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了,在說三年後莉香和完治的事之前,先來把健一和尚子的故事說完好了。」我說。

「啊!他們兩人還有故事嗎?尚子不是已經結婚,而健一這麼花心,不是已經得到報應,失去里美又失去尚子了嗎?」晉緯說。

「嘿嘿!故事沒有像你所想像的這麼簡單就結束。在現實生活中,好人不一定有好報,壞人也不一定有壞報喔!」唉!小朋友的思維真的太純真了。

「當健一孤獨落寞的離開尚子的婚禮會場時,他的確一度以為他已經失去兩個他心愛的人,一無所有了。然而,就在他相當灰心的時候,尚子回來找他了。」

「尚子和健一見面時的對白真有趣,我還記得唷!健一神情緊張的問尚子:『怎麼了?』尚子一派輕鬆的說:『我都丟了!』健一又問:『什麼東西?』尚子說:『全部!』健一又問:『新郎呢?』尚子說:『哭了!』健一又問:『妳父母呢?』尚子說:『哭了!』然後,健一突然笑了出來,調侃尚子:『妳真是一個差勁的傢伙!』尚子笑著回他:『跟你差不多!』你看你看,日劇這種對話又精煉又到位,讓看戲的人很有感覺,我覺得這部日劇的編劇人員真是一位高水準的藝術家,可以寫出這麼多經典的、令人難以忘懷的台詞。」我對晉緯解釋劇情,同時發表了我對《東京愛情故事》編劇人員的崇高敬意。

「可是,尚子不是已經結婚了嗎?」晉緯對這種劇情發展猶然不太能理解與認同。

「尚子是結婚了沒錯,但是她發現她最愛人的還是健一,她根本就不愛她老公,她不想跟一個她不愛的人結婚而痛苦後悔一輩子,所以她結婚後又立刻離婚回去找健一。而且,在三年後,他們也結婚囉!」我解釋給晉緯聽並對他說:「所以啊,結婚前一定要想清楚,這是不是你愛的人和適合你的人,如果有一絲絲勉強的感覺,就不要結婚,不然,以後一定會後悔。」

「就像妳跟爸爸對不對?結婚了又後悔,所以才離婚。」晉緯突然對媽媽發了一槍。

「蛤 ~~ 對啦,對啦!後悔死了!我就是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結婚前就發現不適合,帶著勉強去結婚,結果,結婚前不分手,最後還是得用離婚來收場。我和你爸爸是一個很不好的示範,千萬不要學我們。」既然中槍了,就坦然接受並調侃自己吧!

我繼續解釋《東京愛情故事》一劇的劇情和道理。「現在你能理解《東京愛情故事》的劇情走向的道理了嗎?我要問你第九個問題囉!為什麼最後是里美和完治在一起,尚子和健一在一起,而最後剩下莉香一個人孤孤單單?你覺得呢?」第九個問題出現了。

「我知道了。因為里美和完治比較適合在一起,尚子和健一比較適合在一起,沒有人適合和莉香在一起。」晉緯回答。

「叮咚叮咚!你答對了!」然後,我和晉緯都笑了。

「雖然在你看來,這個故事看似荒誕怪異又誇張,其實,這個故事蘊含了很大的人生道理。所以,這個故事的道理就是,兩個人在一起一定要有很多的『愛』,這是愛情和結婚這兩件事最根本的基礎。但是,除了要有很多的愛,還需要「適合」。「愛」與「適合」是愛情或婚姻裡最重要的兩種成分,缺一不可,可以讓兩個人的愛情或婚姻很穩固,少了一種成分的愛情或婚姻很容易崩塌。」故事說到了尾聲,我也把我自己對於愛情和婚姻的領悟藉由這個故事明明白白說給晉緯聽了。

「嗯,媽媽,妳說得很有道理。」晉緯點頭說道。

「現在,我要說莉香和完治之後的事囉!」

「好,趕快說。」晉緯很期待。

「莉香調職到美國後,不到半年,就離開原本的公司了。離開原本的公司後,完全不跟原來公司的人聯絡,所以,沒有人知道莉香的下落,包括完治。」

「其實,大概兩年後左右,莉香就已經又回到日本了,只是沒有人知道而已,大家都還以為莉香還在美國。」(這一段劇情在當初1991年播畢全11集的《東京愛情故事》的兩年後,也就是1993年的《東京愛情故事》的特別篇裡有呈現。」

「兩年後,莉香因為出差,去了一趟愛媛。到了愛媛,辦完公事,她去了完治的小學,想再去看一看那根刻有她和完治名字的柱子。莉香站在操場,望向遠方刻有她和完治名字的那根柱子,往那裏走過去。但,忽然,她又停住腳步,猶豫了。她想了一會兒,最後決定不過去看。這時,她看到地上有一顆足球,她踢了球,過去一連串與完治的美好回憶立刻湧現在腦中,她一幕幕回想著與完治在一起做過的事、走過的地方。回想完畢,她還是帶著她一貫的、開朗的招牌笑容,瀟灑的走了。」

「再過了一年,也就是當初莉香去美國的三年後,完治在日本與莉香不期而遇。那天,也就是尚子和健一結婚的日子。完治和里美參加完尚子和健一的婚禮,兩人走在東京街頭,里美發現完治的鞋帶沒綁好,蹲下去幫完治綁鞋帶。在里美幫完治綁鞋帶時,完治東張西望,忽然,他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他仔細一看,那不正是莉香嗎?而且莉香正往完治和里美的方向走過來呢!里美綁好了鞋帶,站起來,莉香剛好與他們交會,走到他們身後去了。這時,完治立刻做了一個決定,他要叫住莉香。」

「完治大聲叫:『莉香!』莉香一回頭,看到完治和里美,愣住了。接著,莉香看到完治和里美兩人手上都帶著結婚戒指,她問他們是不是結婚了,完治說對。里美為了化解尷尬,就叫完治和莉香兩個人去聊一聊。」

故事說到這裡,已經將近尾聲,我決定要問晉緯最後一個問題。

「晉緯,我現在想問你第十個問題:你覺得莉香和完治三年後再重逢,兩個人會不會因為這次的重逢,發現對彼此的愛仍然存在,所以又再度在一起?」

「嗯~~ 這次我一定要答對!」晉緯認真的想了一會兒,說出他的答案:「會!他們會在一起。就像尚子結婚了,又離婚,最後還是跟健一在一起。」

「我覺得是因為你還是想要完治和莉香在一起,對不對?」我問晉緯。

晉緯笑著說:「對呀!我想要他們在一起,最好里美和完治離婚,然後完治就可以和莉香在一起。」

「其實,這次莉香與完治的再重逢,並沒有把他們兩人再兜在一起唷!」我說。

「啊,沒有啊?」晉緯好像覺得很遺憾。

「是啊!嗯~ 我想,很多看這部戲的人的想法應該都和你一樣吧!不過啊,很多經典的故事都是因為正是這種帶有缺憾的故事,才特別有美感,能打動人心,令人印象深刻。像是劉柏宏老師說過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和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都是以悲劇收場,你記不記得?」

「記得!」

「完治和莉香兩個人相遇後並沒有聊很久,因為莉香趕時間要走,而且莉香似乎什麼都不想說,完治問她現在在做什麼、現在的電話號碼等等,莉香都不說。莉香只是跟完治說了她對他們以前那段感情的感想。莉香對完治說,她把她愛完治的回憶,和完治愛她的回憶,一直以來都好好的保存在心裡。然後,兩人就在東京街頭分手了。雖然,完治和莉香這次短暫的相逢,無奈的立刻又要分手,兩個人的心裡好像都帶有一絲的惆悵與不捨,但最後,莉香還是回頭給了完治一個很大很大的笑容,那是以前完治最愛的莉香的招牌笑容。莉香給了完治這個笑容後,就昂首闊步的、瀟灑的走了。」

「晉緯,《東京愛情故事》說完囉!你覺得這個故事好不好聽?」

「好好聽喔!謝謝媽媽說這麼好聽的故事給我聽!」

~~~~~~~~~~~~~~~~~~~~~~~~~~~~~~~~~~~~~~~~~

【後記】

其實,會想說這個故事給晉緯聽,是剛好在幾天前,我把這部戲又重新看了一遍,當時心裡已經浮現了「把這個故事說給九歲的晉緯聽,他應該也聽得懂了吧」的這個想法。

而說故事的那天,剛好有一段比較長的時間,可以讓我好好的、完整的說這個故事,於是就立刻付諸行動,把這個故事拿出來說給晉緯聽了。

我用我一貫的說故事的方法-邊說故事邊和晉緯討論故事的內容,來說這個故事。結果效果很好,順利的把這個好長好長的故事說完了,晉緯也發表了好多的想法,我也藉機對晉緯做了一次情感教育。

《東京愛情故事》說完了,完成了一個大挑戰,我也把這個「說故事給孩子聽」的美好回憶記錄下來了。此刻,我的內心真是感到既開心又滿足。

下回,要說什麼故事好呢?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