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與好友甯安見面,兩人聊了一些不開心的事與一些人生的困境。

 

甯安突然說:「很多話與很多事,不能跟別人說,只能跟妳說,謝謝妳願意聽我的心事!」

 

甯安的一句話,讓我想到一些往事,想著想著,頓時心中百感交集。

 

然後,我對甯安說了一個故事:

 

六年前,當我離婚時,有三位好朋友三不五時的會在半夜接到我的電話,聽我突如其來的對她們哭訴。

 

在三更半夜打電話給別人,是多麼沒有禮貌的行為!然而,不管什麼時候接到我的電話,我的好朋友永遠不會抱怨我的這種不禮貌的行為,反之,她們總是在電話裡耐心的陪伴我並傾聽我的哭訴。

 

因為,她們知道,那時候的我,因為人生的嚴重打擊,生病了,得了憂鬱症。

 

朋友們知道,在我發病打電話給她們時,她們不需要給我任何意見,只要能靜靜的陪伴與傾聽,就是對我最好的幫助。

 

那幾年,與憂鬱症長期對抗與反覆拔河的我,很幸運的,有這三位好朋友,一直在身邊陪伴我。

 

後來,當我走出憂鬱症,我下定決心也自我期許,從今以後,我也要當一個能夠陪伴與傾聽的人,去同理別人的處境。

 

這些年,我在網路上寫了自己的故事,吸引了不少同質性的人來看我的故事。許多與我有同樣際遇的人會來向我傾訴她們的故事或情緒,或問我解決事情的方法。這些人,有些是離婚的問題,有些是夫妻感情的問題,有些是憂鬱症的問題,也有很多是關於孩子的問題。

 

這些人,如果是需要我陪伴的,我就陪伴;如果是想找一個可以傾聽她說話或哭訴的,我就傾聽並安慰;如果是想要詢問方法的,我就給她方法。

 

感謝過去曾經陪伴與傾聽我的朋友,願意牽我的手,伴我走過那幽暗無光的可怕黑洞。也因為我走過那段歷程,所以,我現在成為一個有能量的引路者,可以手心向下,牽別人走過她們的陰暗路。

 

常言道:「人生沒有走不過去的路,只是時間長短問題而已。」這句話,乍聽之下,很有道理,但,事實上,卻不盡然,因為,就是會有一些人是走不過去的。

 

如果在別人過不去的當下,你願意扶她一把。也許只是傾聽,也許只是陪伴,如此簡單,但對當事者而言,可能就是一個相當大的心理力量,可以支撐她走過那次的危機。

 

因為妳們愛過我,所以現在我願意愛更多人,謝謝妳們讓我明白愛的力量,感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憂鬱症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