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談注音符號領導中文學習的問題-不學注音符號的愛葳的國語文學習成效】

《愛葳的國語文學習之概述》

在《我如何實施愛葳的中文文字啟蒙教育》一文,我說明了在不學注音符號的前提下,我如何啟蒙愛葳的中文文字學習。針對甫上小一的愛葳,我把教學分為三個面向:識字、寫字與閱讀。

在這三方面的學習各有不同的教材:識字方面,用故事書實施;寫字方面,用自編的由簡而繁的、有順序性的、有類別性的教材實施;閱讀方面,針對愛葳目前的閱讀程度挑選書籍並指導其閱讀,不限領域,但以文學、科學為主。

問題一:為何學校的小一國語文教學是用一本國語課本涵蓋識字、寫字與閱讀,甚至還有寫作,而我卻要將愛葳的國語文學習再細分為識字、寫字與閱讀三科?

回答:因為語文的學習本來就有聽說讀寫各個不同面向,而同一位學生,針對其不同面向的不一致程度採用不同教材,是比較適切的做法。

問題二:學校的小一國語文教學,包含「寫作」,為何我對愛葳的國語文教學沒有訂定「寫作」一科?

回答:在《注音符號》系列文章中,我一直強調,不應要求甫學習注音符號而尚未大量學習中文字書寫的小一生,使用注音符號或半注音符號半中文字的方式去寫作,以及不應要求尚未建立中文基本書寫概念的小一生,去做諸如作文、日記、書信等應用書寫。基於這些原因,原先我並不打算教小一的愛葳寫作,但幾天前我開始教愛葳寫作了,原因詳述於後。

《愛葳的國語文學習之成效》

從九月開學到現在,三個月的時間,成效超出我訂定的目標與預期,甚至讓我有驚喜的感受。

[識字方面]

一開始帶領愛葳朗讀故事書時,由於她的識字量不多,故事書裡的每一句話,她不認識的字比認識的字還多,於是,朗讀起來是坑坑巴巴不順暢。而我就這麼一句一句的帶領愛葳朗讀。到了三個月後的現在,每天朗讀故事書時,愛葳幾乎已能順暢的讀完一本兒童故事書而其中只有不到十個字是她不認識的。

能在短時間內累積大規模的識字量,我認為與不學注音符號有極大相關。由於愛葳是直接認讀中文字,而不是靠著注音符號的輔助來閱讀,因此,她的閱讀視野不會觸及文字旁邊的注音符號,而是專注於文字本身;注音符號對愛葳來說只是一行行沒有意義的圖形,她眼睛的焦點看的是文字而非注音符號、嘴裡朗讀的是文字而非注音符號的拼音、大腦裡進行的活動是這個文字在大腦記憶資料庫的搜尋而非這個文字旁邊的注音符號該如何拼音。

簡言之,沒學過注音符號的愛葳,閱讀時,由於大腦對文字的思考,沒有受到注音符號的干擾,不用再多花時間與心思去拼讀注音符號,而是直接記憶文字,因此,文字記憶的效率會高於靠著注音符號輔助的小一生,識字量也因此而在短時間內大幅提昇了。

我一直強調,中文字在文字學裡的理論,是屬於圖形文字而非拼音文字,既然是圖形文字,就要用圖形學習法,也就是看圖認字(看文字認字)的方法來學習。而學習拼音文字,例如英文字,使用聲音學習法,也就是聽音拼字,或用音標拼音,才是正確的方法。然而,我們的小一中文字啟蒙教育,卻是把重點擺在注音符號(音標)的拼讀,而非文字本身,這根本就是擺錯重點了。

[寫字方面]

在寫字方面,我的教學法,並非像學校的教學法一樣,是將簡單與複雜的文字混雜在一起,讓小一生學著寫,例如可能同時教「生日」和「學校」這兩個語詞的寫法。

我教愛葳寫字的方法,是由簡而繁的、有順序性的、有類別性的教。這三個月來,我是先教寫基本筆順和筆劃,再教寫一些簡單基本的文字,例如「大」、「中」、「小」、「土」等等,再教基本的部首寫法,例如「口部」、「三點水」、「草字頭」、「人字旁」等等,再將基本部首與基本文字組合成一個個文字來教寫。

由於沒有在小一的一開始就教寫複雜的文字,而且有將文字分類來教,因此愛葳對於字型的書寫控制會比較好,對文字書寫的掌握也會比較有信心。

例如:她有一段時間一直在練習「三點水」的字怎麼寫,一直重複練習寫「三點水」,寫多了,也看多了,就能掌握寫「三點水」的訣竅,知道如何寫出漂亮的「三點水」。

我覺得學習本應如此由簡而繁的學,尤其是寫字,特別是學寫講究構圖(字型)的「圖形文字」的中文字,更應如此由簡而繁的學寫,還要重複的練習,加上有順序性的、有類別性的教,何患教不會學生寫出正確漂亮的中文字?

[閱讀方面]

擬令寫專文記錄愛葳的小一閱讀歷程。

[寫作方面]

原先我並不打算教目前才小一、才剛學寫字三個月的愛葳寫作,但幾天前我開始教愛葳寫作了。

原因是,愛葳是一個愛說故事、愛演戲、想像力豐富的孩子,加上讀小一後的這三個月,她的識字量突飛猛進、閱讀量大增、閱讀程度大躍進,又因為學寫了不少中文字,某天,我發現她自己開始默默的將她以往嘰哩呱啦的口述自編故事轉化成用文字書寫出來。

當我看到愛葳用中文字在隨手抓到的一張紙上寫出一個故事後,我感到相當驚訝。我拿起它讀一讀,更是驚訝,因為故事的情節流暢、語意通順,沒有我讀不懂的地方,只有其中的幾個不會寫的字的地方愛葳將它們留了白,其它一切完美。

愛葳問了我那幾個她不會寫的字(事、漂、皇、宮、最、長、幸、福、快、樂)該如何寫,我教了她,她將那些字補進去。

接著,我問了愛葳,「這麼棒的故事寫在一張小紙上,可能很快就不見了,好可惜!媽媽給妳一張稿紙,妳把這個故事寫在稿紙上,我們把這個故事保存下來,就像媽媽把你們的故事寫下來保存在網路上一樣,就永遠都不會消失了,好不好?」

愛葳聽我這麼說,開心得不得了,馬上說好。

於是,我順便教了愛葳基本的標點符號怎麼使用和怎麼寫,該在故事的什麼地方分段,以及題目與段落的空格方法等等。

就這樣,在無心插柳的狀況下,超出我預定的「在小二才要開始教愛葳寫作」的目標,愛葳用中文字寫出了她此生的第一篇作文。

而且,相對於有學過注音符號,習慣用半注音半文字寫作文的小一生(甚至是小二生、小三生、小四生、小五生、小六生),沒有學過注音符號的愛葳寫出的第一篇作文就是「全文字」的。為了要寫出這篇完整的作文,愛葳的方法,是「努力的去學寫更多的中文字」,而不是用學校教育所教的便宜行事的方式 —「不會寫的字用注音符號去代替就好了」。

《結論》

由於自己的孩子,一個是在學校讀完小一課程然後才在家自學,一個是從小一就開始在家自學,這幾年陪伴兩個孩子走過不同的教育體系與方式,我對不同的教育理念、教學方式與學生的學習更有心得。

三年前,從一個小小的出發點 - 探討我家老大學習注音符號的問題,我說三年後我家老二要從小一開始就在家自學,以便與老大的學習歷程做個對照,然後再將對照的結果記錄下來。如今,我做到了我的承諾,實現了我的「理想教學法」,把理念化為實際行動做出了實驗,我感到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