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日找到一篇關於如何教孩子學寫字的文章,是在2014年回覆網友詢問的回答,當時並沒有公開發表。如今無意中再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可以公開發表,讓有同樣困擾的家長們可以參考。

【如何教孩子學寫字】

以我的孩子(晚學寫字)和另外一個孩子(早學寫字)為例來分享個人的經驗。

當我的孩子在一、兩歲時,我開始讓他們用整隻手隨意握筆畫畫。

到了兩歲半,我開始教他們用正確的握筆方式拿彩色筆畫畫,因為兩歲半了,用正確的握筆方式拿很粗的彩色筆畫畫是沒有問題的,他們可以握得很好。但僅止於畫畫,並沒有教他們用鉛筆寫字(鉛筆比較細,還不適合)。
 
老大在四歲半到六歲,開始有認字的興趣,因此我開始教他認字,但這段時間僅止於教認字,尚未教寫字。
 
到了老大六歲半,念幼稚園大班下學期時,學校老師開始教寫注音符號了,我才讓他拿鉛筆寫字。是用粗鉛筆,不是細鉛筆。

由於當時已經用正確的握筆方式握彩色筆畫畫四年了(兩歲半到六歲半),很習慣正確的握筆方式,轉換用鉛筆寫字,完全沒有問題,不用再特別教握筆,只要把重點放在教寫字的筆順即可。
 
我覺得「教寫字」這件事有幾個重點及順序:

第一、是教握筆。

第二、是教認字。

第三、是教寫字。
 
我把這三件事分開教,在不同的年齡,循序漸進的教:

兩歲半,教用正確的握筆方式來畫畫。

四歲半,教認字。

六歲半,教寫字。

前面兩件事各給兩年的時間練習,練習足了,再進入「教寫字」這件事,就很順利了。
 
我曾經看過一個孩子,很厲害。因為他才四歲,就超會寫中文字。幾乎什麼中文字都會寫,都難不倒他。

那位孩子的媽媽對這件事感到相當驕傲,因為他的孩子很會寫中文字,孩子本身也非常愛表演寫中文字。

我在現場看到那位孩子的表演,的確當場寫出了上百個中文字。

但是,各位觀眾,請不要羨慕。

因為:

第一、他的握筆方式是錯誤的。

他是用小寶寶的「用整隻手抓住一枝筆的方式」來握筆。

第二、他每個字的寫字筆順完全是錯誤的。

他寫字完全沒有筆順規則可言,上到下、下到上、左到右、右到左、外到內、內到外、左上到右下、右上到左下-----,他想怎麼寫就怎麼寫。

第三、他的字寫得超難看的。

他寫的字全部是歪七扭八的變形蟲字,因為,我知道他的想法,他是在「畫圖」而不是在「寫字」。

媽媽說,她的孩子是個寫字天才,從兩歲開始就對寫字很有興趣,「自學」學會了寫幾百個中文字,全部都是「自學」,都不是媽媽教的。

但是,我一點都不羨慕,反而為那個孩子感到相當擔憂。

因為,當一個孩子用兩年的時間,已經學會寫幾百個中文字之後,他的錯誤的握筆方式、錯誤的筆順,以及超難看的歪七扭八的變形蟲字,全部都已經定型,已經改不過來了。
 
讓我們來仔細想想這件事。

那個孩子,在兩歲還不會握筆的時候,就開始自己亂寫中文字,他不是在寫字,他只是把「字」當「圖」來畫出來而已。

當他已經「畫字」畫了兩年,四歲了,什麼字都會畫,他已經習慣了他的錯誤的握筆方式、錯誤的筆順,以及超難看的歪七扭八的變形蟲字。大人要教他正確的方式,他已經不願意改,因為這時候叫他改,他會感到很痛苦。

幾百個字,全部都要改,我們將心比心,為他想想看,那將會是一件多麼辛苦又痛苦的事。

等他上了小學之後,他的小學一年級老師,又要怎麼教他改?我想,到時候他的小學一年級老師,一定也很傷腦筋及辛苦又痛苦。

那個孩子,用兩年的時間學會了「錯誤的寫字」,之後,恐怕得花上加倍的時間來教導他「正確的寫字」了。
 
因此,學寫字這件事,千萬是急不得的。

讓一個孩子快速的用自學的方式學會了寫字,並不會比家長或老師,陪伴在孩子身邊,一步一步的、循序漸進的來指導,還要好。
 
我的老大在同儕之中,是最晚學寫字的。但一開始寫,就可以寫得好、寫得對、寫得正確,字跡還算是漂亮的。
  
以上兩個例子,「早學寫字」和「晚學寫字」,是自家的親身經驗及本身看到的事實,提供給各位家長做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何教孩子學寫字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