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六,晉緯參加了台北市兒童體操錦標賽。

比賽前三天,晉緯的身體開始出狀況。

星期三,到了體操教室要練習,晉緯突然發起燒來,全身軟綿綿的沒有力氣練。教練幫他量體溫,39度。只好回家。

星期四,嘔吐不適,向學校請假沒去上課。

星期五,燒退了,回學校上課。

星期六凌晨,復燒。早上起床仍發燒。我問他下午的比賽要不要去,他說沒問題,一定要去。我趕著帶愛葳參加早上九點的比賽,只好把晉緯託家人照顧,讓他在家休息,我先帶愛葳出門比賽去了。

愛葳比賽時,我掛心晉緯的燒,打電話問狀況,他說他沒發燒,要去比賽。於是,愛葳的上午場比完,我趕回家,接晉緯去參加下午場的賽程。

在車上,晉緯精神奕奕,看起來很興奮的樣子。但到達比賽場地做最後練習時,我看他似乎練得不太順利。這次比賽有三個項目,跳板、小彈翻床、地板。跳板,跳得不夠高,導致空翻落地不順利。小彈翻床,落地頻頻不穩,不是手碰觸地面,就是屁股坐在地上。好像只有地板項目還可以。

比賽開始,第一個比賽的項目是地板。晉緯一比完地板,教練就立刻轉頭看我,皺眉對我說:「他怎麼了?精神很不好。」教練看起來有點擔心的樣子。

第二個比賽的項目是跳板。比賽開始,晉緯到起跑點就定位,已經準備好要跑出去了,我看到教練突然在他耳朵邊說一些話,晉緯點點頭,然後跑出去。他一跳上跳板,做出來的動作,竟然是另一個比較簡單的動作,而不是他原本一直練習要比賽的動作。這時,站在我身旁的一位學生的媽媽問我:「晉緯不是應該做空翻嗎?怎麼會改做轉體?」

我說:「好像是教練臨時叫他換動作。」我想可能是教練怕他身體有狀況,原本的動作會做不出來,所以臨時叫他換動作。比較簡單的動作的分數比較低,但這是保險的策略,我也不知道這樣對不對,一切聽教練的指示吧。

第三個比賽的項目是小彈翻床。做兩次空翻。第一次完美落地,做完教練立刻拍手叫好。第二次落地時重心不穩,右手摸了一下地面才撐住。

比賽結束,成績公布,晉緯得到個人三項全能第八名。

晉緯看到成績,不發一語,坐上我的大腿,窩在我身上。我抱抱他,笑著說:「晉緯,你今天得到第八名耶!」

他說:「我不喜歡妳這樣說。」的確,他一向不喜歡我說虛假的表面的安慰的話,他喜歡我說真話,明確的說出他的優缺點。

因此我故意改用嚴肅的口氣說:「晉緯,你今天只得到第八名,這種成績對你來說真是太爛了!我覺得可能是跳板的分數比較低吧!」

他笑著說:「我喜歡妳這樣說。」

我與晉緯相視而笑了,彼此明白在笑什麼,我們在笑他今天的成績「真令我們感到意外」。

得到台北市兒童體操比賽個人三項全能(跳板、小彈翻床、地板)第八名,與別人比,這是在幾十名選手中得到的成績,應該算還不錯。不過,與晉緯自己比,可就差多了。因為上次比賽,他是個人三項全能(跳箱、大彈翻床、單槓)的第一名。我知道他非常不滿意自己這次的成績。

我倆笑完,我問他:「晉緯,你是不是很難過?」

他點點頭,說:「對!」

「沒關係啊!以後還可以再參加比賽,下次再努力就好了呀!可能是你這次生病了,比賽的時候沒有力氣。」我安慰他。

「我覺得我比賽的時候身體很好,一樣有力氣!」他反駁我。

「那,可能是你這次的努力不夠。」我說。

「我覺得我這次有很努力練習!比以前都還要努力!」他繼續反駁我,似乎不能接受這是他一個月的集訓努力之後所應得到的成績。

「我很難過!」他哽咽的說。

看他這麼難過,我知道用「感性的話」也安慰不了他,只好開始跟他講道理。

我問他:「如果每個選手都很努力練習,那要怎樣才能比別人表現得更好呢?」

他說:「不知道。」

我說:「比賽時,不是只有把動作做出來就好了,同樣一個最高難度的動作,如果每個選手都做得出來,那會得一樣的分數嗎?」

他說:「不會,動作比較漂亮的人會得比較高的分數。」

我說:「對!這就是重點!你想要得高分,動作就要做得漂亮,而不是只有把動作完成而已。你以前為什麼可以得第一名,那是因為以前比賽時,只有你可以做出高難度的動作,同年齡的小孩都做不出來,所以你很輕鬆就可以得到第一名。現在,你上小學了,跟你同年齡的小孩也都上小學了,他們的動作發展都已經成熟了,也跟你一樣可以做出高難度的動作,現在,大家的程度都一樣了。所以,如果你現在和以後,再像以前一樣,隨隨便便來比一比,是占不到任何便宜的,你要開始認真去做每一個動作,想辦法把每個動作做到漂亮,才能得到好成績。」

「要怎樣做到漂亮?」他問。

我說:「例如:跳起來的時候,腳背要併攏打直;劈腿的時候,要劈得更開更直;空翻落地要穩住不要抖。你可以自己想想看,或是去問教練也可以啊!」

晉緯點點頭,笑了。看來,他比較喜歡我說這種「理性的話」。

孩子,關於比賽,你要學習的事還很多。一次失敗不用在意,記取教訓、再接再厲,下次再站起來就好了。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