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午後,去我媽家晃晃坐坐。
 
一進門,看到我那胖嘟嘟的可愛兩歲姪子擎擎正在吃洋芋片。他的吃法可是大氣得不得了呢!坐在客廳正中央的大茶几上,雙手捧著一桶洋芋片,一片接一片的往嘴裡塞,片片接續得相當順手,一點縫隙也沒有。
 
我問姪子:「擎擎啊,你吃午飯了沒呀?」
 
「姑姑,我吃飽了!」擎擎利用取食兩片洋芋片的一點空檔時間回答我。
 
「已經吃完午飯了呀!那你有沒有吃水果?」
 
「有啊!我剛剛吃『拔-辣-』。」
 
果然不出我所料,胃口一向很好的擎擎,現在吃的是正餐後的飯後水果後的零食。
 
我看擎擎把一桶洋芋片吃到快見底了,忍不住提醒他:「擎擎,零食不要吃太多喔!你看看你的肚子已經太大了!」
 
看著擎擎的大肚子,由於我實在太好奇他的體重到底幾公斤了,於是就拿出我媽家的體重機,呼叫擎擎過來量體重。
 
擎擎放下了洋芋片,爬下了桌子,光腳丫的啪啪啪跑過來,站上了體重機。
 
「哇!擎擎,你13公斤耶!比五歲的采邑姐姐還重!」我故意提高音量說,想讓擎擎的爸爸、媽媽和阿嬤知道這件事。
 
量完了體重,擎擎不忘爬回茶几上,把剛剛尚未吃完的洋芋片吃完。
 
吃完了洋芋片,擎擎媽媽剛好從房間裡走出來,對擎擎說:「擎擎,要不要跟我下樓拿蛋糕?媽媽訂的好吃的蛋糕送來了。」
 
擎擎一聽到有好吃的蛋糕,立刻放下洋芋片空罐,跑去穿鞋,開開心心牽著媽媽的手下樓了。
 
我見我媽在廚房忙和著,於是走進廚房看看她在忙什麼。進了廚房,跟我媽寒暄了幾句,看到我媽正在煮一鍋小米粥,那鍋小米粥煮得黏呼呼的正在咕嘟咕嘟冒著泡,似乎是快煮好了。
 
我走回客廳,大門碰的一聲被打開,原來是擎擎和手上提著蛋糕的媽媽回來了。
 
擎擎媽媽把蛋糕盒放在我面前的茶几上,邊打開邊說:「妳來吃吃看這個蛋糕,非常非常好吃的。」
 
蛋糕盒一打開,擎擎搶先拿了一塊,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吃掉。
 
此時,我媽把煮好的小米粥也端出來了。我媽盛了一碗小米粥,呼喚著擎擎:「擎擎,來吃小米粥!」
 
正在把玩著手上的貼紙的擎擎,似乎沒聽到阿嬤的呼喚聲。
 
於是,阿嬤又呼喚了一次:「擎擎,來吃小米粥!」
 
阿嬤見擎擎仍然沒反應,就湊到擎擎身邊,用擎擎的小湯匙,舀了一口小米粥,企圖塞進擎擎的小嘴巴裡。
 
豈知,湯匙才一碰到擎擎的嘴唇,擎擎就撇過頭去,並舉起手來把湯匙撥開。
 
阿嬤見狀,說:「擎擎,這小米粥很好吃,來,吃一口!」然後硬把那匙小米粥塞進擎擎的嘴裡。
 
阿嬤見擎擎吃掉了第一口她用心熬煮的小米粥,很開心,又舀了第二口繼續餵。
 
擎擎的反應跟剛剛一樣,把靠近他的湯匙撥離他的嘴。
 
這時,已經按耐不住性子的我,終於開口對我媽說:「媽,妳不要再餵他了,妳看不出來他的動作就是不想吃的意思嗎?」
 
不知道我媽是不相信胃口很好的擎擎是真的不想吃了,還是我媽為了我的這句話而惱怒了,反正我媽就生氣了,把我的話頂回來:「他哪有不想吃!這個小米粥這麼好吃,他剛剛不是已經吃一口了?」
 
「可是妳看他轉頭的動作明明就是不想吃啊!是妳硬塞進他嘴裡的。」我說。
 
然後,我想,我得趁這個機會趕快拯救我那可愛的、胖嘟嘟的、肚子超級大的姪子。
 
於是我就繼續說了:「我覺得你們餵他吃太多東西了,家裡也擺太多零食了,讓他幾乎整天都在吃東西,吃個沒完沒了。我真的很擔心他變成小胖子。」
 
在阿嬤生氣的把那鍋小米粥吃掉,又走進廚房準備晚餐時,擎擎也跑進房間裡玩。
 
玩了約莫半小時,擎擎又跑出客廳,這回,他用他那熟練的技巧和姿勢,爬上了比他還高的餐桌,把一盒太陽餅打開,抓出其中一包,對我說:「姑姑,我要吃太陽餅,妳幫我打開。」
 
我說:「喔,這樣子啊!你先去問你爸爸可不可以吃。」
 
擎擎拿著一包太陽餅,急急忙忙跑進房間,過了一會兒又開開心心跑出來,對我說:「姑姑,爸爸說可以吃,他幫我打開了。」
 
我看擎擎吃著太陽餅的那滿足愉悅的笑容,又看看他的大肚子,只能搖頭嘆息,因為我心疼他的身材卻又愛莫能助啊!
 
吃完了太陽餅,擎擎的阿嬤也陸陸續續端出了晚飯的菜餚,吆喝著家人吃晚飯。
 
擎擎被疼愛他的家人你餵一口我餵一口的輪流餵食完了一碗飯。
 
吃完晚飯,歇沒多久,飯後水果又出現了,擎擎又吃了他愛吃的「拔-辣-」。
 
吃完水果,歇沒多久,擎擎的阿嬤又從廚房走出來,手上搖著一罐養樂多,嘴上洋溢著笑容招呼著:「擎擎,你的養樂多在這裡!」
 
在我要離開我媽家時,特地走去廚房打開冰箱看看,不看還好,一看嚇死我,冰箱裏頭有好多擎擎愛吃的零食呢!一排布丁、一排養樂多、一盒蛋糕--------。
 
頓時,我很慶幸:我家沒有冰箱可以讓我的孩子們開開關關看看找找,桌上和櫃子裡也沒有一丁點的零食可以讓我的孩子們翻翻找找取取拿拿,還有,我常常對我的孩子們說非洲飢童沒飯吃更沒零食吃的故事讓他們覺得他們有飯吃已經是非常值得感恩的事了。
 
不知為何,我一直想到前幾天看到的被遊客過量餵食的猴子的新聞。
 
請停止不停餵食小孩,小孩不是讓人觀賞的動物,並不是把他餵養得愈胖他就愈可愛。
 
就算是一隻猴子,也不能用這種不人道的方式對待牠。
 
因為,過量的餵食,導致他肥胖、身體不健康,就是不人道的對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