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晉緯上楊照老師的歷史課後,我即開始培養他上課做筆記的功夫。

由於楊照老師上課不用PPT,也不太寫板書,大致是用一張講綱及講述法進行課程。因此,一開始我就發覺這是一個訓練晉緯上課做筆記的絕佳契機。

如何訓練晉緯上課做筆記?我對晉緯說,除了要把楊照老師上課時寫在黑板上的那些少少的字句抄在講綱上之外,還要注意聽課,將老師講課的重點抓出來並寫下來。

剛開始,晉緯幾乎沒辦法做這件事,因為他不會抓老師上課的重點,寫字的速度也慢得完全跟不上老師講課的速度。當他想出老師到底是在說什麼字並寫下幾個字時,老師早已經又說了幾百字了。這種速度是無法做筆記的。

於是乎,一開始,是由我負責寫全部的筆記,晉緯只要抄寫我的筆記即可。漸漸的,我發現,除了抄寫我的筆記,晉緯也開始會自己專心聽課、自己抓重點、自己寫一些筆記。

又過了一陣子,我開始讓他嘗試由自己去做「做筆記」這件事。由於很多字晉緯還是沒辦法自己寫出來,比方說:「蘇洵」、「蘇軾」、「蘇轍」等等,所以需要我幫忙的地方仍然非常多。

雖然,經過了兩期課程,四、五個月的「做筆記訓練」,目前晉緯還是沒辦法完全自己做歷史課的筆記,但,比起當初上課抓不到老師講課重點,還有寫字寫很慢,以及很多字都不會寫的窘境,現在的晉緯,做筆記的功夫已經進步很多了。

我相信,再過個一年半載,他一定可以自己做好這件事。只要我持續給他練習的機會,他必定會日漸上手。

我認為培養孩子做筆記的功夫實在太重要了。要能專心上課、要聽得懂演講、要能抓到別人說話的重點,無一不可藉由「做筆記」來達成。而且,愈小開始培養這項技能,對於上課、學習的成效將愈有助益。

很多關於「幫助學習」以及「有效率」的學習方法,非常重要,但也許學校老師並不會教,要靠學生自己去體會,自己去摸索。倘若在學習的初始階段,就指導孩子這些方法,那麼,對於孩子日後的學習,不是就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做筆記 訓練孩子做筆記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