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升上四年級的老二愛葳被學校的數學「折磨」得要死要活。愛葳常常為了寫學校的數學功課,搞到晚上10點、11點,才能上床睡覺。

幾天前,愛葳七早八早就寫完了功課,拿來給我檢查。我逐一檢查愛葳的每一項功課。當我檢查到她的數學功課時,簡直快要昏倒。因為,當天,愛葳的數學功課總共有12題,她居然算錯了10題,只有兩題是對的。

我只好一題一題的教她,教完後,請她自己去訂正。結果,愛葳訂正完,再度拿來給我檢查,仍然有一半的答案是錯誤的。

我們母女倆,就這樣一來一回的,我教她,她訂正;我教她,她訂正;我教她,她訂正。當天,同樣一份數學功課,我總共教了她三次,她也總共訂正了三次,又搞到了晚上11點才搞完她的12題數學功課。

等愛葳做完她的數學功課,上床睡覺時,老大晉緯和老三采邑早已經呼呼大睡兩個小時了。

當晚,我們母女倆躺在床上,我抱著愛葳,沒說任何話,讓早已疲憊不堪的愛葳窩在我懷中沉沉睡去。

但我心裡感到非常心疼和些許煩惱。心疼的是,為了數學功課,愛葳常常得搞到這麼晚才能睡覺。煩惱的是,到了小學高年級和國中後,得面對更困難的數學時,她該怎麼辦。

隔天,愛葳下午放學,興奮的對我說,她這學期又被老師選上代表班上去參加作文比賽。這個作文比賽,她已經連續兩年被老師選為班上的代表了。

我開心的抱著愛葳,親親她,並祝賀她,也分享她的喜悅。

我問愛葳:「妳是不是很喜歡寫作文?」

愛葳給我一個甜甜的微笑:「是啊!寫作文很有趣!」

當下,我前一晚對於愛葳的「煩惱」放下了許多。我想,愛葳的人生並不一定只為了數學而活,她不必為了數學困擾一輩子。只要她的人生有其他的天賦、興趣和長處,她的人生有其他的方向,就不必再被「數學不好」這件事糾纏和糾結一輩子了。

天生我材必有用,多看看孩子的不同面向,就會發現,每個孩子都有他優秀的地方。

我家老大晉緯的數理能力好,我家老三采邑的語言能力好,我家老二愛葳的創作力特強,喜歡寫作文、作曲和畫畫。

「我覺得有創造力和創作力是最難得的優點,因為創造力和創作力是一個人與生俱來的天生特質,是後天很難學習得來的。」我常常對愛葳這樣說,讓她對創作越來越著迷,也因為創作這件事而對自己越來越有自信。

讓我們來欣賞愛葳的作文吧!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