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帶晉緯參加張爸爸讀書會,讀書會結束後,晉緯迫不及待想看張爸爸介紹的三本書的其中一本--【湯姆歷險記】,嚷著要我買給他看。

剛好,這本書就列在我最近要給晉緯看的「冒險故事」書單中。

帶晉緯閱讀的這幾年,我發現,小男生特別愛冒險故事。於是,在晉緯的閱讀書單中,冒險故事的比例愈來愈多。從最初的【西遊記】,到【三國演義】、【水滸傳】、【鏡花緣】,再到近期的【藍色海豚島】、【魯賓遜漂流記】、【格列佛遊記】,都是晉緯特別愛的冒險故事。

冒險故事讀多了,晉緯也歸納出冒險故事的「排列組合元素」。

1. 有島嶼或很多國家。沒錯,冒險故事裡的主角會去島嶼或很多國家冒險,例如西遊記、鏡花緣、藍色海豚島、魯賓遜漂流記、格列佛遊記。

2. 有很多角色人物。沒錯,冒險故事裡會有很多人物不斷出現,例如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鏡花緣。

3. 有很多打鬥或戰爭。沒錯,冒險故事裡會出現很多打鬥場面或戰爭場面,例如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

4. 有妖怪或長得很奇怪的人。沒錯,冒險故事裡會有妖怪或奇奇怪怪的人物,例如西遊記、鏡花緣、格列佛遊記。

從兩、三年前開始,可愛溫馨的故事就離晉緯愈來愈遠,他的閱讀口味愈來愈偏向「冒險故事」,冒險故事成為非要不可的主菜,可愛溫馨的故事成為可有可無的小菜。

奇奇怪怪的冒險故事的確可以激發孩子無限的想像力及文字能力,晉緯上小學了,造詞造句的功課從不用我費心幫忙,他喜歡這種發揮創意玩語文遊戲的功課,勝過無聊的抄抄寫寫的生字功課及死板的五加五等於十的數學功課。每次有造詞造句的功課,他就很開心,儘想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然後邊寫邊笑。只可惜,老師出的無聊的功課多,而發揮創意玩語文遊戲的功課少。所以,我常常陪孩子玩語文遊戲(語詞接龍、顛倒詞、同音異義詞、異音同義詞、語文吹牛等等),讓他們可以發揮語文的創意。

小男生愛冒險,天天給他上冒險故事的菜一點都吃不膩,【湯姆歷險記】下午茶已經準備好要上桌,【神奇樹屋】大餐和【福爾摩斯】全席還在後面排隊等著上菜。在家裡,每天都有心靈好菜,每天都有精神饗宴。孩子,你真幸福啊!我在你這年紀時,沒有那麼多書可以看,家裡有限的童書都翻爛了還等不到新書。只好在家裡找到什麼讀什麼,所以,每天看大人的報紙,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從新聞、副刊到求職欄都覺得好好看。所以,常常看大人的讀者文摘,還記得讀者文摘裡的笑話特別好笑、百看不厭。就因為那種求書若渴的心情到現在都還記得,所以,我從不吝嗇幫你買書,讓你有隨手可得的適齡童書可以看。現實的生活,我們沒有山珍海味可以吃,但卻有豐盛的閱讀饗宴可以天天享用,我們的精神生活是超富足的。這樣的生活,是我們最愛的生活,幸福呢!

arrow
arrow

    愛葳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