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有了老三後,我家的親子共讀時間,就得分好幾梯次進行。因為,我家的三個孩子,分別為七歲、三歲、一歲,要找到一本能讓他們一起聽的書,好難。

三個孩子都想聽媽媽念書,但三個孩子的程度不同,無法一起聽同一本書。於是,只好將親子共讀分為幾梯次進行,請孩子們排隊聽媽媽念書。

有時分成三梯次,我分別讀三種程度的書給三個孩子聽,一個孩子聽半小時。

有時分成兩梯次,將三個孩子分為兩組,一組聽一小時。這又形成幾種組合。第一種,老大和老二同一組,老二和老三同一組。第二種,老大自己一組,老二和老三同一組。第三種,老大和老二同一組,老三自己一組。但無論如何,老大都無法與老三分在同一組,因為兩個孩子相差五歲半,要他們聽同一本書,他們會很痛苦。

有了老三後的這一年多以來,在親子共讀時間,我不斷嘗試與調整,找出了適合我家孩子閱讀模式的五種程度的書:老大的書、老二的書、老三的書、老大與老二共讀的書、老二與老三共讀的書。

簡言之,只要不要讓老大和老三一起看書,就沒有問題了。

昨晚,親子共讀開始前,我站在書櫃前面選書。當我的食指隨著我的目光在一排一排的書背上橫移拿書時,突然看到了一本書-伊索寓言。

這是晉緯三、四歲時我念給他聽的書,這三年來再也沒念過,連愛葳都沒聽過。於是,我把它從書櫃拿出來,想要念給晉緯和愛葳聽。

當我把晉緯和愛葳分在同一組,念這本書給他們聽時,沒想到本來在旁邊看自己書的采邑,聽著聽著,也靠過來一起聽。

一本厚厚的伊索寓言,當我念完時,已經一個小時過去了,而三個孩子都還意猶未盡,要我再念一遍。

這情況真令我感到開心,因為這是第一次三個孩子可以一起看同一本書。最神奇的是,老大和老三居然一起看同一本書超過一個小時。

伊索寓言一書,包含很多小故事,幾乎每個小故事的主角都是動物,這是吸引老三的因素。而每個故事有其不同的寓意,這是吸引老大的因素。所以,三個不同年齡的孩子,一起聽伊索寓言,都聽得興味盎然,不會有人想跑掉。

終於念到一本可以讓三個孩子一起聽的書了。我居然找到適合我家孩子閱讀模式的第六種程度的書。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你了,真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