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孩子揮別小學的在家自學生活,回學校讀書後,我並沒有自此就把孩子們的學校課業完全託付給學校,完全不教孩子們了。

除了白天是媽媽我自己的個人自由時間,其實晚上我還是繼續開「媽媽補習班」,繼續教自己的三個孩子。

老三采邑,我只教她一科英文,每天30分鐘。

老二愛葳,我教她兩科,英文和數學,每天大約30~60分鐘。

至於老大晉緯,由於他已經讀國中,課程越來越難,所以我對他課業上的著力和幫忙最多,每天晚上固定教他兩科,英文一小時,國文一小時。

英文一科,我是延續上一個暑假的教材和教法,繼續教三個孩子。

對於晉緯的國文,在國中開學後,為因應學校的課業,我開始教他文言文。

我用的教材是《論語》。選擇《論語》的原因是,《論語》每章的篇幅小、句數少、句子不長、用字精簡,一天一個小時即可教完一章,可說是最便利的文言文入門教材。

我教《論語》的程序是:

1. 我自己先讀過,增刪課本上不足或多餘的註釋、注音、詞性及譯文,並加寫本文分析,以便利我的教學及晉緯的理解。

2. 帶領晉緯閱讀本文、註釋、白話文及本文分析。

3. 讓晉緯手抄一遍本文和註釋。

4. 考晉緯口誦一遍本文。

5. 考晉緯默寫一遍本文。

6. 考晉緯手寫字詞註釋。

7. 考晉緯口說白話文。

晉緯剛開始曾向我抱怨:「為什麼妳這麼愛教?我都已經回學校上學了,回家還要再上妳的課?」

我回他:「你去問問你的同學、朋友,現在讀國中了,晚上去補習班補習的人有多少?他們都補幾科?每個月花多少補習費?晚上補習到幾點才回家?」

經過他一段時間的調查,向我回報了:

幾乎讀國中的同學都有補習。

多數都補數學、英文、自然三科。

每個月的補習費大概五千到一萬。

每天補習到晚上九點或九點半。

自從晉緯明白其他國中生晚上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之後,他漸漸不抱怨了。因為經過比較,他覺得還是在家裡的「媽媽補習班」補習是比較輕鬆愜意又不用花錢的。

由於晉緯的數理理解力好,在理科方面,我完全不用教,靠他自己在學校課堂的學習即可。

我比較在意的,是孩子的文學能力,因此,我只在晉緯的國文和英文兩科花心力。

經過這段時間的帶讀《論語》,成效不錯,晉緯的文言文閱讀能力及國語文能力進步迅速。以學校甫結束的第二次段考成績來說,晉緯的國文成績是全班第一名。

其實,孩子經過了過去數年和媽媽在家自學的學習歷程後,他自己心裡也明白:媽媽教他的東西,一定是他最需要的。媽媽的教法,他也最熟悉及適應。只要他和媽媽在教和學兩方面互相配合,媽媽一定能幫助他做最有效的學習及帶領他進步。

昨晚,晉緯突然對我說:「媽媽,妳記得嗎?我讀小學時,有一年,妳叫我抄唐詩,抄了整整一年。」

「當然記得啊!」我說。

晉緯幽幽的說:「小學,妳叫我抄《唐詩》,國中,妳叫我抄《論語》,我現在在想,到了高中的時候,妳還會叫我抄什麼?」

我笑著說:「小學,我叫妳抄《唐詩》,你不會抱怨。國中,我叫你抄《論語》,你開始抱怨。到了高中,恐怕我就叫不動你,到時候,也許你根本就不聽媽媽的話了。」

「不會啦!我知道妳對我最好了,妳叫我做的事都是我最需要的,所以我永遠都會聽妳的話。」

兒子好可愛,長那麼大個兒了,讀國中了,還會跟媽媽撒嬌,幸福者我也。

未提供相片說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補習班 論語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