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論關於孩子學才藝這件事 - 孩子的什麼事情值得投資?孩子的什麼事情不值得投資?】

 

4/27 發表【關於孩子學才藝這件事】一文後,與朋友有相關問題的討論,讓我覺得關於孩子學才藝這件事,還有一些事是需要被關注的。

 

父母讓孩子去上學校以外的課程,不外乎兩大類。第一,補習式課程。第二,才藝式課程。

 

補習式課程比較無趣,因為是為了加強學校課業而設計的。

 

才藝課比較有趣,是在學校學不到的,而且是專業技能性課程。

 

我覺得學校裡學得到的東西,就不用浪費課外的時間再去學一次了,既浪費時間又浪費錢。而且會讓孩子不珍惜學校上課的資源,覺得反正補習班老師會教,或是出現妳說的不想配合上課的反感心態。

 

我認為值得額外去學習的,反而是學校不教的,專業技能性的東西。

 

我家孩子上過的才藝課,鋼琴、合唱團、古典音樂、烏克麗麗、體操、直排輪、足球、圍棋、畫畫,都不是學校主修學科性課程,是課外專業技能性課程。這些一般台灣家長不青睞的與國英數物理化學不相關的課程,反而才是我認為應該值得讓孩子去接觸及學習的東西。

 

我覺得台灣的父母對孩子的教育上的思考,是比較偏重智育式的思考模式,比較不是五育並重的全人式的思考模式,這是台灣的升學主義及考試主義荼毒下的後果。

我家孩子上的才藝課,第一,是運動型課程,可以讓孩子身體強壯精神好。

 

第二,是美感性課程,包括音樂及藝術,這是讓人精神愉快的養分。台灣學校不重視孩子的美感、音樂感、藝術感的培養薰陶,導致台灣人嚴重缺乏這些人生基本素養,精神生活也不豐富愉快。

 

孩子的什麼事情值得投資?孩子的什麼事情不值得投資?我認為讓孩子身體健康及精神愉快的事,就是最值得投資的事。

 

失衡的台灣教育,養育出一代一代思考失衡及人生失衡的孩子。

 

父母的思考及態度正確了,孩子的思考及態度就會跟著正確。

 

學校教育失衡,但父母的思考及態度絕不能失衡,這是我們為人父母者應警醒的事。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