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見小凡,是在一年前愛葳體操課的班上。當時的她是個瘦瘦弱弱的小女生,初來乍到體操班,因為過瘦的體型,和太弱的體能,以至於無法達成愛葳班上大部分體操動作,因而吸引我的目光。這個柔弱的小女生引起了我的強烈好奇心,我的強烈好奇心也趨使了我去和她的媽媽攀談聊天。

小凡的媽媽是個很好聊天的人,我與她聊了幾句,她就把小凡的事全都告訴了我,並憂心忡忡的向我詢問了很多育兒的事。

原來,當時的小凡已經三歲半了,整整大了愛葳一歲,卻不到愛葳的個頭。除了個頭小且過瘦,體能狀況也實在不像個三歲半小娃兒的體能。一年前,當身體健壯、體能佳的兩歲半愛葳,已經從親子班跳級上幼幼班時,三歲半小凡的體能狀況卻只有兩歲親子班的程度。

小凡的媽媽說,小凡的爸爸有潔癖,自小凡出生後,從來就不讓她在地上爬或走路。在小寶寶學爬的階段,在家裡,都不讓她爬了,更遑論出門在外讓她在公共場所爬。在一歲多學走路的階段,出門時,不讓她走路,全由爸爸抱著。連走路的機會都少之又少,更別說讓她在公園或草地上盡情跑步跳躍翻滾了。

三歲前的小凡,由於爬得不好、走得不好,導致肌肉發育不好,肌力很差,腳趾頭也彎曲變形,需要矯正。

令人驚訝的,不只「身體機能」和「運動」方面,連「飲食」方面都不同於一般小孩。

三歲前,小凡沒吃過乾的、硬的固體食物,只吃過流質的、軟質的食物。到了三歲,每日的主食仍是「牛奶」,沒吃過乾飯。

由於三歲才開始練習吃飯,小凡的咀嚼能力非常不好,不會吃飯,也吃不下飯,一餐飯需要媽媽辛苦的餵兩個小時。

因為從小的飲食狀況不佳、營養不夠,加上感覺統合訓練不足,運動量過少,間接影響了專注力發展。小凡上課時,無法專注於聽從老師的指示,易分心,動作也較記不起來。

到了小凡三歲,父母開始意識到自己孩子的生長落後和發展落後的事實,才驚覺到,再不改變照顧孩子的方式是不行的了。才開始認真照顧起孩子的飲食,並時常帶孩子出門運動。

晉緯和愛葳上體操課時,我通常都將采邑一同帶去體操館照顧。一年前,采邑才剛滿一歲,每次把采邑帶去體操館,我就把采邑放在地上,讓她在體操館大廳滿地爬來爬去、爬上爬下。偶爾跌了、摔了,只要摔得不重,我也鮮少緊張,就遠遠的看著她自己從地上爬起來。在體操館餵采邑吃飯,一歲的采邑什麼都吃,乾乾硬硬的乾飯、油飯、飯糰、pizza來者不拒,給她什麼她就吃什麼,還時常讓她自己拿顆她最愛的硬硬大芭樂和脆脆大蘋果讓她自己去啃個高興。

那時,小凡的媽媽常常對我說,每次看到我帶孩子的開放的心態和方式,無所謂的讓孩子在公共場所滿地爬、無所謂的讓孩子什麼都吃,就好羨慕。但時光已經無法倒流,孩子長大了就是長大了,再多的嘆息也喚不回孩子三歲前的發展關鍵期了。

所幸,這一年來,在小凡父母積極的改善孩子的飲食及陪伴運動之下,小凡的生長發展狀況有了非常明顯的改善。漸漸的,小凡去上體操課時,開始有家長發出驚呼聲:「哇!小凡最近長肉了!」「小凡長高了!」「現在的小凡跟一年前的小凡比起來進步好多!」

沒錯!一年後,現在四歲半的小凡看起來真的不一樣了。生長發育愈來愈好,不只長高長胖,體能狀況也進步好多,肌力和肌耐力愈來愈強,能夠達到上課的標準了。

持續的上了一年的體操課,小凡的媽媽和我變成了好朋友,愛葳和小凡也變成了好姊妹。看到小凡的狀況愈來愈好,小凡媽媽的憂心愈來愈少,臉上的笑容愈來愈多,我也感到很高興。

孩子的成長發展在六歲前的幼兒期是個關鍵期。有些發展的關鍵期,例如語言發展,一旦錯過就無法成功發展。有些發展的關鍵期,例如感覺統合發展、動作發展、口腔咀嚼發展,錯過了,可能彌補得回來,但要花上更多的力氣與時間。

與其在孩子小時,寵愛孩子,捨不得孩子累、捨不得孩子咀嚼硬態食物,或深怕孩子弄髒和生病,不讓孩子在「大人認為有很多病菌」的環境中自由活動,導致孩子不爬、不走、不出門、不運動、不吃硬質食物、不吃沒有幫他剪得碎碎的食物,而無法正常發展。還不如像我一樣,當個不緊張的媽媽,用開放的心態來面對孩子的一切事情,在孩子滿月就帶出門去活動、讓孩子在外頭爬來爬去回家洗澡洗衣服就好、從來都不隨身攜帶剪刀隨時隨地幫孩子剪碎食物而讓孩子用自己的牙齒去啃食咀嚼。

帶孩子,不緊張、不寵溺,就對了。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