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的詢問]

1. 您曾經是英文老師,但好像比較注重中文的學習?請問對於小孩學英文這件事您如何看?您的小孩英文是自學嗎?不好意思因為英文和中文的閱讀量實在無法平衡。

2. 我的小孩目前是小一,最近買了 說給兒童的中國歷史和歡樂三國志(但怕他聽不懂),您覺得 這2套書大概幾年級適合聽?

3. 小孩目前的閱讀主要是聽雜誌( 康軒學習雜誌),1個禮拜約4本左右,目前小孩仍未獨立完成一本書的閱讀,書本和繪本都是我唸給小孩聽,請問要 如何引導小孩獨立閱讀一本書還是順其自然呢?

由於網友詢問關於孩子閱讀的問題多有重複,因此我在此一併回答如下。

---------------------------------------------------------------------------

[晉緯媽媽的回覆]

1. 您曾經是英文老師,但好像比較注重中文的學習?請問對於小孩學英文這件事您如何看?您的小孩英文是自學嗎?不好意思因為英文和中文 的閱讀量實在無法平衡。

回覆:

我是英文老師,但我比較注重孩子的中文學習,沒錯!

我家孩子的英文也都是在家自學,由我自己教的,沒錯!

但我確實在孩子的中文學習的努力上多過於英文學習的努力,大概多了有十倍之多。

我家孩子的中文閱讀量多過於英文閱讀量太多太多了。

因此,我家孩子的中文程度也好過於英文程度太多太多了。

所以,我的部落格裡,大部分都是寫中文教學、中文閱讀、提升中文力的事,關於英文學習的事寫得少之又少。

這是我個人的看法和問題,也是我個人的偏見吧!

由於我個人認為,英文是一種很有系統、文法結構強的語言,只要有系統、有方法的學習,時間不是問題。

然而,提升中文能力的方式,非得靠大量的閱讀與寫作不可,這是十分浩大的工程,需要相當多的時間來完成。

台灣的孩子,只有在國中之前,才有這麼多的悠閒時間來閱讀。上了國中之後,學校的課業太重,就沒時間再進行大量的中文閱讀。所以,我要趁孩子在小學時期,也就是兒童期,餵養大量的中文閱讀,提升孩子的中文力。(而且,孩子上了國中,青春期叛逆了之後,就很難聽得進去媽媽的話了。)

但是,英文的語音模仿就是另一回事了。因為語言的發音學習有關鍵期,所以在孩子兒童期的英文學習上,我比較注重發音這件事,也就是我會常常說正確的發音給他們聽,並讓他們練習說正確的發音。所以在兒童期,我是比較注重聽說,而非注重讀與寫。

總而言之,我個人認為在孩子的兒童時期,提升中文力(母語)比提升英文力(外語)要來得重要,所以我將孩子的中文學習與英文學習的比例排定為八比二。

其實,嚴格上應該說,中文學習與外語學習的比例排定為八比二,因為,在外語方面,我不只教孩子英文,也教孩子日文。

---------------------------------------------------------------------------

2. 我的小孩目前是小一,最近買了說給兒童的中國歷史和歡樂三國志,您覺得這2套書大概幾年級適合聽?

回覆:

一般來說,小一學生已經聽得懂《說給兒童的中國歷史》和《歡樂三國志》了。

我一直強調:孩子「聽」的能力會超前「讀」的能力。在孩子們還看不懂文字的時期,就可以用「聽有聲書」的方式來進行閱讀。「聽有聲書」也是「閱讀」型式的一種。

我家孩子是在幼兒園時期,就開始聽以上兩套有聲書。小學時期又反覆聽了幾次,大約每隔兩年我會把這兩套有聲書拿出來再給他們聽一遍,因為這兩套有聲書我自己也相當喜歡。

---------------------------------------------------------------------------

3. 小孩目前的閱讀主要是聽雜誌( 康軒學習雜誌), 1個禮拜約4本左右, 目前小孩仍未獨立完成一本書的閱讀, 書本和繪本都是我唸給小孩聽,請問要如何引導小孩獨立閱讀一本書還是順其自然呢?

回覆:

孩子目前已經小一下學期,已經學習很多中文字了,我個人認為,應該是到了讓孩子獨立閱讀的時期了。

我在孩子上小學後,以我家小一的孩子為例(我家老三目前正是小一生),孩子自己閱讀的時間和我們親子共讀的時間,是七比三。

到了小三時期(我家老二目前正是小三生),孩子自己閱讀的時間和我們親子共讀的時間,是九比一。

大約到了小四後(以我家老大為例,他目前是小六),孩子閱讀的速度進展得非常快,已經不喜歡親子閱讀時間,全部都自己閱讀了。因為他自己看書比較快,可以看比較多書,已經不耐媽媽我慢慢讀給他聽了。

因此,我認為,到了小一時期,孩子已經會閱讀中文字之後,就可以漸漸讓孩子練習自行閱讀了。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