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晉緯媽媽寫於2020年5月10日~

 

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孩子繼續學習音樂不中斷?

 

孩子的才藝課,要不要因為上了國中,課業繁忙,就中斷?

 

晉緯從小二開始學鋼琴,到現在國一了,五年來,幾度覺得累了、煩了,想放棄,但媽媽我總是不妥協讓他放棄,我總緊抓著葳葳老師不放,私下拜託葳葳老師幫忙我。

 

當晉緯鬧脾氣說不想學鋼琴的時候,葳葳老師會寫卡片鼓勵晉緯;當晉緯不想在假日學琴的時候,葳葳老師會在繁忙工作的平日再擠出可以來我家上課的時間;當晉緯完全不想練琴的時候,葳葳老師會先拋開課本,找晉緯感興趣的流行曲來給晉緯彈。

 

無論如何,我和老師一起想盡了辦法,就是不讓晉緯能用任何藉口斷了鋼琴的學習。

 

葳葳老師有鋼琴和長笛雙專長,我也發揮我物盡其用和識人用人的專長,讓葳葳老師不浪費她的專長,讓孩子們在今年跟著葳葳老師又多學了長笛這項樂器。也因此意外發現晉緯的肺活量其實是相當適合吹管樂的。

 

葳葳老師來我家上了五年鋼琴課,仍然完全沒變,一樣年輕貌美,一樣風采迷人,一樣彈琴時一頭飄逸及腰的長髮隨著琴聲節奏帥氣的甩來甩去。

 

到現在,葳葳老師還是一樣年輕有活力、中氣十足,上課還是一樣激動又大聲,我很感謝與感動,覺得這樣非常好,表示葳葳老師仍然身體健康精神好,可以繼續上更多的五年。

 

我讓我家孩子嘗試各種才藝課,到目前為止仍持續上課的,是音樂課,包括鋼琴課、長笛課、古典音樂欣賞課。

 

音樂,可以陶冶孩子的藝術氣質,可以提升孩子的視野層次,更是可以陪伴孩子一輩子的休閒娛樂。

 

接觸音樂,開始了,就不要中斷,因為音樂不是一年、兩年,甚至區區的三年、五年,就可以讓我們學完的領域。

 

當越走進音樂的領域,我們才會越發現音樂的偉大無窮與自己的渺小無知,這時,我們才更懂得謙虛與謙卑。

 

我知道孩子到了青春期,既彆扭又難搞,罵也沒有用,強迫也沒有用,跟孩子生氣更是荼毒自己的健康和浪費自己的生命。

 

我用的是媽媽最累的辦法:

 

孩子學小提琴,我也跟著孩子一起學;孩子學烏克麗麗,我也跟著孩子一起學;孩子學鋼琴,我也跟著孩子一起學;孩子學長笛,我也跟著孩子一起學。

 

然後,我比孩子花更多時間練琴。

 

我用的是最考驗媽媽耐力的辦法:

 

古典音樂欣賞課,我持續不輟的每週帶孩子去上課,上了五年的時間,由於音樂領域廣大浩瀚,到目前為止還沒上完呢!

 

我用的是最花費媽媽時間與金錢的辦法:

 

週末假日,我帶著三個孩子跑遍全台灣音樂廳與藝文場所,欣賞了一場又一場的音樂會。

 

我十幾年的實驗教育經驗是:言教不如身教,家長以身作則,帶著孩子一起做最有效。

 

此外,我認為找到與媽媽和孩子磁場相近、理念接近的好老師非常重要。

 

若孩子不喜歡這個老師,就會不想去上課。若媽媽與老師無法溝通,課也無法長久持續。

 

讓孩子學音樂,是給孩子一輩子最有價值的無形資產。

 

但是,要有恆心和毅力。

 

因為,堅持下去,才會是你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讓孩子持續學習音樂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