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天氣不冷也不熱,冬天剛走,夏天未到,晚上帶孩子來上直排輪課,孩子既不會吹冷風吹到發抖,也不會過於悶熱到滿頭大汗,真是舒適。因此,最近我們常常來陽光運動公園上直排輪課。

 

來上課時,遇到一位朋友也帶她的孩子來上課。久未與朋友碰面,一碰面,兩個老朋友就嘰嘰喳喳聊個不停。

 

與朋友聊最多的是雙方孩子們的近況,由於我有三個孩子,朋友也有三個孩子,我家三個與朋友家三個的年齡又剛好都一致,所以我們一直是很聊得來的朋友,常常互相交流孩子們的事。

 

我問朋友:「今天為什麼只有老三進去上直排輪課?老大和老二不進去上課嗎?」

 

朋友說:「老大和老二都說不想上直排輪課啦!」

 

「已經學了幾年又放棄,這樣好可惜喔!」我說。

 

「是啊!她們說不想學了,我也就不想勉強她們了。」朋友說。

 

我突然想到朋友家之前買了一台鋼琴,就問朋友:「那鋼琴呢?現在有沒有學鋼琴?」

 

「之前想讓她們學鋼琴,但是又想說她們不會練琴,就算了。我一直在等,看看孩子們什麼時候會主動跟我說她們想學什麼,她們自己說想學的東西,才會認真去學。」朋友的言語中透露出當媽媽的人對孩子的無力感和無奈感。

 

我在心裡這樣想著:朋友要等孩子們主動說要學什麼,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跟朋友一家認識這麼久了,沒有聽說過朋友的孩子們對什麼事情是比較感到有興趣的。而且朋友是一個比較隨興的媽媽,對孩子是採取比較隨興的教養方式,對於學才藝這件事,覺得有也好,沒有也沒關係。

 

因此,我想推一下這位媽媽,看看能不能讓她稍微改變一下她的想法。於是,我對朋友說:

 

「其實,我覺得,關於孩子學才藝這件事,家長有時候還是要在孩子的背後推一推,才能持續下去。而且,孩子學一樣才藝,在初期是不會有很好的效果的,通常要學到百分之五、六十,才會開始享受到學習的成就感和快樂感,如果每次學什麼才藝,都只學到百分之二、三十,就放棄了,那孩子體會到的,都只有挫折感和辛苦的感覺。如果在學習每項才藝的初期和中期,家長都能在孩子的背後推一推,並陪伴孩子度過挫折、瓶頸和辛苦,讓孩子多堅持一點,漸漸的,他們就能享受到學習才藝的成就感和快樂感了。像我最近感受比較深的是孩子們的鋼琴課,晉緯愛葳采邑他們三個學鋼琴已經三年了,妳知道嗎?在學鋼琴的前兩年,我每天耳朵聽到的,都是不悅耳的樂音,但是到了第三年,我每天開始享受孩子們彈出好聽的音樂,他們自己也覺得他們現在的鋼琴越彈越好聽,所以他們現在越來越喜歡練琴了。」

 

關於孩子學才藝這件事,是讓孩子練習養成恆心和毅力最有效的途徑。假若每樣才藝,都像蜻蜓點水式的東點點西點點,稍微摸一摸就放棄了,那真的很可惜,不但學不到什麼東西,也浪費時間和金錢。

 

孩子要能持續的學習一項才藝,是很不容易的事。很多時候,家長若能多堅持一點,就是幫助孩子度過挫折、邁向學習更高層次的助力喔!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