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讓喜愛體操的晉緯在體操運動方面能有更好的發展,我最近向一些專業機構和教練詢問有關晉緯體操發展的事宜。

無庸置疑的,任何一種運動,要想練到「專業」與「有成就」,一定得下苦功,而下苦工的定義,就是要花很多時間練習。體操運動也是一樣,練習時數需要非常多。以晉緯小一的年齡來說,一周要練五天,一次要練三個鐘頭。如果到了國中的年齡,一周要練六天,一次要練三到四個鐘頭。

詢問的過程,不免問到一個關於「讀書」的問題:這些孩子,每天練體操運動三、四個鐘頭,尤其是國中生,從下午四點鐘學校下課後就開始練體操直到晚上八點,練習結束後才能回家休息及吃晚餐,如此一來,這些孩子還有時間和力氣寫學校的作業及讀書嗎?

我問這個問題,原本是想詢問體操教練一些過去的自身經驗,以及現在正在練專業體操的孩子們的現況。沒想到,教練立刻笑容滿面、自信滿滿的回答了我的擔憂:「讀書的問題,妳一點都不用擔心。現在的大學生和碩士、博士滿街跑。妳看!那個教練,他才剛考完碩士。還有,那個教練,現在也正在讀博士班。現在的運動員要拿到高學歷,也是很簡單的事。」

聽教練這樣說,我就不好意思再繼續問下去,因為,我知道教練的意思了。教練把「讀書」與「學歷」混為一談,教練的意思是:「學生運動員,每天有沒有寫好作業及唸好書並不重要,反正在現今的社會,人人都一樣,一樣有大學、有碩士博士可以唸,一樣能得到高學歷。」

我不好意思跟教練說,我的孩子雖然喜歡運動,也喜歡讀書,他想同時做專業的運動與讀好書,並不想因為練了體操就不寫作業與不讀書。我說的「讀書」是指「學習知識」與「閱讀」。

原來,我與體操教練對「讀書」的認知是不同的。

「讀書」的定義為何?「讀書」與「學歷」可以畫上等號嗎?的確,現在的大學生和碩士、博士滿街跑,但他們的「學識」與「學歷」是相當與相襯的嗎?我想並不盡然。

真讀書得到真學識,假讀書得到空文憑。讀書這件事,不是用混水摸魚的方式就讀得好。若想得到學識,非得腳踏實地的步步扎根不可。如果為了得到運動成就,伴隨而來的是沒有實力的文憑一張及沒有學識的草包一個,那並不是我想要給孩子的人生。

我讓我的孩子從小明白讀書與運動並重的觀念,讓孩子知道,人生,要同時把握這兩件事。會讀書卻手無縛雞之力的讀書人生是不健康的,四肢發達但頭腦簡單的運動人生也是不美好的,唯有讀書與運動並重,才是理想的人生。

在台灣,讀書與運動並重的教育,做得並不好。對於學生運動員的教育,可能很多學校老師與運動教練的觀念都不正確。看來,喜歡讀書也喜歡運動的晉緯,要想達到讀書與運動同時發展的理想,自己得加把勁兒的努力了。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