代更迭的時序來說,從西元一八四年寫到二八O年,從東漢末年的皇朝分崩離析,到魏蜀吳的三國鼎立,再到西晉初年的一統天下,時間長達近一百年。

以群雄割據的陣營來說,有東漢軍、蜀軍、曹魏軍、吳軍、晉軍、袁紹軍、袁術軍、呂布軍、董卓軍、孟獲軍等等,軍團如此之多,攻來打去真是有夠亂。

這樣一個浩浩蕩蕩、規模宏大的跨時代戰爭故事,一下子我軍打你軍,一下子你軍戰他軍,一下子他軍攻我軍,讀起來著實令人眼花撩亂,因此這個故事並不是很容易就能理解上手的。

所以,能找到這本圖文並茂的【三國志完全圖解事典】,書中有人物介紹、陣營分析及故事題綱等,得以讓晉緯輔助記憶三國故事,我覺得真是太棒了。晉緯本身對這本書也是愛不釋手,一再啃讀。

而【歡樂三國志】與【戲說三國風雲】兩套有聲書,更是晉緯最近半年的最愛。尤其是【歡樂三國志】,晉緯已經聽了好幾遍。在暑假這兩個月,只要一天沒聽到【歡樂三國志】裡侯文詠和蔡康永的聲音,就說睡不著。

此話怎說?在這個不用早睡早起的暑假時光,晉緯夜夜"夜聽三國"。

別人是"夜讀",深夜用功讀書,晉緯是"夜聽",利用半夜聽CD。

為什麼要半夜聽CD?因為夜深人靜時,兩個吵鬧的妹妹已睡得不省人事,不會吵晉緯聽三國CD,在這段寧靜的時間,他可以好好享受"聽書"的快樂。

而我,夜夜"陪聽",雖然我只是躺在晉緯旁邊,陪他一起聽兩個小時的CD而已,但這樣就讓他感到很滿足了。因為那是專屬他的"獨生子時間",媽媽只陪他一個人,與他一起聽CD、與他一起聽到大笑、與他一起聽到緊張,媽媽陪他歷經同樣的感受,發出同樣的共鳴。

每當我看到晉緯迷戀三國,沉醉在其中的時候,我就想起我年輕時迷戀紅樓夢的情景。年輕時,我把一本紅樓夢讀了十幾遍,有段時間,每天眼睛看的、腦子想的,都是紅樓夢。而今,晉緯迷戀三國的程度,不下於當年我迷戀紅樓夢的程度。

「媽媽,妳知道我最喜歡三國演義的哪一個人物嗎?」晉緯問我。

「是趙雲。」我回答。

「沒錯!因為他一個人揹著阿斗寶寶還可以抵擋千軍萬馬,實在是太厲害了!我覺得他是三國演義裡面最厲害的人物。」他說。

其實晉緯對我訴說他對趙雲的崇拜之意已經不只一次了,所以我可以不經思考就回答出這個問題。

「媽媽,妳知道劉備的『五虎上將』是哪五個嗎?」晉緯問我。

「我知道啊!是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我回答。

「那妳知道曹操的『五子良將』是哪五個嗎?」晉緯續問。

「嗯 -----,有夏侯惇和夏侯淵嗎?」我說。

「沒有。有張遼、樂進、于禁、張郃、徐晃。」他說。

「你怎麼知道?」我驚訝的問他,因為連我都不知道這五人有此封號。

「這本書上面有寫啊!妳看!在這裡!」他得意洋洋的把【三國志完全圖解事典】拿給我看。

閱讀,讓人散發光采,令人產生自信,每當我家的三國小達人對我侃侃而談他的「三國高見」時,我總是看到他的眼神充滿了自信、渾身散發著光采。

晉緯我兒,你如此熱愛三國故事,尤其是赤壁之戰的橋段,我與你都聽了好幾遍。我愛聽曹操在赤壁決戰前的橫槊賦詩,我佩服曹操【短歌行】的文學才情;你愛聽火燒赤壁後的曹操敗走華容道,你佩服諸葛亮對曹操逃亡路線的神機妙算。

曹操賦詩:對酒當歌,人生幾何?我也有感:與兒同床共聽三國,人生幾何?

晉緯我兒,兩個月來夜夜與你同床共聽三國,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人生最大的幸福,莫過於此。

你常常說:「媽媽,謝謝妳陪我聽【歡樂三國志】!」其實,我自己也很愛聽。我有一個小知己,可以同我看三國、聽三國、聊三國,何其有幸!

-- 記錄我與晉緯的三國情緣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輟?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 曹操【短歌行】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