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老公看他的朋友的臉書看到一半,突然心有所感的對我說:「老婆,我發現在臉書上,每個人都只po自己最好的一面,只寫自己的生活過得多好多好,只有妳跟別人不一樣,老寫自己不好的事情,你實在是一個很特別的人。」

我說:「因為我很真實啊!有什麼就說什麼,發生了什麼事就寫什麼事。其實,我也不是故意要寫我不好的遭遇來博取別人的同情,我只是把臉書當日記在寫,寫我自己的人生日記而已。」

「而且,」我想了一會兒,繼續說:「可能是我的臉皮比較厚吧!管它是好事還是壞事,只要是讓我心裡有特別感覺的事就把它寫出來。至於別人要如何評判我、在我背後怎麼說我,我也聽不到,沒關係啦!如果寫個日記還要顧忌東顧忌西的,就寫不出自己的真實感受了。」

我回想了一下,我使用臉書這些年,到底寫了些什麼事,其實真的什麼都寫,我的好事、我的壞事、我開心的事、我不開心的事、我的糗事、孩子的事、我離婚的事、我打官司的事、我再婚的事------。

也許,是我寫我的離婚和打官司的事寫多了,跟我有相同遭遇的人與我心有戚戚焉,覺得我可能會比較了解他們心裡的感受,所以他們就會來找我聊天和訴苦。

而且,有趣的是,本來只有在猶豫要不要離婚或已經離婚了的女人會來找我諮詢和訴苦,這兩年來,連想離婚或已經離了婚的男人也來找我聊天了。

話說,從去年到今年,我開導了三個離婚的男人,陪他們度過離婚後的失落悲傷期,聽他們訴說他們離婚後的悲戚心情。

今天,有一個剛離婚的男人來找我。一見面,似乎什麼話都說不出來,只是臉色凝重的遞了他的新身分證給我看。

我看了正面,又看了背面,問他:「離婚了?」

他點頭說對。

我聽了,心頭揪了一下。雖然不是自己的事,但還是覺得有點難過,看著他,我的鼻頭開始酸了起來。因為,我也離婚過,心裡非常明白剛離婚者的心情。

只要是人,都是有感覺的,所以,不只是離了婚的女人會難過、會失落、會悲傷、會憤怒,離了婚的男人也會有負面情緒,也會表現出同樣的感受。

只是,我們的社會傾向於同情離了婚的女人,也允許女人在離婚後表現出大喜大悲的情感,而對於離了婚的男人,比較沒有同情心和同理心,甚至比較不屑於正視男人在離婚後大悲大喜的情緒抒發。

其實,離了婚的男人也需要溫暖與關心,只要我們不吝惜的給離婚的男人多一些溫暖與關心,那離婚後的社會悲劇事件是不是就會減少很多?

我和那離婚的男人並肩坐在我家社區外,聊了許久,聽他說他離婚的過程,也說我自己離婚的過程給他聽,並不時拍拍他的背安慰他,希望面前這個離了婚的失落男人能感受到我的同理心與安慰之意。

有好有壞,有高有低,有起有伏,有漲有跌,才是真實的社會與人生,不是嗎?

那些只讓你看到他好的一面的人,看久了,你是否也會覺得假假的與怪怪的,為什麼他的人生從來只有完美的一面而沒有過缺憾與壞事?為什麼我們的人生和他的人生相差這麼的天南地北?

當你想找人聊天與訴苦時,會找哪一種人?是人生完美勝利組?還是與你差不多的同溫層?

每當有人找我聊天和訴苦時,我老公就會說:「又有離婚的人來找妳聊天啦?」

「可能因為我的離婚經驗比較精彩,他們覺得我比較有同理心吧!」我總是這樣挖苦自己。

無論如何,希望每個離婚失落者,來找我聊天之後,都能得到安慰與繼續往前走的能量,我衷心的希望。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和戶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離婚 離婚的男人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