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在"管教小孩"這件事情上,在別人的眼中,我是一個什麼樣的媽媽,是"放任型的媽媽"、"兇巴巴的媽媽"、"黑臉媽媽"、"白臉媽媽"、"有原則的媽媽"、"沒原則的媽媽",還是什麼樣的媽媽。不過,近年來幾乎都是母代父職過生活的我對自己的認知是:我是"同時扮演黑白臉"、"信任但不放任"、"尊重但不放縱"、"給予自由但會確立界線"的媽媽。

從前,每當晉緯的父親回來台灣,就是"教養兩國論"、"一個管教各自表述"的戰爭期。在孩子面前當個超級聖誕老公公讓孩子愛死你誰不樂意、讓孩子隨時隨地歡歡喜喜跳到你頭上跟你玩樂誰不願意。然而,長久如此,孩子對於價值觀會產生混淆、對於親職的身分會感到迷惑。一天,當你忘了帶禮物,他對超級聖誕老公公會大失所望並抱怨連連,因為你從沒讓他明白親職的角色和聖誕老公公的角色有何不同。一天,當你開始斥責處罰他沒大沒小,不會區分何時可以跳到你頭上,何時不能跳到你頭上時,他對你的管教不會心服口服,因為你從沒確立過管教的原則、你的管教標準是隨你的心情好壞而定。

孩子的人生不是只需要禮物和玩樂,孩子需要管教,管教就是"管理"和"教育",管理是"管理他的生活",教育是"教育他的態度",將孩子的生活管理好、態度教育好,孩子對於禮物的認知和價值觀就會不同、對於玩樂的自由和限度就會自我控制得宜。

近幾個月,由於我的生活有一些調整,開始上班,因此我和小孩住在娘家的時間居多。再一次,我面臨了晉緯管教的難題。我單一原則、黑白分明、說到做到、以身作則的管教方式,面臨一些挑戰。

晉緯搞破壞,我打他屁股,外公把晉緯拉開並生氣對我說:「好了好了,不要打小孩!」

晉緯對人不禮貌,我罰他站,外婆在一旁碎碎唸:「好好跟他說就好了,孩子被媽媽罰站那麼久,可憐喔 !」

舅舅陪晉緯玩電腦雙人遊戲,兩人常常因為理念不合發生衝突,舅舅因而屢屢說出氣話:「你再這樣,我就不陪你玩了!」但有好幾次卻又心軟再度回去陪晉緯玩,我只好在一旁頻頻提醒舅舅:「要說到做到喔!」但舅舅和晉緯的拉鋸戰仍舊持續無解。

外公有半夜看電視的習慣,被晉緯發現後,晉緯要跟外公一起看電視,外公趕他去睡覺,晉緯不服氣的一番話:「爺爺,你叫我去睡覺,自己還不是在看電視!」惹得爺爺生氣。

外婆以往有邊吃晚餐邊看大愛連續劇的習慣,但小孩在家裡她就時常忍耐不看,但有一天終於忍耐不住生氣說:「你們在這裡我就不能看電視!」

由於長輩會"捨不得"我管教晉緯,所以我管教晉緯會開始"有所顧忌"、"觀察長輩的臉色"。

由於我不能因為要管教晉緯就要求家人像我一樣"自律甚嚴、以身作則",所以晉緯對於雙重標準會感到疑惑不平。

由於我這裡是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而家人無法像我一樣狠心地說到做到,所以晉緯開始對心軟的家人展開強烈攻勢,軟硬兼施,讓家人無法招架。

最後,當家人再也管不動晉緯、對晉緯無計可施時,開始抱怨:「他只聽媽媽的話,別人的話都不聽!」、「我們沒辦法管他!」開始要求孩子的媽媽要負起管教孩子的責任。

沒錯沒錯!晉緯只聽媽媽的話,因為媽媽從頭到尾都是單一原則、黑白分明、說到做到、以身作則。

是啊是啊!天底下的人都認為孩子的媽媽應該負起管教孩子的重責大任,儘管與孩子共同生活的人不只母親一人,但如果孩子不受教,就是母親的責任。然而,如果全家人對"管教孩子"這件事有共識的話,孩子的四面八方都是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那他有什麼漏洞好鑽呢!

這種問題總是無解,就像好友玲芳說的:「這樣的戲碼應該在每個家都上演。」

沒辦法,自己造的業自己擔、自己生的小妖孼自己來收囉!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