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李敖的遺囑,腦中不禁浮出諸葛亮的故事,覺得李敖堪比諸葛亮再世吔!死前即預知死後情勢發展,運用謀略預下指導棋,兩位時代偉人竟然有這個共通點,真有趣!

 

諸葛亮死前的預言及預下的戰略在死後一一運用上,是三國演義裡很有名的一段故事。

 

諸葛亮死前,預知在他死後,司馬懿定會即刻乘虛而入進攻蜀軍,因此秘造了一尊諸葛亮假人,命蜀軍在看到司馬懿領軍前來攻打時,要讓假人在司馬懿面前亮相。當司馬懿一看到眼睛咕嚕咕嚕轉、搖著羽毛扇的活靈活現的諸葛亮假人,仍坐鎮在蜀軍陣前時,當場嚇得魂飛魄散,立刻將馬掉頭,一馬當先落跑到看不見人影,而大批魏軍也立刻跟著司馬懿屁股後面退軍。這就是「死諸葛嚇跑活仲達」的名句由來。

 

而在諸葛亮死前,也預知到,一旦他死了,掌握蜀軍大權的大將魏延必定造反,恐奪取軍政權,留著魏延必然養虎為患,對蜀國不利。因此諸葛亮在死前召開了一個秘密會議,召集了除魏延以外的所有大將,交待事情。果然,諸葛亮死後,野心勃勃的魏延想造反,其他蜀軍大將即打開諸葛亮留下的錦囊,奉諸葛亮死前的安排行事。當楊儀鼓譟魏延在統領的軍隊前大喊三聲「誰敢殺我」時,馬岱一聽到這句諸葛亮交待過的密語,立刻上前一步,手起刀落,一刀就砍掉魏延的腦袋。這就是「死諸葛亮殺活魏延」的故事。

 

大智慧的諸葛亮與李敖,都有死前預言的能力,並預下謀略幫助後人解決難題,我覺得他們的故事真是精采非凡啊!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425004243-2604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諸葛亮 李敖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