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月前,在故事屋的張爸爸讀書會上,張爸爸介紹了一本少年翻譯小說《藍色海豚島》

這是一個真人實事的荒島求生故事。一位原住民女孩,與弟弟同被遺棄在孤島,他要面對弟弟被島上野狗群咬死的悲痛,為了生存,還要憑一己之力尋找食物、搭建房屋、縫製衣物、修補獨木舟、製作武器、防禦野狗,這種孤獨自強的生活一過就是十八年。

在讀書會上,擅長說故事的張爸爸把故事導讀得精彩絕倫、妙趣橫生,讓晉緯與我都被這冒險求生故事所吸引。回家後,我開始讀這本書給晉緯聽。這一讀,才發現,要讀懂這種外國翻譯小說對小一的晉緯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雖然晉緯已讀過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水滸傳等長篇故事,讀或聽長篇故事對他來說已經不是難事,但頭一回讀外國翻譯小說,卻又遇到另一種閱讀的瓶頸。

閱讀瓶頸來自於,第一,這是孩子從沒閱讀過的故事型態,第二,這是孩子不熟悉的故事語法。

舉例來說,這本小說,是荒島求生記,荒島求生故事的重點就是荒島本身的描述以及求生方法的講述。所以,首先,敘景多,講述主角從島上的哪裡走到哪裡又住到哪裡,島上各個方位的景物特色的描述很多,在心裡若沒有一個地圖,會不知身在何處,並與主角看到同樣視野的。再者,步驟說明也多,講述主角尋找食物、搭建房屋、縫製衣物、修補獨木舟、製作武器的詳細步驟,若沒有專心讀,會不知所云。

《藍色海豚島》內容節錄之一:還剩下四根海象牙。儘管我弄壞了三根,最後一根我還是把它磨成了帶倒鉤的標槍頭。然後我做了一個環,把環套在標槍杆頭上,在環裡安上了標槍尖,標槍尖上拴了一根用筋條編成的長繩。當標槍扔出去擊中章魚時,標槍尖就從標槍杆上脫落下來。標槍杆浮在水面上,鋒利的倒鉤卻有一根繩子拴著,你可以把繩子繫在腰上。這種標槍很好用,可以從很遠的地方扔過去。

再舉例來說,這本書將很多細節處放大說明,用動態的描述方式形容靜態的事物。所以,閱讀時,要用超大的想像力跟著文字詞句的形容走,才能融入作者所要形容的事物當中。

《藍色海豚島》內容節錄之二:可是世界上少有什麼事情瞞得過拉莫的眼睛。他有一對黑得像蜥蜴一樣的眼睛,很大很大,而且跟蜥蜴一樣,在睡眼矇矓時,還是看得很清楚。拉莫現在正是這樣,眼睛半睜半閉,跟一隻蜥蜴躺在石頭上正準備彈出舌頭去捕捉蒼蠅時完全相像。

正因為這本書對晉緯來說不好讀懂,因此,我陪晉緯讀這本書的方法,是細讀加慢讀。我們大約每天只讀個二十分鐘,四到五頁的長度而已。有時是我讀給晉緯聽,有時是晉緯自己讀,不懂再問我。坦白說,這是我們第一次用這種「龜速」親子共讀。總共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才讀完這本書。

閱讀《藍色海豚島》的過程,我感覺晉緯的閱讀功力隨著閱讀本書逐步在提升。從剛開始讀或聽得很不順暢(因為不懂內容),用一字一字慢慢讀、慢慢講解的方式,到最後一次可以讀完一章而不用講解。

用兩個月的時間讀完一本翻譯小說,孩子閱讀的任督二脈被打通了,這麼說,一點都不為過。

在孩子的閱讀上,我一直都使用「加一原則」來教導與陪伴。

所謂的「加一原則」,是以個體本身已達之發展階段為基準,提供更上一階層的經驗,以造成個體的失衡,藉由新經驗所造成的困境與挑戰,重新建構個體既有推理層次,而獲得更進一步的精進。

兩年半前,我用《西遊記》與《三國演義》,大大精進了孩子的閱讀功力,讓孩子開始閱讀長篇小說。今年,用《藍色海豚島》,打通了孩子閱讀的任督二脈,讓孩子學會閱讀外國翻譯小說。

感謝張爸爸在讀書會上引領小學的孩子們接觸各種閱讀領域。

讀完《藍色海豚島》,接下來,我們要開始親子共讀《少年讀史記》了。

閱讀,在我家,是一件再幸福美好不過的事。我的家,因閱讀而美好,因閱讀而幸福。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