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晉緯的體操記事──立定志向篇

下定決心,全力以赴,永不放棄,立定志向成為體操運動員

紀錄者:晉緯媽媽

紀錄時間:2014年6月20日

【下定決心】

 2014年6月的某天,晚上九點,晉緯練完體操,走出體操館。踏著皎潔的月色,我們母子倆手牽手正要回家。

 進停車場前,晉緯突然拉拉我的手並停下腳步。「怎麼了?」我開口問。

「媽媽,我要跟妳說一件事。」晉緯神情嚴肅的對我說。

「 好!你說。」我的心裡開始緊張起來,因為在剛練完體操,滿身大汗、氣喘吁吁的這個時刻,不知他想說的到底是什麼事。

晉緯看著我,開始認真的說:「媽媽,我下定決心了,從現在開始,我要好好練體操,一直練下去,從國小、國中、高中,一直練到大學。」

聽到晉緯這麼慎重的宣告,當下,我有點被嚇到。我問他:「為什麼你今天會做這個決定?」

「因為,我想好好練體操,把體操練到很厲害,跟師大體操隊的大哥哥和大姊姊一樣厲害。」

「可是,那些大哥哥和大姊姊並不是在你現在七歲的年紀就練到這麼厲害,他們是練了十幾年才這麼厲害的。」

「我知道,所以我說,我要一直練下去,從國小、國中、高中,一直練到大學。」

「體操運動員這條路很辛苦,你不怕苦嗎?」

「不怕!我已經下定決心了,我一定會全力以赴,永不放棄!」

「好!我幫你加油!」

 彼時彼刻,明亮的月光照亮了晉緯堅毅的臉。激動的情緒,開始在我的心裡翻湧著。

【從業餘邁向專業】

晉緯到師大學體操已經將近三個月了。

從前,是練業餘體操,一次練一個小時。現在,是練專業體操,一次練三個小時。兩種方式的運動強度簡直天差地遠。一次三個小時的訓練,柔軟度訓練、體能訓練、技巧訓練全都來。這種訓練模式,不要說一般孩子了,連已經有五年體操基礎和四年足球基礎,體能狀態已經打底得比一般孩子好的晉緯,也完全無法適應。

難怪翁老師會說:「練體操的路很漫長,身體條件再好的小朋友,無法堅持下去,也沒有用。」的確,這就是重點,縱使身體素質再好──體態好、體能強、身體協調性高、平衡感佳等等,然而,心理素質不好,不能吃苦、沒有毅力、無法堅持下去、缺乏自我要求能力,練了幾個月或一、兩年就半途而廢的人,給他再高級的訓練場地、量身訂做的訓練計畫及國家級的師資,也都將是枉然,直接了當的說,就是浪費資源。

沒錯,體操場上,選手的心理素質,將會是最後的致勝關鍵。

【最初的三個月】

晉緯到師大練體操的這三個月,身體狀態和心理狀態不斷劇烈改變。

第一個月,是老師、孩子、媽媽三方的辛苦拉鋸戰。

那時,在陌生的環境裡與沉重的訓練課程之下,孩子練體操練得辛苦無比。每回上課前,才走到體操館門口,還沒進去,就開始焦慮的哭起來。在體操館外,我總得抱著害怕的晉緯,先讓他好好的哭一場,哭夠了,安撫足了,他才肯進去。每次進去之前,他總是對我說:「媽媽,妳不要離開,在這裡陪我。」為了讓晉緯有安全感,我只好在體操館外「陪練」三個小時,隨時守護著他,讓他能時時刻刻看到媽媽。每次他一望向我,我就用兩手對他比出一個愛心送給他,這是我們的秘語,能加強他的心理能量,補足他的勇氣。

在第一個月裡,不只是脆弱的學生需要心理輔導,脆弱的媽媽也非常需要。

「媽媽是影響孩子能否繼續下去的一個很大的因素,」見多識廣、閱歷無數的翁老師,一語道出了關鍵。「每個練體操的小朋友在一開始都會面臨相同的『不能適應』的問題,抗拒、排斥、哭,都是必經的過程。而媽媽在此時,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只要媽媽能挺住,繼續堅持帶著孩子來練體操,孩子就能熬過這段適應期,如果媽媽挺不住,通常孩子很快就會放棄了。」

第二個月,隨著晉緯的體能提升、柔軟度變好、技巧增強,他開始不哭了。但練體操的態度還是搖搖擺擺,時而想繼續,時而不想繼續。

第三個月,轉變最大。晉緯開始期待去練體操的日子。每回,到了師大停車場,不用我再三催促,就自己跳下車,臉上掛著笑容,開開心心、蹦蹦跳跳的跑到體操館,在門口大喊一聲:「老-師-好-!」然後自動自發去練習體操。

【宣告決心】

晉緯對我宣布他下定決心要好好練體操的那晚,我的心裡翻湧著激動的情緒,不停的想著他對我說的「下定決心、全力以赴、永不放棄」的話語。

隔天,在晉緯練完體操走出體操館時,又突然對我說一句話:「媽媽,妳幫我去跟老師說。」

「說什麼?」

「說我已經下定決心要好好練體操,我想讓老師知道我的決心。」

「喔,好,我去幫你說。」

我立刻去把晉緯前一晚對我說的話,完完全全說了一遍給翁老師聽。

這次,換成翁老師難掩開心的情緒了。

翁老師大為感動,他說小小年紀的晉緯能說出這一番話實在不簡單,以晉緯的年紀來說,他的適應性和突破心理障礙的速度比別人快。還說,晉緯的身體素質、心理素質和對體操的領悟力都非常好,例如,別的孩子學一個體操動作,需要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分解開來說明、示範、練習,但晉緯可以一次學幾個步驟,希望他能好好把握這體操天分,繼續努力。

【立定志向】

「下定決心,全力以赴,永不放棄!」這是立志成為體操運動員的晉緯親口對我說的話。

在晉緯的體操運動生涯裡,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

這一年,晉緯七歲,他立定志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