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談注音符號領導中文學習的問題】一文後,由於晉緯媽媽覺得與朋友們對於此篇文章的討論相當有火花與精采,故將討論內容紀錄於下:

朋友一:

注音符號是標音規則,中國也有漢語拼音,和台灣不一樣。中國方言多,很難統一唸法,是中文標音的限制,和英文或其它語言是不一樣的,其實古文也有標音規則,可以讀語音學參考一下,其實注音符號是有規則可循的,不過語言會隨時代變形,所以有些字發音會改變,也會增修。

我是覺得任何一種語言的標音規則都有其限制,不過注音符號的問題比較多就是了。


我看過美國學校低年級小朋友在學寫時,拼字很多錯誤,老師沒改錯,先求表意,大一點才嚴格要求拼字正確,應該也可當作學語言的初階過渡期。中文字更難,沒有標音符號,小孩學寫詞句或短文應該更難,我想不出比這簡單的方法。
看起來中國的漢語拼音比注音符號略勝一籌,一個西班牙朋友用漢語拼音可以打中文簡訊及寫中文電郵呢~

注音符號只適用官話,台、客、原民語都不適用,雖有注音二式想補足,可惜沒好好推行,想想台灣雖小卻多元又複雜

晉緯媽媽:

如果我自己教晉緯「識字課」,我想用「文字學」來教他。標音,用一些基本的國字取代。寫詞句短文,用說的方式來說詞句短文、玩文字遊戲,更沒有限制性。寫的方面,用臨摹的方式。這些是我想的,沒做過實驗,不知可不可行。

朋友二:

我覺得用一套拼音系統輔助語言學習會有幫助,未來打字、查字典或許也需要用到,但注音似乎已不符合現在的情境,我也不理解為何不能廢掉?注音的聲符「ㄍ、ㄒ...」 原則上只是強調嘴發聲的部位、嘴型,是氣音,不太容易發出聲音,就像我們學英文音標的子音b、g...,但老師在教的時候為了讓孩子聽清楚,會發出聲音,所以孩子會搞亂,覺得為什麼不「ㄐ」就好,而是要「ㄐㄧ」。
至於很多變音,應該是這套系統開發的時空背景是在講北京話的時候,但在台灣人有自己特殊的ㄎㄨ一ˋ ㄎㄠˋ,顯然就不是這套系統可以表現出來的,因此明明是「ㄩㄣnˇ」,卻是「ㄩㄢˇ」,但去看大陸劇就不會有這個衝突,不過大陸並不用注音而是用漢語拼音...。
有時我看老師糾正孩子寫的注音符號有沒有漂亮、整齊,我都懷疑除了用這三年,以後要在用到的機率究竟多少?
孩子在學注音之前已經能大量識字,當初學注音真的是他的夢靨啊......

晉緯媽媽:

注音符號應與時俱進、增進效能,而非墨守成規、蕭規曹隨、食古不化。

朋友一:

我沒有提早讓孩子識字
學前她只認得一些日常用字
在學校學了注音符號後

她倒是開始能自己閱讀
不必等我有空唸給她聽
我覺得很好

英文自然發音規則只符合70%字彙
而生活用語更是多例外字
如my,he,she...
不知美國小學生是否也深感困擾?

晉緯媽媽:

第一、音標的功能性問題:

自然發音法是根據英文字母的排列組合與發音的關係所歸納整理出來的一套見字發音法,因為自然發音規則無法解決所有英文發音的問題,所以即使是以英文為母語的人,遇到用自然發音規則無法念的字,還是會去查音標,才能解決發音的問題。「自然發音」並不是「音標」,也無法取代音標的功能,因為自然發音是「概數法則」,音標是「精確數法則」,只要是「音標」,就應該達到「精確發音」的功能。英文的幾套「音標」,功能好,只要將單音拼起來,就能夠將英文字精確發音,而中文的「注音符號」,功能不好,將單音拼起來,不一定能夠將中文字精確發音。「音標」如果存在很多變數問題,就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性。

第二、閱讀的問題:

美國小一生,運用「自然發音法」,見字讀音,不必仰賴音標,就可以讀出大多數的字彙,而達到閱讀的功能。台灣小一生,還要先學習一套「注音符號」,然後運用注音符號來閱讀或書寫。沒有用中文字來閱讀或書寫,是本末倒置的現象。美國小學生並沒有先學音標,然後再用音標來閱讀,或用音標來書寫。

我個人之淺見,音標應有查詢精確發音的功能,閱讀應見字閱讀,書寫應用文字書寫,各歸其所,才能讓小學生重視文字之運用大於注音符號之運用,而非有先入為主之觀念,以為音標(注音符號)的重要性大於文字,時常用音標代替文字之閱讀或書寫,很多人一輩子都保有這種小時候的習慣。

朋友一:

漢語拼音也是符號,日文也有,
不過我不了解他們授課方法。
如果真的廢掉注音

有更好的建議嗎?
我其實不知道原來很多人認為這麼難用
孩子的老師在課堂上有補充一些規則
像晉緯的一些疑惑其實都有答案
所以沒有什麼太大的困擾
因為孩子自己的發音不準
ㄥㄣ有時仍會混淆
大體來說她覺得好
因為可以自己看書、寫信和卡片給在花蓮的表哥表姊、也寫自己的工作計畫或備忘錄
十週的教學可以讓她有能力讀寫
我還是認為挺不錯的

晉緯媽媽:

音標的功能,就是查詢精確發音。

我並沒有主張廢掉注音符號,而是覺得它的拼音功能性不好,應該改進拼音功能性。拼音功能性不好,又取代小學生的文字閱讀及書寫習慣,我個人認為不妥。

我認為小一生可以直接上「識字課」,用文字學教識字,小一生的識字能力讓他們有能力一樣在十週之內就看字閱讀是沒問題的。至於應用方面的書寫,書信文章等,我倒覺得不必急於一時,因為語言的學習順序本於「聽、說、讀、寫」,現在小一生的「閱讀」都還不足,就直接跳到「應用的書寫」。

書寫方面,小一生的書寫啟蒙應著重於臨摹文字,用一年的時間學習「文字書寫感」,將文字臨摹好,小二再來學習應用書寫即可。就像寶寶學走路,先學步伐走穩(文字臨摹),再學跑(應用書寫),而不是給寶寶一個輔助工具,讓寶寶坐螃蟹車走路,讓他在螃蟹車上甚至有可以跑步的成就感假象(教學生用注音符號書寫,讓學生很早就得到書寫的樂趣及成就感)。

注重識字、臨摩文字及閱讀才是文字啟蒙時期的重點,這是我的看法,也許我可以用我的老二來實驗看看(自學)。

朋友一:

從前聽過中國小學生是由字開始學詞,例:教靑字,就學靑色、靑春、靑年⋯,所以一次由一個字學會非常多的詞彙,再發展句子,這樣很快就學會文字的應用,即中文學中文,學生的語𢑥能力可以發展很快很深。注音符號的中文教法,字的學習容易被音綁架,反而忘了字才是重點,希望學校的教學重點不要擺錯才好。

晉緯媽媽:

我的實驗想法是,識字課,教識字、詞句;說話課,教語音、朗讀、說話;書寫課,小一教文字臨摹,小二起教應用書寫。而音標,不管是注音符號或是其它音標,都擺在說話課的語音教學,而不是領導所有中文的學習。

朋友一:

孩子在書寫上有強烈需求
她很小時就會畫畫附火星文字
然後告訴我那句話的意思

現在注音符號正如她意
常常在小白板寫個不停
很多是待辦事項或計畫準備
不過她更羨慕表哥表姊的國字書信就是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注音符號 注音符號的問題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