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友拿來一堆發票。

我和孩子們從來沒一次對過這麼多發票,把發票倒出來,灑得滿地都是,全家人都看到傻眼了。

剛開始,我以為拿來的是九~十月的發票,於是,拿九~十月的中獎號碼給晉緯對。他花了兩個小時對完全部的發票後,我走過去一看,才發現原來裡面有五~六月、七~八月、九~十月、十一~十二月,總共四組的發票,全部混在一起。

於是,只好重頭再來一次。
 
第二次,我先請愛葳和采邑做整理分類的工作,讓她們把發票按月份分成四組整理分類好,然後我再逐一按照月份來對獎。這次,又花了兩個小時。
 
我覺得這種生活經驗的學習很不錯。
 
對晉緯來說,他學到了一個難得的教訓:做任何事都要小心謹慎,假若一開始就出錯,即使最後全部做完了也沒用,這叫做前功盡棄、浪費力氣。現在,他也終於知道,不是任何人都像他的媽媽一樣是個有條有理的人,拿給他對獎的發票都是分類整理過的,因此,跟不同特質的人相處,不能用同一種方式去應對,要學會應變。
 
對愛葳與采邑來說,她們得到了一個很有成就感的經驗:一開始看到滿地雜亂無章、歪七扭八的發票,心都涼了吧!直喊著:「這要怎麼整理和分類啊?」後來,媽媽教她們,先按照月份把發票分成四堆,再把每一堆的發票一張張拿起來壓平、摺成同一尺寸、疊好,最後再拿幾條橡皮筋把整理好的發票分別捆起來,就成了。兩個小人、四隻小手,整理完一座小山似的發票,體會到了「消滅一堆亂七八糟東西」和「把一件事從無到有做出來」的辛苦感與成就感。
 
四個人,花了四個小時的時間,我們全家總動員合力完成了這件事,留下了一次「全家一起努力完成一件事」的難忘經驗,也讓孩子們得到了一個有價值的生活經驗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